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控制措施的若干研究

2023-02-11 08:18:02 字數 942 閱讀 7947

作者:彭宗甫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建設工程在工程管理上的要求也日益規範化、系統化,工程成本、工程時度以及工程質量和安全等方面與以往有著質的飛躍。要保證工程專案的質量,關鍵在於要保證工程專案在施工作業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專案經理必須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工作與建築規範的標準還有較大的距離,必須在日常工作中認真、嚴肅地不斷完善。

關鍵詞:專案經理工程質量要求

當前,如何保證工程專案的質量將成為每乙個專案經理所面臨的最大考驗。「百年大計,質量第一」。專案經理作為專案工程建設的總指揮,肩負著保證工程專案質量的重任。

由於工程專案施工涉及面廣,其施工過程是乙個極其複雜的綜合過程,再加上專案位置固定,生產流動,結構型別不到及質量要求,施工方法不同,體形大,整體性強,建設週期長,受自然條件影響等特點,故施工專案的質量比一般工業產品的質量更加難以控制。因此,必須推行質量保證體系的全面管理。

1 科學管理,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

制定崗位責任制和各項規章制度是企業管理的首要任務和重要部分。專案經理必須重視制度的建立,在施工現場必須抓好督促及落實工作,並要在原有的規章制度基礎上,根據該工地的實際情況,建立各種人員的崗們責任制,明確工地管理人員的職責,且成文張貼於工地辦公室,以便對照執行。同時明確各種機具、用電、井字架以及外牆腳手架等裝置的操作和維修制度,由專人負責,專人管理,保證各項工作到位,責任落實到位。

2 提高認識,加強對一線工人的管理

要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必須思想領先,即首先要提高管理意識。企業核心問題是管理。由於生產工**動性大,普遍技術素質差,質量意識薄弱,只重工作進度,忽視工程規模及質量,貪圖方便,盲目求快,責任性消費品,安全意識差,給施工管理帶來很大難度,對這些意識和做法要徹底改變。

專案經理在提高管理人員意識的基礎上,對生產工作人也要加強管理。具體的做法是實施「一選擇,二教育,三管理」的原則。

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安裝工程各分項中關鍵工序的確定 空調與通風系統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三個關鍵工序為 風管的製作 風管的保溫 冷凍水管道的保溫。給排水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二個關鍵工序為 管道的焊接 管道的絲扣連線。電氣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關鍵工序為 電氣預埋 預留。2通風與空調工程的質量控制措施 風管製作是整個分部工程內在...

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 溢洪道底板混凝土按分塊分倉,跳倉澆築,一次澆一倉 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由1t機動翻斗車 或者手推車 運輸至工作面,u型溜槽入倉,人工配合卸料,人工攤鋪平倉,插入式振搗器和平板振搗器振搗,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時間以混凝土表面不再顯著下沉,表面出現氣泡,開始泛漿為準。振搗器移動距離不超過其有效半徑的1...

道路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為了加強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工作,按照分級管理 層層負責的原則,建立專案經理部 工程技術科 工程施工隊 質量管理體系。以專案經理為質量第一責任人,由施工負責人全面負責質量管理工作,具體業務工作由技術科負責開展,並組建質量自檢組 資料整理組,分工協作各負其責 工程技術科以技術負責人為質量第一責任人,由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