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訊影響的危害與預防措施

2023-02-11 08:18:03 字數 915 閱讀 8939

希望雜訊影響的危害與預防措施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雜訊是一種人們不希望聽到的聲音,經常會影響人的情緒和健康,干擾工作、學習和正常生活,已成為社會公害之一。雜訊是影響範圍廣泛的一種生產性有害因素,在許多生產勞動過程中都有機會接觸。

(一)基本概念

1、聲音物體振動後,振動能在彈性介質中以波的形式向外傳播,傳到人耳引起音響感覺稱為聲音。物體每秒振動的次數稱為頻率,單位是赫茲。人耳能夠感受到的聲音頻率在20~20000hz之間,在這一頻率範圍的振動波稱為聲波。

小於20hz的聲波為次聲波,大於20000hz的聲波為超聲波。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在這兩種聲波在工業生產、醫療、航海等方面均有廣泛的應用,對從業人員的危害已經引起人們的重視。

2.雜訊從衛生學的角度講,凡是使人感到厭煩或不需要的聲音稱為雜訊。雜訊是聲音的一種。

3.生產性雜訊生產過程中產生的聲音,聽起來使人感到厭煩,稱為生產性雜訊或工業雜訊。

(二)雜訊的分類

雜訊的分類方法有多種

1、按照**生產性雜訊可以分為:

(1)機械性雜訊:由於機械撞擊、摩擦、轉動所產生的雜訊,如沖壓、打磨等發出的聲音。

(2)流體動力性雜訊:氣體壓力或體積的突然變化或流體流動產生的聲音,如空氣的壓縮或釋放發出的聲音。

(3)電磁性雜訊:如變壓器所發出的聲音。

2.按照雜訊隨時間的分布情況,生產性雜訊可分為:

(1)連續性雜訊。連續性雜訊可分為穩態雜訊和非穩態雜訊。

隨時間變化,聲壓波動小於3db的稱為穩態雜訊,否則即為非穩態雜訊。對於穩態雜訊,根據頻率的特性可分為低頻雜訊(主頻率在300hz以下),中頻雜訊(主頻率在300hz~800hz)和高頻雜訊(主頻率在800hz以上)。

(2)間斷雜訊。間斷雜訊又稱為脈衝雜訊,即聲音持續時間小於0.5秒,間隔時間大於1秒,聲壓有效值變化大於40db的雜訊。

職業危害的預防措施

1 水泥除塵措施 1 流動攪拌機除塵。在建築施工現場攪拌機流動性比較,因此,除塵裝置必須考慮適合流動的特點。流動攪拌機上有2個塵源點,一是向料斗上加料時飛起的粉塵 二是料斗向拌筒中倒料時,從進料口 出料口飛起的粉塵。採用通風除塵系統。在拌筒出料口安裝活動膠皮護罩,擋住粉塵外揚 在拌筒上方安裝吸塵罩,...

職業危害的預防措施

1 粉塵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2 放射線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3 雜訊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4 振動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5 高溫作業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粉塵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防塵技術措施 水泥除塵措施 流動攪拌機除塵。在建築施工現場攪拌機流動性比較大,因此,除塵裝置必須卡率適合流動的特點,既要達到除塵目的,又做到裝...

職業危害預防措施

鄂爾多斯市烏蘭煤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生產經營單位 烏蘭集團溫家塔煤礦 編制單位 烏蘭集團溫家塔煤礦技術科 編制日期 2011年12月27日實施日期 2011年12月27日 審批意見 第一節總則 一 編制目的 為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病,保護員工身體健康,制定本措施。二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職業病的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