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班複習課提公升有效性的方向和策略

2023-02-11 08:15:05 字數 941 閱讀 1907

作者:崔秀超

**:《小學科學·教師版》2023年第12期

複習是學生完成學習任務的必要環節,對進入畢業階段的小學生而言,通過複習,將整個小學階段所學的知識進行回顧、歸納、總結,從而加深理解,系統吸收,達到靈活運用的目的。

一、小學畢業班語文複習課有效性提公升的方向

1.把握「課標」,教學指導有準繩

語文課程標準所規定的總目標的階段目標是語文教學與語文學習的出發點和歸宿,對小學畢業語文學習的評價也是圍繞課標進行,在指導複習時自然應以此為訓練達成要求。為此,指導者必須做到心中有準繩,指導不離標。老師們要對構建課程目標依據的內容(三個維度)有深刻理解,其次對階段性目標提及的五個領域(識字、閱讀、習作、口語交際、綜合學習)達成要求要明確到位,以避免複習過程**現越位或不到位的盲目指導,導致複習事倍功半(認真研讀課標,反思語文教學及學生學習的薄弱環節)。

2.激發學生對於語文的學習興趣

在最後乙個學期,學生處於學習的倦怠期,尤其是對於部分年齡較大或是基本功不太紮實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大大下降,十分不利於期末複習,而且,語文複習課是對以前所學知識的回顧,缺少了神秘感和新鮮感,無法再吸引小學生的注意力。基於這種情況,教育者應該激發小學生對於語文學習的興趣。智力問答賽就是乙個好方法。

小學生在競爭的環境裡可以提高注意力。與此同時,教育者還應該對小學生進行心理上的指導,並給予小學生足夠的自由和空間,減少對他們的束縛。

3.強抓學風建設

眾所周知,環境是最好的老師。在學校、班級裡,只有在良好的學習氛圍中,學生才能夠更加高效地學習。所以,教育者一定要強抓學風建設。

首先,教育者應該合理利用時間來教育學生,用積極向上的例子來引導學生,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建立良好的學習環境。其次,教育者應該制定班規。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只有制訂了班規,明確了紀律,學生才能夠有計畫、有安排、有秩序地進行學習。班規並不是僅僅要求小學生的,教育者一樣要遵守。只有這樣,小學生才能夠體會到平等和尊重,減少對於學習的抗拒。

提公升畢業班公升學質量的方法和措施

鄧州市城區二初中 2012年9月 提公升畢業班公升學質量的方法和措施 針對2012年中招我校的總體成績排名佔第10名,優生培養較好 前200名我校佔25名 學校總分513分和第一名575分之間還有較大的差距,也就是說學校整體還有較大的上公升空間,另外我校雖有不少優生,但差生面還比較大,也說明我們補差...

關於小學數學複習課教學有效性的思考

從透析教材 慎用情境 合理板書 精講多練這四個方面,闡述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複習課教學的有效性,在複習時進行再創造,以達到複習課的最終目的。複習課是一種必不可少的課型,它承載著 回顧與整理,溝通與發展 的獨特功能,在整個教學活動中處於承前啟後的重要一環。但複習課又是一直困擾教師的課型,很多教師都覺得複習...

高三數學複習有效性的策略和建議

華埠中學 摘要 數學教學不管採用什麼樣的教學模式,教學的有效 高效一直是課堂教學追求的目標。針對高三數學複習經常出現的重知識輕思想 重模仿輕 重數量輕思維 重進度輕效果 重整體輕個體的問題,提出提高複習有效性幾點建議。關鍵詞 數學複習 有效性 數學思維 學生 當前教學環境下,高三年級由於教學時間的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