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專案會計控制措施分析

2023-02-11 23:00:03 字數 910 閱讀 5845

作者:陳霞

**:《中國經貿》2023年第20期

【摘要】在我國社會經濟迅速發展的今天,市場經濟發展更加迅速,其中,公路施工企業將要面臨著更為複雜的財務關係。那麼應該怎樣制定合理性的會計控制措施將會成為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接下來本文圍繞公路工程專案會計控制措施進行論述。

【關鍵詞】公路工程;會計控制;措施

在21世紀的今天,我國公路里程迅猛增加,公路建設得到了迅速穩定的健康發展。對於公路建設資金管理而言會計控制是非常關鍵的一部分內容,並且得到了全社會的高度重視。工程專案會計控制不僅能夠促使公路建設管理質量得到有效的保證,同時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地降低公路工程成本,為我國公路執行及未來發展創造良好地基礎條件。

我國目前的公路建設取得了非常顯著地成就,但是其中的一些問題是需要我們加以重視的,這對於確保我國公路工程建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公路工程專案會計控制存在的問題

1.專案會計控制市場觀念差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作業當中,市場經濟環境會給工程施工進度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並且工程專案程序會跟隨者市場環境的改變發生不斷地變化。對於施工材料而言其對於整個公路工程專案有著較大的依賴性,並且極易受到外來因素的一系列影響,對此,工程專案要伴隨著市場的不斷發展來採取相對應的解決措施,不斷改進適應市場發展變化的全新模式,施工企業要進行工程材料、建築工藝技術等方面專業知識的學習,這樣能夠滿足市場變化帶來的多元化需求,與其相對應的,公路工程專案會計控制需要遵循市場環境的改變來對企業管理模式進行適當的調整,以更好地滿足市場變化所帶來的實際需求,從而保證公路工程專案的順利實現。

2.決策制度缺乏規範性

專案決策即公路工程專案的首要環節,因工程專案投資較大、施工周期長,並且包含許多的設計部門,為此,決策制度的規範性是非常關鍵的一大方面。決策制度若無任何規範性那麼必然會對工程最終的經濟效益造成極大的影響,致使工程決策制度規範性的喪失。

公路工程變更的原因分析和控制措施

工程專案具有一般專案的特點,如唯一性 一次性 專案目標目的明確性 實施務件的約束性等,還具有自身的特點 1 不確定因素多 2 整體性強 3 建設週期長 4 不可逆轉性 5 工程的固定性等。工程專案的這些特性決定了工程專案的管理是乙個複雜程度較高的過程,容易受到專案所在地的資源 氣候 地質等條件的制約...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及控制

作者 羅鑫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1期 摘要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它是管理技術與具體專案過程相結合的產物,本文立足於提高公路工程管理,闡述了公路工程管理的內涵,分析了公路工程管理的特點和內容,並指出了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工作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同時提出了完善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的建...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的分析

提高公路建設專案管理水平淺見 關鍵詞 公路專案管理專案法人監理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逐步確立,我國在公路建設中試行並推廣了專案法人負責制 招投標制 工程監理制和合同管理制。高速公路在我國建設已有十餘年時間,在學習市場經濟這套先進管理經驗的過程中,有成功的經驗,也有不少教訓。目前和今後乙個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