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2022-09-30 23:30:10 字數 1034 閱讀 2100

摘要: 我國從20世紀80年代初期開始引進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概念,到現在已經30多年,雖然有很大的發展,但是不少企業對專案成本管理內容的認識仍然侷限於傳統觀念,認為成本管理就是管理施工過程中的工程製造成本,而忽視投標**、合同管理、和經營管理成本的管理等。現在我以自己十多年的工程管理實踐經驗,從以下幾方面和大家一起**施工成本管理的體會,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

關鍵詞:施工成本專案管理

一、施工準備階段的管理

重視投標**

投標策略、技巧,是每個管理者都應該熟練掌握的基本技能。要想在投標競爭中以最滿意的**,而成為眾多競爭者中的勝出者,就需要研究投標的策略、投標的技巧。投標策略貫穿於投標競爭的始終,它是獲勝的依據、實現經營目標的保證、專案成本管理的前提。

簽訂合理規範的合同

這是專案成本管理的先決條件,沒有有利於施工企業的合同,成本管理無異於成了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在市場上,好多業主利用施工企業急於攬到工程任務,就在簽訂合同時附加某些不平等條款,如要求施工企業大量墊金,收取工程保證金等。這些不平等條款使企業在財務上面臨巨大的潛在風險,直接導致施工企業在開工初期就處於非常不利的地位,甚至未開工就已經陷入合同陷阱。

鑑於此,中標後企業要組織經濟方面的律師、有豐富合同管理經驗和預結算經驗的人員參與合同的推敲和談判,從有利於施工企業的合同條款中去爭取更大的效益,許多專案成功的成本管理實踐驗證了科學合理的合同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有些施工企業正是缺乏對建築合同管理的深刻認識,忽視了合同簽訂的重要性,使工程剛開工就已陷入經營困境,難以自拔。

3.建立完善的組織機構

要做好專案成本管理,開工前必須建立完善的成本組織機構,也就落實好「誰來抓」、「如何抓」的問題。專案目標責任成本管理能不能落實到位,能不能深入到底,關鍵在於有沒有健全的組織。為落實好專案成本管理,施工企業要成立由各相關職能部門組成的成本管理領導小組,負責指導和考核專案部的成本管理。

專案部同時也要成立相應的目標成本管理領導小組,負責本專案部目標責任成本的管理、實施、核算和考核。同時要加強專案成本管理的制度建設,並對這些制度進行細化,制定配套措施,使這些制度具有可操作性,使各項工作有規可循、有法可依,自覺做好專案部成本管理工作。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關鍵詞 施工企業 專案成本管理 思考 中圖分類號 f275.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3 08 0 01 努力降低工程施工成本,加強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管理,是每個施工企業面臨的乙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加強專案成本管理成為施工企業提高經濟效益的主要手段。...

鐵路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幾點思考

代昌福彭波張天樂 中國水電集團京滬高鐵三標段三工區七局 摘要 努力降低工程施工成本,加強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管理,是每個鐵路施工企業面臨的乙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加強專案成本管理成為鐵路施工企業提高經濟效益的主要手段。關鍵詞 鐵路施工企業 工程專案 成本管理 現狀 措施 1引言鐵路建...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探索與思考

作者 陳秀珠 中國經貿 下半月 2012年第05期 摘要 當前建築行業市場競爭激烈,施工企業的利潤空間越來越小,施工企業要想實現較好的經濟效益,建立和完善專案成本管理體系,加強專案成本管理是必不可缺的乙個關鍵環節。本文對此問題進行了深入的 關鍵詞 施工企業 專案成本 管理 思考 一 工程專案成本的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