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如何實施專案責任成本管理

2022-07-05 02:03:02 字數 1009 閱讀 6410

摘要:本文總結多年的專案成本管理經驗,從專案責任成本管理流程、責任預算的編制、過程控制、成本分析、考核兌現等方面對施工企業如何實施專案責任成本管理進行了論述。項

關鍵詞:責任預算過程控制成本分析考核兌現

中圖分類號:c2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 前言

施工企業在競爭激烈的建築市場中所承攬專案的**水平往往偏低,由於大家都處在同乙個市場,所承攬到專案的**水平也大體相當, 要想使專案獲得好的收益,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必須提高企業自身的核心競爭力,這其中極為重要的途徑就是加強專案的成本管理。建築企業對專案的成本管理無一例外都十分重視,但對具體的工程專案而言,一般都遠離總部,且具有單件性、不可逆的特點,加之受工期、質量、安全等因素影響,專案成本管理在實際實施過程中有相當大的難度,已成為施工企業急需解決的難題。解決這一難題的關鍵就是解決在專案管理中如何實施成本管理,作者認為必須加強專案各級管理者的責任,推行責任成本管理。

所謂責任成本管理是以可控成本為物件,以責任者為主體,以利益為驅動,以合同為載體,以獎罰為手段,縱向到底,橫向到邊,互動連鎖的降低資源消耗的管理機制。要求要確定嚴格的責任系統,將可控成本指標分解,落實到各個責任中心和責任人,並據此評價業績及責任。實際上是把「責任」和「成本」結合起來的一種核算形式,宗旨是達到在保證合理工期、設計質量的前提下,以最少的投入換取最大的經濟利益。

它是一項貫穿施工全過程的管理工作,須由全員參加、全方位管理。下面從專案責任體系建立、責任預算編製、責任成本過程控制、成本分析和考核兌現四個方面進行論述。

2.論證

2.1.責任體系的建立

專案進場後首先要建立責任成本管理組織體系,劃分責任主體和責任層,規定各責任區的責任範圍,然後根據各自責任中心的設定情況編制可操作的責任成本管理辦法或實施細則。

⑴責任主體與責任層次

每個專案部必須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各分管領導分工負責,全員參與,全過程進行控制的責任成本管理體系。一般情況下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層,成立成本中心和費用中心為第二責任層,成本中心管轄各工區或施工隊,費用中心管轄專案部各職能部門,各工區或施工隊及各職能部門為第三責任層。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

專案是施工企業的成本中心,也是利潤的主要 隨著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獲利空間越來越小,施工企業都更加重視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把成本控制目標作為重要的考核指標。本文結合施工專案的實際,就成本管理的一些問題談些粗淺的認識。一 增強成本控制意識要從體制和機制上解決問題 加強專案成本管理,首先要樹立強烈的成本控...

施工企業在專案實施過程中成本管理

摘要 本文筆者結合個人多年的專業預算工作經驗及實踐經驗,就施工企業內部成本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以及如何加強成本控制管理的一些措施方法進行簡要的分析與 關鍵詞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眾所周知,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直接關係到施工企業的經濟效益,同時也直接影響到施工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加強專案實施過程中的成本管理,能...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 施工專案是企業的成本中心,施工專案成本管理的好壞反映了施工專案管理的水平,成本管理是專案管理的核心內容。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建築施工企業經濟核算體系的基礎,是企業成本管理中不可缺少的有機組成部分,成本管理活動貫穿專案始終。關鍵詞 施工專案成本管理 計畫 控制 核算 分析 考核 專案施工成本是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