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問題與對策

2022-09-06 20:54:05 字數 1070 閱讀 9052

隨著國內置築市場的不斷完善,工程專案管理已經成為施工企業市場競爭的乙個重要手段。工程專案管理是指對工程進行全方位,全過程的管理,而成本管理貫穿於工程專案管理的全過程,科學的降低工程成本,對施工企業提高經濟效益起著重要的作用。在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施工企業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專案成本管理機制,不斷提高工程專案管理水平,才能提公升企業的綜合競爭力,使企業持續,健康的發展。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的內涵

專案成本是指建築施工企業在施工過程中所消耗的生產資料和勞動者必要勞動的貨幣形式。在施工專案工程中成本是工程質量、施工工期、材料消耗、生產安全的綜合反映,因此,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施工專案管理的關健。

專案成本管理是指管理者為實現專案的計畫而在專案施工過程中對施工專案成本的各要素,包括人力,物資的消耗及費用支出等進行的**、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等管理工作的過程。

施工企業專案成本管理存在的問題

成本管理意識薄弱,缺乏戰略成本管理觀念。

目前,我國建築施工企業大多採用施工專案負責制,通過設定專案經理來保證每個施工專案權責明確,但是,現階段,在專案施工過程中往往會出現專案經理在管理過程中陷入了專業知識導向搞技術的注重專案技術和質量,搞生產的只負責施工生產和工程進度。這樣表面看來職業明確分工清楚,但專案的成本管理是個全過程,全方位的過程,需要各方面相互合作,相互協調,當只偏重專案進度時,往往會忽視經濟的可行性,耗費大量人力和物力從而加大了專案的成本,如果只保證專案在材料選擇上選擇好品牌,**高的產品,而沒有將成本計畫考慮在內,又加大了專案成本的壓力。這樣考慮問題不全面,施工企業的成本管理得不到有效實現,企業的經濟效益就不能得到真正提高。

成本管理體制不健全

多年來,不少施工企業管理粗放,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體制,導致企業的成本管理缺乏科學管理的行為標準和執行導向。首先,施工企業的成本資訊混亂,很多施工企業的財務管理混亂,財務管理的水平差,成本核算工作不到位,隨意性大,嚴重影響工程專案成本資訊的真實性和準確性;其次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計畫盲目地添置裝置,擴大規模。在施工過程中,缺乏計畫性,不能有效處理工期,質量和成本三者的關係,加大了企業財務和管理風險。

最後,成本管理執行力欠缺,這主要是企業沒有制定有制約性獎懲機制來督促員工的工作,導致企業管理鬆散加大施工企業成本管理的執行和控制的難度。

水利施工企業成本管理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劉瑩 中國科技博覽 2015年第21期 摘要 隨著我國水利施工行業的不斷發展,水利施工企業應該及時其成本管理水平,從而使得水利施工企業能夠適應競爭激烈的社會環境。針對這樣的情況,就需要採用先進的成本管理理念來指導整個水利工程的施工過程。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國大部分的水利施工企業尚未形成一套合...

論建築企業專案成本控制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 成本控制作為企業決策的基礎,成本控制的準確程度直接關係到企業效益的好壞。專案成本控制是專案成本的形成過程中,對生產經營所消耗的人力資源 物資資源和費用開發,進行指導 監督 調節和限制,保證成本目標的實現。本文主要研究建築企業專案成本控制的問題與對策。關鍵詞 建築企業 專案成本 控制 問題 對策...

建築企業會計成本管理問題與對策

作者 胡春平 財經界 學術版 2013年第11期 摘要 建築業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對提高國民經濟發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由於各種因素影響,我國建築企業仍然存在很多問題,其中以建築企業會計成本管理問題尤為突出。本文結合我國建築企業會計成本管理問題,對建築企業成本管理現狀 影響因素以及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