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

2022-08-22 01:48:02 字數 827 閱讀 7223

1、合同方面:依據施工圖,承包合同為依據,根據合同要求的工程專案、質量、進度等指標,詳細地編制好施工組織設計,以此作為制定計畫成本的基礎。對合同中的暫定專案和存在變更的分項工程,及時申報。

盡可能的增加工程收入。用合同賦予的權利合理的增加收入,減少支出。

2、技術方面:首先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科學規劃施工現場的布置,為減少浪費,節約開支創造條件;依據自身的技術優勢,充分調動管理人員的積極性,開展提合理化建議活動,近可能的擴大成本控制的範圍和深度。

3、質量和安全方面;嚴格按照工程技術規範和安全操作規程辦事,減少和消滅質量和安全事故的發生,使各種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

4、機械管理方面:根據工程的需要科學、合理的選用機械,充分發揮機械的效能;要合理的安排施工段落,以期提高現場機械的利用率,減少機械費成本;定期保養機械,提高機械的完好率,為整體進度提供保證。

5、材料方面:材料採購要遵循「***、**低、運距短」的原則,進場材料要正確計量,認真驗收,最大限度的減少採購過程中的管理消耗。根據施工進度計畫科學組織材料的使用計畫,避免停工待料現象發生;材料的領用應嚴格控制,定期盤點,隨時掌握實際消耗和工程進度的對比資料;對於周轉材料要及時**、整理,使用完畢及時退場,這樣有利於周轉使用和減少租賃費用,從而降低成本。

6、內業管理方面:首先要精簡管理機構,避免人浮於事,減少不必要的工資性支出;控制業務費等各項非生產性開支的數量。

行政辦公用的財產物資,一律登卡使用,防止損壞和流失;7、財務方面:財務部門是成本控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是通過審核各項費用的支出,平衡排程資金以及建立各項輔助記錄和配合經理部對各部門成本執**況進行檢查監督等手段,對工程進行全方位的成本分析,並及時反饋到決策部門,以便採取有效措施來糾正專案成本的偏差。

談建築施工企業的成本管理與控制

摘要 經濟迅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工程建設需要設計施工,使得建築行業中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在我國現行的經濟體制下,建築工程行業之間的競爭最重要的還是對建築工程成本管理的競爭,科學合理的成本管理是乙個建築企業生存發展的關鍵。成本管理作為建築工程管理的重要部分,是一項極其複雜而嚴密的工作,建築工程不同的施工...

談加強公路施工企業成本管理

長期以來,公路施工企業奉行的是傳統的計畫經濟管理體制,吃的是國家的 大鍋飯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施工企業全面走向市場。任何乙個建設專案,只要具備相關公路企業施工資質,都可以參加施工投標。競爭的加劇使越來越多企業意識到加強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常規的成本管理模式已難以適應時代的要求。新形勢下,加強...

建築企業專案成本控制和管理

摘要 建築施工企業只有在為社會提供質量高 工期短 消耗低 安全效能好的建築產品的同時,對專案工程成本進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為企業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才能提高企業在建築市場領域裡的競爭能力 應變能力和開拓能力,才能進一步做大做強,使企業在建築領域裡立於不敗之地。本文就如何對專案成本加以控制和管理談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