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企業的全面成本管理

2022-06-05 02:03:04 字數 837 閱讀 8911

作者:朱洪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24期

摘要:建築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它是為國民經濟提供生產能力和長期耐用性消費資料的物質生產部門,能夠為國家創造巨大的物質財富,屬於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對我國的社會穩定起著重要作用。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近幾年我國建築業發展迅速,但是也暴露出建築企業在成本管理上的一些問題,這些問題直接影響企業的經濟效益,成為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下面將對建築成本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如何開展全面成本管理進行分析和**。

關鍵詞:建築企業;成本管理;

中圖分類號: c2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我國建築企業的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目前建築企業成本管理中缺乏全面成本管理體系的現狀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成本管理部門、管理主體單一;二、成本管理客體單一;成本管理手段落後;成本管理方式落後;成本管理過程滯後;成本管理方法落後。

二、全面成本管理

全面成本管理是企業內部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全環節的綜合性的成本管理。其特點表現在以下四方面:(1)企業內部全員參加的成本管理;(2)企業內部生產全過程的成本管理;(3)市場、科技、人力資源三位一體的全方位成本管理;(4)成本管理各環節的全面管理。

(一)全員成本管理

全員成本管理的核心是將成本管理目標與各個成本責任部門、單位、班組以及個人應負責的責任成本相結合,把成本考核的指標直接與經濟利益掛鉤。形成經濟核算、經濟責任和經濟利益緊密結合的全員成本目標管理系統。

實行全員成本管理的前提是提高全員成本意識和成本管理素質。首先,領導對成本管理的作用必須要有充分的認識;其次,在公司(企業)中配備必要的有勝任能力的成本管理人員,這是順利開展成本工作,發揮成本管理作用的重要條件。

全面成本管理提公升企業價值

一 全面成本管理與控制的意義 全面成本管理與控制,從時間上說,既包括對生產過程中成本的管理與控制,也包括產品設計及試製階段 銷售及售後服務階段的成本管理與控制,它貫穿於企業生產經營的全過程 從內容上說,既包括產品生產成本的管理與控制,也包括產品設計及試製成本 資金籌集成本 材料採購成本 銷售費用 管...

試論企業全面成本管理與控制

作者 趙誼 經濟師 2010年第07期 摘要 文章從分析全面成本管理的概念入手,推行全面成本管理應注意的兩點原則,及全面成本管理與控制的內容。關鍵詞 全面成本管理概念意義原則內容 中圖分類號 f275.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4914 2010 07 161 03 一 全面成本管理的...

全面成本管理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論述

摘要 本文通過對工程例項進行簡單的介紹,進而從全面成本管理在房地產建築工程中的意義 全面成本管理 建築企業全面成本管理具體措施這三個方面對全面成本管理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進行闡述。關鍵詞 全面成本 管理 建築工程 應用 一 前言 隨著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各種建築工程專案不斷出現。在進行建設過程中經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