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管理

2022-09-06 22:24:07 字數 970 閱讀 9913

作者:杜鐵峰

**:《華東科技》2023年第01期

【摘要】在全球金融危機形勢下,應嚴格實施化工企業的成本控制,優化資源配置,加強資金管理,深挖企業潛力。成本控制具有豐富的內容,實施的途徑必須多樣化,在實施的過程中不僅對成本管理中的癥結進行解決,還要及時建立良性的高效控制體系,從改革角度開展成本控制工作。

【關鍵詞】化工施工企業;成本控制

在建築施工企業中化工施工企業是針對化工為主的具有極強專業性的企業,主要從事大型長輸管道、大型裝置安裝、石油化工建築工程及其配套工程等其他專門工程的施工,本企業的工程成本控制工作在整個經營管理活動和施工生產的全過程貫穿,決定著企業的生存發展。現階段化工施工企業競爭日益嚴峻,因缺乏完善的市場機制,招標投標**較低,還有油田地緣經濟的原因,在駐地企業承攬的工程日漸減少而成本很高,外部工程的管理不到位,沒有形成完善的管理體系,使產生的成本較大。這些對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具有嚴重的影響。

1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中的弊端

1.1工程專案沒有統一的成本控制標準

目前國內國際具有廣闊的市場,工程專案有較高的中標率,施工隊伍缺乏規範,參差不齊,存在眾多的協作隊伍,大型企業多以勞務分包的形式開展外部工程,指定給分包單位乙個清單單價,利潤多少由專案部自己完工結算後才知道。大部分專案部覺得工期上去了專案利潤就提高了,其實這裡面有企業的成本與裝置、材料在一起,出現成本混攤的情況。總的來講,在成本管理措施方面,施工企業缺乏能夠操作的成本管理流程,無法有效執行其規章制度。

1.2企業缺乏能夠操作的成本內控程式

效益的最大化是工程專案管理的最終目的,大量的內部矛盾存在於化工建設企業中,專案的管理模式是對計畫經濟管理模式的延續,施工及管理人員太多,專案獨立核算無法到位,沒有清晰的成本核算,使用資金流程不夠規範,缺乏統一的成本細化程式,監督體系不健全。如果規範成本控制程式不嚴格就會導致成本的核算只對大帳進出計算其收支平衡,每乙個專案的絕對成本看不清,另外現實的企業運作和上級各個單位的規定具有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執行成本內控程式具有難度,制定嚴格的內控程式是企業要發展的必經之路。

施工企業成本控制管理

關鍵詞 施工企業 成本控制 管理 引言近年來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各行業之間的競爭也越來越的激烈,這種激烈的企業競爭對企業的發展要求也就越來越高,我國建築行業同樣如此。建築企業的發展完善,首先必然是要加強自身的企業管理,而建築企業管理中的核心就是對建築成本的控制,建築工程專案的施工成本,在建築...

談建築施工企業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

1 合同方面 依據施工圖,承包合同為依據,根據合同要求的工程專案 質量 進度等指標,詳細地編制好施工組織設計,以此作為制定計畫成本的基礎。對合同中的暫定專案和存在變更的分項工程,及時申報。盡可能的增加工程收入。用合同賦予的權利合理的增加收入,減少支出。2 技術方面 首先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科學規...

建築企業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摘要 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化促使企業對成本的管理和控制更加重視。乙個企業發展的好壞很大程度上是受成本控制的影響。關鍵詞 建築企業成本管理成本控制 一 成本控制存在的問題 一 全過程成本管理沒有被重視 一些建築企業在施工中對成本管理比較重視,而對整個經營過程的成本管理卻沒有足夠重視,認為工程成本就是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