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企業成本管理實踐以及成本控制

2022-05-02 19:57:02 字數 894 閱讀 7597

關鍵詞:現代企業;成本管理;成本控制

中圖分類號:f275.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05-00-01

一、前言

成本管理即對構成產品成本的所有因素和影響產品成本的所有經營活動的管理,成本管理的目的即降低成本,提高企業經濟效益。提高企業成本管理水平有利於增強企業抗衡內外壓力的能力。一方面,從企業內部的角度考慮,企業職工希望獲得更高的工資回報。

另一方面,從企業外部的角度來看,激烈的競爭環境使得**競爭日益公升級,而**競爭最終歸於產品成本的競爭。所以,應對內外雙重壓力,成本管理理所當然成為了企業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現代企業的成本管理主要包括成本**、成本控制、成本決策等方法,其中成本控制是這一管理工作的中心[1]。

二、我國企業成本管理的現狀及原因分析

1.企業成本管理不能做到統籌全域性

雖說成本控制是成本管理工作的中心,但僅僅盯住成本控制勢必會造成一定的失衡。現代企業應當重視價值鏈分析,結合成本**和成本決策等方法來實現成本管理。所謂價值鏈分析即將關係到產品成本的諸如產品設計、生產製造、售後服務等因素都進行成本分析,使得產品成本在生產和經營的每乙個環節都得到掌控。

其最終目的是保證產品利潤在生產週期實現最大化。

2.企業成本管理觀念陳舊,不合時宜

很多普通員工甚至是很大一部分管理人員都認為企業的成本管理工作完全是財務部門和財會人員的事情,與自己毫無關係。他們認為相關工作就應該交給專門的部門及人員負責,尤其對於這一專業性比較強的管理工作。此外,部分企業及其員工認為成本管理的客體僅限於產品的製造成本以及生產期間的費用。

雖說產品的製造成本和生產期間的費用確是成本管理的重點,但目前經濟的發展與科技的進步,使得生產技術和人力資本等要素越來越成為經濟活動中的活躍因子。所以企業成本管理理念若繼續停留在這一觀念,自然將最終導致企業的實際經濟效益受損。

現代企業成本管理實踐以及成本控制

摘要成本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生存發展的關鍵。實施有效的現代化成本管理,是加強企業成本控制,改善企業成本分析,提高企業經營管理和經濟運營質量重要保障。本文在結合楊村煤礦成本管理的基礎上就如何優化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進行簡要闡述。關鍵詞現代企業成本管理成本控制 成本管理的目的就是降低支出,...

現代企業成本管理問題研究

目錄一 成本管理的基本理論 一 成本管理的物件 二 成本管理的目標 三 成本管理環節 四 成本管理的功能 二 我國企業成本管理的現實分析 一 成本管理的理論研究滯後 二 成本管理觀念落後 三 成本管理方法陳舊 四 企業內部成本管理主體的確立失誤 五 不良利益動機驅動導致成本資訊失真 六 分工過細,人...

現代企業制度下成本管理

一 現代企業制度下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企業必須建立現代化的企業制度。現代企業制度 modern enterprise system 是指以市場經濟為基礎,以完善的企業法人制度為主體,以有限責任制度為核心,以公司企業為主要形式,以產權清晰 權責明確 政企分開 管理科學為條件的新型企業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