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現代成本管理體系建設

2022-08-22 01:39:03 字數 5076 閱讀 9944

建立健全成本管理體系是企業實施成本管理活動的基本手段,其意義作者將在後面進行闡述,但我們有一點應清楚,建立科學、合理的成本管理體系,不僅是正確實施成本管理,實現效益最大化的重要保證,更是提高管理水平,保證管理目標實現的一項重要工作內容。

第一節專案成本管理體系一般內容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以下簡稱專案成本管理)體系指實施專案成本管理活動的目標、原則、組織、機構、制度、職責、流程和相應資源配置等構成的整體。

一、企業成本管理的管理目標、管理內容和基本原則

1、管理目標:從總體看企業開展成本管理的目標,主要是為加強企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水平,規範工程專案成本核算方法,提高專案成本管理效益。

2、 管理內容

建立健全工程專案成本管理體系是成本管理的一項必要工作。一般的成本管理體系大致由下面三個方面的維度組成,第乙個維度是從工程專案資訊跟蹤開始到工程專案竣工後最後一筆尾款**為止的過程管理,我們稱之為橫向維度;第二個維度是同一管理級次的各部門,在成本管理中所擔負的管理職責及成本管理的業務流程過程組織建設,我們稱之為豎向維度;第三個維度是企業各管理級次成本管理重點與分工,我們稱為斜向維度。詳見圖4-1。

3、基本原則:可以概括為「統一標準、分級負責,特出重點、規範核算,價本分離、過程控制,節點考核、竣工清算」。

二、明確管理重點和管理機構設定,

根據本企業的部門設定情況和業務流程要求,制定嚴格的、可追溯的職責範圍和操作流程,真正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

1、管理重點:企業應按照不同的管理層次明確其管理重點,管理重點因管理層次的工作重點而異。詳見本章第二節,一般來講:

集團主要承擔成本管理制度制定、成本管理領導,統一績效考核標準,逐步實現重要的生產要素(如:鋼材、砼、主要的機械裝置等)的集中採購與**;

子公司主要負責成本管理制度落實、責任成本確定與專案目標管理責任書簽訂、資源配置和管理業務流程設計等;

分公司主要負責「價本分離」、部分生產要素的採購、過程監控和結算等業務;

專案經理部重要負責消耗控制、過程變更簽證(以下簡稱簽證)和工程總、分包結算的操作性管理。

2、管理機構:管理機構有些教科書也稱為組織體系或領導體系,成本管理機構因企業管理特點而異,此方面並沒有固定和成規性東西,成本管理機構一般有下面兩種形式,見圖4-2:

一是總經理領導下的分管副總經理(或其它分管領導,下同)負責制,下設或指定乙個成本主管部門,同時按照成本管理業務範圍,建立起有相關部門參與的成本管理機構,它一般適用於大中型施工企業。

二是總經理直接負責成本管理工作,下設或指定乙個成本主管部門,按照成本管理業務範圍,建立起有相關部門的參與的成本管理機構,它一般適用於中小型施工企業。

三、明確成本分管領導和主管部門,建立專案成本管理的組織和協調機制。

1、明確主管領導:根據本企業必須管理特點和管理層次,明確成本管理的主管領導。

一般情況下,企業規模小、管理級次少,企業總經理可以直接分管成本管理工作;反之,企業規模大、管理級次多時,宜明確一位副總經理或專業領導,分管成本管理工作。

從分管理領導分析,集團管理層次負責成本管理的領導、總體推進和制度制定工作,對成本管理資訊要求比較多,而對成本過程監控的實時性要求不高,此項工作宜由總會計師擔任。

子公司層面具體承擔成本管理工作的落實、資源配置、價本分離和考核工作,對成本測算和過程管理要求較高,此項工作宜由總經濟師、分管理生產的副總經理或總會計師擔任。

分公司直接管理生產經營活動和負責區域的營銷活動,成本管理分管領導,宜由總經濟師或生產副經理擔任。

2、明確成本主管部門:成本主管部門有單獨設立,也有企業指定乙個部門作為成本主管部門,依筆者來看,企業管理部門不宜太多,從管理一般原理講,增加乙個部門就會增加一倍的協調量,也會降低工作效率。因此建議指定乙個相關部門作為成本管理的主管部門,從業務角度看,處於管理頂端,如集團層面財務部門作為成本主管部門為宜,而公司或分公司建議由成本測算或工程施工管理部門作為成本主管部門比較恰當。

3、明確相關部門成本管理職責:施工企業由於管理特點和規模等因素,部門設定和部門職責都有所不同,但基本的部門都具備,如:營銷部門、工程部門、財務部門等等。

為了敘述方便本書將在第三節專門介紹企業經營和職能部門的工作職責。

4、根據資源集中管理的總體要求,合理規範資金集中管理,材料、勞務採購及周轉工具和大型機械裝置購買或租賃等資源配置手段、方法和程式等要求,此部分具體內容將在第五章專門介紹。

5、嚴格按照工程專案管理過程,規範施工過程中的成本策劃、成本控制、成本分析、竣工清算與兌現等具體管理要求,實施過程控制,此部分具體內容將在第六至第九章具體介紹。

四、制定成本管理制度

成本管理制度包括專案成本管理制度和管理成本管理制度,詳見第六章至第十章。

1、專案成本管理制度是開展專案成本管理的基礎性管理制度,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1) 明確成本管理體系的相關要求,如:成本管理目標、管理原則、組織體系、機構設定、管理職責、流程安排和相應資源配置等等具體要求。

(2) 明確公司各個管理層面的成本管理重點和職責。

(3) 規範工程專案從工程營銷資訊跟蹤開始,至工程最後一筆工程款收回為止的制度要求,一般分為營銷評估、**決策、合同洽商、成本策劃、成本測算、責任明確、工程節點考核、崗位作業考核、變更調整、竣工結算兌現、尾款清收等階段。

2、管理成本制度一般有三個方面組成。

(1) 管理成本預算安排和批准過程;

(2) 管理成本過程控制和調整階段;

(3) 定期的管理成本考核階段等;

五、制定配套的成本管理實施細則、業務操作流程等規定。一般包括:

(一)專案成本定額

1、專案成本定額一般意義

專案成本是指完成專案施工過程的各項生產要素的消耗指標或規定標準,如人工定額、材料消耗定額、機械台班使用定額、周轉材料使用標準、現場經費開支標準等。企業在管理過程中管理要求不同,管理水平也存在不同的差異,因此各企業應當根據本企業管理實際狀況和生產組織方式,制定屬於本企業的各項成本定額。在這裡筆者也要指出,制定專案成本定額是乙個較長的時間過程,隨著新產品、新技術的快速發展,專案成本定額始終處於乙個不斷變更和更新的過程,因此各單位研究和制定企業專案成本定額時,應充分考慮這一點,有的企業將人工、材料、機械等消耗定額利用各地已有定額,而將企業制定定額注意力聚焦在現場經費等屬於管理行為的定額方面。

也有參考意義。

(二)制定專案成本策劃實施細則:專案成本策劃指根據工程**檔案和專案實際情況,在生產組織和施工方案優化的基礎上,完成專案成本方案確定和成本測算(價本分離)的過程。制定其實施細則主要是為了規範專案成本策劃的方法、程式和標準等,使其按照規定的路徑和標準開展工作。

實施細則一般有:

1、《工程專案目標管理責任書》標準文字,詳見第七章。

2、 簽證變更及工程款**獎勵實施細則。

3、 專案成本策劃與成本測算方法、工程節點考核、兌現實施細則。

4、 風險抵押金交納、保管和返還實施細則。

5、 竣工專案工程保修金預留和使用實施細則。

6、 生產要素採購、**和保管辦法。

7、其它與專案成本管理相關的操作流程。

三、集中並規範資源配置

1、由於專案經理部是一次性管理機構,專案在中標前和竣工結算後人員都不在專案,為了提高管理人員使用水平,減少專案經理部控制人員的現象,提高公司對人員的控制能力,防範資源沉澱,專案經理部人員應由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或指定的其他管理部門統一配置和調整。

2、資金應通過網銀系統或其它管理手段,集中至法人層面,通過公司內部制度安排實行嚴格的收、支兩條線管理。

3、分包商的招標、合同簽訂和結算審批應由企業總部或指定的管理部門,按規定的程式和標準統一組織。

4、企業總部負責大宗材料集中採購與**,統一周轉料具、機械裝置租賃和管理,分公司和專案經理部在公司總部授權範圍內,承擔生產要素的採購和**。

四、開展成本過程管理

成本管理是貫穿整個經營活動而發生的乙個動態過程,從而在合理的消耗下完成企業經營目標和合同的過程是成本過程管理的重點。成本管理包含管理成本和專案成本的過程管理。

1、公司管理層次費用預算管理

(1)編制方法制定

我們將集團總部、子公司以及兩者所派出的分公司統稱為管理層次,其管理層次所發生的管理成本,在一定的規模範圍內,具有固定成本特點,按製造成本稱為期間成本或期間費用。如果按作業成本法分類,其生產銷售部門的費用預算,如能分清受益物件時,則要按一定標準在相關的工程專案中進行分攤,而職能管理部門的費用還在期間成本列支。管理成本一般是通過預算實施管理(以下有的章節中稱為費用預算),就是針對各級管理層次的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和營業外收支而進行預算編製、審批和執行。

(2)管理層次確定(以下簡稱公司機關)費用預算。

公司和分公司機關費用預算一般是每年編制一次(一些作業性管理成本可以跨年與專案成本進行同期編制或提前一點),包含在財務預算中,執行過程中有可能進行調整,費用預算編製一般有企業財務部門或相應的部門、人員進行編制,最後提交企業最高權力機構審批通過。

(3)公司機關費用預算的過程控制

企業費用預算的過程控制一般在財務部門,通過費用的審核和批准程式,進行費用的確認和批核工作,通過核算軟體的預警和控制功能,將費用在一定的範圍內進行管理,期末對預算執行結果進行統計和公布,以及進行獎罰工作。

2、工程專案成本過程管理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也稱專案成本管理,它是指工程總承包專案、施工總承包專案和專業分包專案自開工至竣工結束的成本全過程管理。

(1) 確定程式和方法

專案成本是搞好專案施工成本管理的前提和基礎,沒有專案施工成本的測定和計算工作的完成,施工成本管理的程式和方法都無法得到推進。在推行專案施工成本核算,實施經營效益和管理效益分開的前提下,確定公平、公正、合理的專案施工責任成本的測算程式和方法,是我們做好專案施工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

(2) 專案責任(成本)中心與簽訂專案目標管理責任書

專案作為責任中心已得到業內的充分認同,為落實成本管理責任和成本管理目標,公司與專案經理部、專案經理部與各崗位人員之間都要簽訂相應的責任合同。公司與專案經理部的責任合同以專案施工責任成本為成本控制目標,在此基礎上專案經理部要將指標層層分解落實到人,與專案相關崗位的管理者或施工者簽訂內部崗位責任合同,以完成乙個成本落實過程和成本責任的分解過程。

(3) 成本計畫和成本核算

根據責任合同和工程實際情況,專案經理部在進行成本管理活動前,要針對施工方案進行專案成本的策劃工作,編制專案責任成本計畫,同時根據專案責任成本計畫開展成本控制活動。專案成本責任計畫包括專案成本支出總計畫和分時計畫(年、季、月、計畫或分部、分項成本支出計畫)。為了對成本管理活動能夠進行有效的控制,同時為了總結經驗、教訓,改善和提高管理水平,要按企業不同的施工組織方式和要素採購方式,以及施工時段、部位進行成本核算。

企業責任成本管理體系

摘要 現階段我國施工企業責任成本管理體系存在很多方面的問題。首先,責任成本管理所需要的專業人員和辦公場所等方面存在不配套的情況。關鍵詞 責任成本 成本管理 體系 中圖分類號 f275.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1 05 0062 01 一 責任成本管理體系介紹 責任成本...

成本管理體系

百科名片 成本管理體系是指在成本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管理體系。成本管理體系是所有管理體系中的乙個體系,管理體系是建立方針和目標並實現這些目標的體系。所以成本管理體系就是在成本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建立方針和目標並實現這些目標的體系。成本管理體系作用在成本方面,其基本職能是指揮和控制,也就是指揮和控制成本...

企業內部成本管理體系

2 成本核算制度 企業應根據其生產的特點及管理的要求,制定出適合於本企業的成本核算制度,包括成本費用歸集的基礎工作 費用的歸集方法 費用歸集的程式 費用的分配方法 成本計算方法等,據此計算出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以及期間費用,為計算企業的盈利以及進行成本 決策和分析等提供成本費用資料。3 成本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