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構建現代企業計畫管理體系的思考

2023-02-08 22:09:06 字數 916 閱讀 1039

作者:曾承曉李建軍宋麗屏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33期

在複雜多變的市場條件下,加強企業生產經營的**、決策和計畫性,構建科學、完善、高效的計畫管理體系是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內容,是實現企業科學管理目標的重要途徑。企業如何適應市場變化,採取何種措施,實現有計畫的管理和有管理的計畫既是企業有效開展經營管理活動,實現目標控制的基礎性管理工作,又是企業提高整體績效,提高管理水平和提公升企業價值的基本保證。本文從企業計畫管理的基本職能入手,就如何建立企業計畫管理體系,實施科學的計畫管理談些初淺的認識。

一、立足企業實際建立全面計畫管理體系

一般而言,乙個企業的計畫管理大致有決策參謀、綜合平衡、統籌協調、監督檢查四項基本職能,為了充分發揮這些職能作用,加強計畫管理的綜合功能,就應該認真分析企業所處的內外環境,從影響和制約計畫管理的內外因素入手,科學界定計畫管理體系所涉及的具體內容、內在結構、管理手段、組織制度,以及管理規則,操作流程等諸多方面的要素。為此,在構建乙個企業的計畫管理體系時,我們主張從企業經營管理所涉及的業務入手,全面地、系統地考慮計畫管理體系建設,追求計畫管理的最大功能和綜合效用。

在實踐中,乙個優秀企業的計畫並不是表現為乙個個單一的計畫,而是有著多維精確刻度的乙個計畫體系、乙個計畫網路。正是這個有機的計畫體系與網路,把整個企業的發展戰略、經營目標、生產、經營與管理,以及重點工作、業務拓展與企業擴張等一系列管理工作納入了組織化的計畫管理軌道。借鑑優秀企業計畫管理的成功經驗,我們認為應該從以下兩方面入手建立全面計畫管理體系。

一方面,從時間跨度上做出長期、中期到短期的計畫管理,通過制定企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和短期計畫,實現企業的有秩序、接替性和可持續發展;從組織機構上對整個企業、各個部門到每個員工進行計畫管理,主要是根據企業的業務發展計畫,做出適宜的組織機構、人事組織制度及人力資源的計畫管理;從經營管理過程上對市場**、原材料**、生產經營(銷售)、利益分配、企業發展到各個方面實施系統協調的計畫管理。

構建企業預算管理體系

構建預算管理體系是解決現代企業中公司治理問題的一種有效方式。本文引用湯谷良教授的觀點,認為 預算管理包括編制預算 執行預算和考核評價等環節,預算往往涉及大量的資料和 但從本質上來說,預算管理絕不是資料的羅列。而是一種與公司治理結構相適應,涉及企業內部各個管理層次的權利和責任安排,通過這種權利和責任安...

企業全面風險管理體系的構建

作者 施仲波 金融經濟 學術版 2010年第09期 摘要 全面風險管理是現代風險管理的最新發展,企業只有掌握全面風險管理的先進理念,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本文介紹了全面風險管理的特徵,並就構建全面風險管理體系闡述了自己的看法。關鍵詞 全面風險管理 特徵 體系 一 全面風險管理的內涵 所...

企業智財權管理體系的構建

摘要 本文通過對幾十家企業智財權管理工作的調研,重點診斷了企業在智財權管理機構的設定 智財權工作機制 智財權保密制度及激勵機制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企業在構建有效的智財權管理體系中,必須設定科學的管理機構 完善的工作機制 並做好智財權的保密工作 建立良好的智財權激勵機制,以提高企業的智財權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