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建立現代企業管理體系的認識

2021-03-04 09:56:14 字數 3137 閱讀 7167

每每提到企業的前景和發展目標,大多數人立刻想到的是如何將企業做大做強,其實,企業穩步發展、長久生存才是硬道理。如何使得企業長久不衰?解決的辦法就是建立行之有效的、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執行機制和管理體系,我們將其稱為「企業管理」系統。

從歷史的角度看問題,企業管理基本經歷了從無到有、由低階到高階的發展過程,即:無管理階段、經驗管理階段、科學管理階段、現代化管理階段、資訊化管理階段。企業管理是基於制度的基礎之上的。

設計、制定相應的管理制度,用於約束員工的行為,以保證企業目標的實現。因此,企業管理制度也可稱為「企業法律」,管理制度的性質也與國家法律的概念相同,是建立在對所有人員都不信任的基礎之上的。

目前,我公司的企業管理還處在經驗管理階段。管理制度存在許多設計不合理、不完備的現象,員工和部門缺乏具體的、量化的考核指標,幹好幹壞沒有明確的評判標準,這些都與企業飛速發展極不相適應。

當前國內外公認的、企業管理的最佳模式,為創新型企業管理,也稱資訊化人文管理。核心內容是將科學管理、現代化管理、資訊化管理和企業文化進行有機整合,從而擺脫對具體人員的依賴,減少或消除個人因素對企業造成的影響,使企業進入自動、自主運營的狀態。

創新型企業管理,與目前公司領導提倡的「觀點創新、思想創新、理念創新」思路完全吻合,也體現了我公司與時俱進的工作作風。

實現創新型企業管理,可以將企業家的信念、核心原則和夢想轉變為現實。企業可以依靠自己的執行機制,進行新陳代謝而生生不息。同時為社會和員工帶來福祉,達到或接近理想的境界。

企業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實現「不管理」。不管理不是撒手不管,而是靠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崗位責任制、工作計畫、責任目標、績效考核等明確的量化指標,來約束員工的職場行為(靠制度管人)。公司的各項工作無需領導催促、監督,即可自動執行。

員工都能有事可做,做事都能有章可循。每位員工都能養成照章辦事的習慣,遵紀守法、視廠如家成為每位員工的自覺行動。

思想家老子說過: 太上,下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

其次,畏之。其次,侮之;釋:最好的掌權者,人們彷彿感覺不到其存在。

次一等的,贏得人們的親近讚譽。再次的,使人們畏懼害怕。更次的,遭人們侮慢輕蔑;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釋:掌權者誠信不足,才有不誠信者。

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釋:悠悠然行大道者,無須發號施令,大功告成之後,百姓都視之為自然而然的事,說:我們本來就是這樣的啊!

作為管理者追求的終極目標就是實現「下不知有之」。要實現這個目標,就要讓員工知道:「自己應該幹什麼」,還要知道:

「自己不能幹什麼」和「我能得到什麼」。這就要靠擁有合理的、完備的管理制度和管理體系。

管理制度和管理體系應根據企業自身發展需要,並且符合本企業產業模式和人文特點。

制定的管理制度中,有如下要求:任務和分工明確;責、權、利相結合;各項紀律;管理和指揮系統;報酬要公平、晉公升有渠道;集權;建立各管理環節的橫向聯絡;工作秩序(上下級關係);客觀公正(避免以權代法);人員穩定;創新精神;團結合作;管理者的素質和修養。

管理制度包含以下三項內容:

1 工作流程化

工作流程就是告訴員工在乙個部門、一項工作、乙個事件面前的標準處理模式。與其對應的就是部門、員工的崗位責任制、工作標準和工作流程。制定工作流程應符合pdca的原則,即:

計畫、執行、檢查、處理所組成的閉環系統。工作流程設計應立足現有工作程式,將各工作的流程進行有機整合、設計,形成完整的、規範的標準流程,並嚴格按此操作。流程設計可以參照其他單位的模式,但應僅限於參考而已,切不可照搬照抄。

流程的設計是乙個系統工程,必須經過所有關聯部門的充分溝通,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結合實際工作需要進行合理化設計。形成的制度必須周密、嚴謹,具有解釋的唯一性、時效性、權威性和可操作性。不使用模糊的、簡單的定性概念,盡量採用量化原則,有明確的目標、工期、質量、消耗標準。

管理流程應按資訊化管理要求設計,符合oa(辦公自動化)格式,即:標準化、表單化、流程化、細緻化、合理化。達到與erp接軌、資訊快速傳遞、資源共享的目的。

管理流程內容設計不當、沒有預見性或存在設計錯誤,個別人則會利用制度的漏洞和真空地帶進行牟私利,給企業造成損失。

2 行為規範化

員工管理制度還可以稱為「員工手冊」,他明確規定了員工在本公司的行為準則。

該制度涵蓋了一名員工自進入公司開始,到離開公司為止的全部管理過程。包括:入職、檔案、職業、職務、行為、文明和修養、禁忌、報酬、晉公升、獎勵、懲戒、休假、責任、權力、義務、離職等等方面的管理制度。

員工管理制度中,要有對應的**,**應與oa辦公系統要求相符,以便資料查詢、共享。

除通用行為規範之外,特殊部門還應有針對性的制定 「××守則」、「××公約」等等。

3 勞資關係人性化

與企業管理制度同等重要的還有一項內容,即:「企業文化」。企業文化融會貫通於企業的經營理念、管理方式、價值觀念、群體意識和道德規範等許多方面。

企業文化是建立在企業對員工尊重和信任的基礎之上的。優良的、人性化的氛圍,可以減少或消除企業勞資關係對立的局面,還可以在員工隊伍中產生對本企業強大的向心力、凝聚力、認同感,從而形成推動企業發展的巨大動力。

與嚴格、縝密的管理制度相反,建立寬鬆的人文環境也是企業管理的重要內容。這種在工作場所工作的過程中,員工感受到的愉悅感、滿足感、成就感、幸福感的程度,就是我們所說的「工作生活質量」。

1、讓員工做他們喜歡的工作;

2、讓員工做他們擅長的、能發揮他們長處的工作;

3、讓員工們同他的上司相處愉快;

4、讓員工之間能夠相處愉快;

5、企業要有系統的培訓計畫,員工都有接受培訓的機會;工作中遇到問題會有人及時指導;

6、幫助員工建立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並在企業中能夠找到相應的職業通路;

7、讓員工熱愛自己的公司,認同公司的價值觀;

8、讓員工對公司有信心,相信公司的目標能夠實現;

9、讓員工有較高的薪水,不會被生活困擾;

10、讓員工感到公平等等。

人性化的管理、提高員工的工作、生活質量,可以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員工的幸福指數量越高,企業的競爭力越強。

總之,建立一套完整的創新型企業管理的標準模式,是很困難、很艱苦的工作,需要很大的智慧型、耐心和付出。制定藍本需要進行詳細的研討、多方論證、模擬執行和多次反覆,才能定稿。別人已經走了幾十年乃至幾百年的路程,我們想要在極短時間內一蹴而就,非常不容易,可以說困難重重。

搞不好更易漏洞百

出,欲速不達。還會造成朝令夕改的被動局面。

該項工作也是考驗各級領導能力水平的標尺、試金石,本人將會嚴肅認真對待,不拖公司後腿。

以上是我對公司強化管理的膚淺認識,謬誤之處,敬請領導批評指正!

企業管理體系現代建立方案

一 建立體系管理所要解決的問題 1 管理大雜燴現象 管理乙個企業,就像管理一支軍隊,必須成系統 成建制,必須有清晰的戰略目標,有嚴密的組織結構,有明確的獎懲機制,乙個接乙個戰役地打,乙個接乙個山頭地攻,來不得半點虛假和花俏,這樣企業才能夠令行禁止 攻無不克 戰無不勝。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很多企業領導...

企業管理體系的建立基礎和依據

1 向管理要效益是現代企業經濟增長點 許多企業正面臨著從經驗管理 感情管理向系統管理轉變,這需要冒很大的風險,需要非常痛苦 徹底的變革,然而一旦登上第三個台階 系統管理,企業就有可能真正獲得持續發展和壯大。2 建立企業的執行機制是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企業文化不是嘴巴說一說就有的,也不是把口號標語...

對企業管理的認識

企業管理文化,或稱組織文化 corporate culture或 anizational culture 是乙個組織由其價值觀 信念 儀式 符號 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廣義上說,文化是人類社會歷史實踐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與精神財富的總和 狹義上說,文化是社會的意識形態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