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體系現代建立方案

2021-07-13 20:57:56 字數 5166 閱讀 8419

一、建立體系管理所要解決的問題

1、管理大雜燴現象

管理乙個企業,就像管理一支軍隊,必須成系統、成建制,必須有清晰的戰略目標,有嚴密的組織結構,有明確的獎懲機制,乙個接乙個戰役地打,乙個接乙個山頭地攻,來不得半點虛假和花俏,這樣企業才能夠令行禁止、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很多企業領導越來越重視企業管理,為了加強企業管理,不惜投資大量的費用進行ci形象策劃、廣告宣傳、產品**、is9000認證、5s、績效考核、甚至建立erp系統,東一榔頭,西一棒子, 投入越來越多,花費越來越高,拼湊了一盤「管理大雜燴」,結果企業的管理仍然是危機重重,這裡的關鍵問題是,企業管理缺乏「目標」,企業管理不成「體系 」,雖然搞了那麼多的辦法、制度,但由於沒有考慮整個企業各條塊之間管理上的互相支援、互相依賴和互相關聯!其「事與願違、成效甚微」,自然也就是情理之中,毫不奇怪了。缺乏系統的管理體系,企業依然缺乏發展後勁。

2、老總文化就是企業文化?

據管理學家統計,中國企業平均壽命只有4.5年,民營企業則更短,只有2.5年。

創業者辛苦成立乙個企業,歷經千難萬險,企業卻突然之間轟然倒塌,在給公司造成巨大經濟損失的同時,對社會也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所以中國企業普遍面臨的嚴峻問題就是如何做強、做大、做長?

企業只靠一兩個人的聰明或勤奮是遠遠不夠的,沒有乙個不斷完善的管理體系,企業依然不能持續發展。因此,建立健全管理體系,對企業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3、制度難以執行問題

好的制度總是無法實施。原因在什麼地方呢?就在於我們許多公司總是在「人治人」、「人鬥人」的怪圈裡運轉,靠個人的行為去維繫企業的生存,並沒有真正建立一套法制的系統來管理我們的企業。

講到規範化管理,人們會想到:管理規範化就是制度管理,於是就開始定規章制度,公司的制度越定越多,就能說明公司的管理越規範。許多企業匯入乙個is9000就認為自己公司的管理已經規範了,但實際情況絕不僅僅只是制定規章制度這麼簡單。

規範化管理就是給企業的管理打好地基。企業規範化管理系統應該包含七個子系統,這是企業管理的六根地基樁:(1)企業發展戰略規劃系統;(2)企業流程設計系統;(3)組織結構系統;(4)部門及崗位描述系統;(5)規章制度設計系統;(6)企業管理控制系統;(7)企業文化系統;(8)考核系統。

要把八根樁深深打入企業地基,在八根樁的基礎上經營管理企業,企業大廈就穩了。企業要想做大做強,戰略與執行力缺一不可。企業雖有好的戰略,會因缺乏執行力而最終失敗,因此,很多企業已經認識到執行的重要性。

而規範、健全的管理體系正是企業高效執行的關鍵。相反,管理基礎薄弱、管理系統不規範只能造成執行力缺失,使企業騰飛的「翅膀」脆弱不堪。

這就要求企業在重視制度規範的同時,通過建立、健全企業管理體系,不斷提公升管理系統的水平來完善、發展自己,惟有這樣,企業才有能力持續發展、長久生存。

4、沒有明確的目標,「摸著石頭過河」

無明確工作目標,無明確工作計畫,無明確工作程式,無明確工作標準。許多企業的每乙個層級的管理人員和基層員工並不明白,也不會制定自己的工作計畫,因為總是習慣於等待由上級來下達任務,制定計畫。更為嚴重的是, 一些企業的中層管理人員工作幾年甚至十幾年,卻從來不會寫自己的工作計畫和工作總結。

企業的管理必須要明確的目標,必須配合公司整體戰略目標去逐步實施。如果沒有互相的支援與聯絡,企業的管理系統最終還是會癱瘓的。無論是管理人員,還是操作人員,必須在事前就要明確,自己應當做什麼,怎樣去做,做到什麼程度(標準),唯有這樣,企業的最終目標才能實現。

三、建立體系管理體系可促進企業躍進上現代化管理行列

1、目標導向

企業不再「摸著石頭過河」,建立企業發展的戰略目標,確定企業發展方向、將戰略目標轉換為企業運轉的月、季、年度目標,使企業戰略目標得到實施;再把目標進行有效分解,通過組織機構的協調,把企業的年度目標分解到組織裡的各個模組;最後把各個功能模組的目標再繼續分解到每乙個具體的崗位,使每乙個崗位都有清晰的崗位工作目標。每乙個具體崗位的員工又必須做乙個重要的工作,工作目標的承諾。承諾了目標,才能實施績效考核和激勵。

2、市場導向

企業對市場具有前瞻性的先導,市場導向呈現出愈來愈明顯的服務性的趨勢,而不僅僅是產品。

3、企業文化導向

解決企業兩個問題,一是員工願不願意工作,二是員工能不能工作。

4、標準化

量化管理標準,建立工作指標,不能量化的指標,做到質化它的標準,使每個員工只能按照標準去做,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5、程式化

在管理系統中,建立管理程式化。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具有過程設計,工作推進,路徑設計。因此,企業在日常工作中,具有工作流程的設計、實施以及工作流程的不斷優化。

6、數位化

管理最終必須實施資訊化和數位化。劃分出管理的各種功能模組,形成乙個資訊化和數位化管理的神經系統。

四、建立體系管理體系的基礎和依據

1、向管理要效益是現代企業經濟增長點。

許多企業正面臨著從經驗管理、感情管理向系統管理轉變,這需要冒很大的風險,需要非常痛苦、徹底的變革,然而一旦登上第三個台階——系統管理,企業就有可能真正獲得持續發展和壯大。

2、建立企業的執行機制是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企業文化不是嘴巴說一說就有的,也不是把口號標語掛在牆上就形成的,它實際上應融入每乙個員工的思想行為中,乙個動作,乙個眼神所透出來的,才是真正的企業文化。員工的共同價值觀在支援什麼?不支援什麼?

這就是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分成四個層次:

(1)表層文化:視覺、標識形象:服裝、徽標、信紙、信封等

(2)淺層文化:員工言行規範:走路、說話、待人接物

(3)中層文化:整個企業的管理體制是否建立、健全,整個企業管理系統執行狀況、效果和效率的結合。

(4)深層文化:企業魅力:願景、價值觀、品牌的內涵等深層的東西。

很多企業還停留在表層文化和淺層檔案上,我們應該向中層文化和深層文化進軍。

3、規範化管理是企業發展的兩條腿

企業管理必須具有系統性,各個管理系統之間必須是聯動的,就像一台機器一樣,只有各零部件有機結合,才能保證機器高速、高效運轉。在現代企業管理中,企業管理有五個硬體系統必須建立健全:(1)發展戰略規劃; (2)規範化管理;(3)人力資源管理;(4)市場營銷管理;(5)資本運營管理。

其中戰略目標管理系統就是企業的大腦,規範化管理是企業的兩條腿,必須腳踏實地。

4、企業的規範化管理需要建立健全的八個模組,以及模組與模組之間的關係。

第乙個模組:發展戰略

必須規劃企業的發展戰略,這是企業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換句話講,企業一定要鎖定目標市場,到底要搶占的市場是什麼?向哪個方向發展?這是企業必須要清楚的。

第二個模組:核心流程

企業在戰略規劃確定、目標市場鎖定的前提下,用乙個什麼樣的核心業務流程運轉,才能最大限度地占有企業的目標市場。

第三個模組:組織結構

影響企業行為,將直接決定企業運作的功能是否健全。因此組織結構不是靠總經理畫出來的,而應根據企業的戰略發展規劃需求、核心業務流程、市場需求導向的指引來精心設計。

第四個模組:工作流程

企業有多少個具體的工作流程,流程須經過多少組織模組,每個流程是如何確定的?在工作的流程中,責權利如何清晰?資源如何被分配?現代企業管理流程先於、重於和大於部門的設定。

第五個模組:崗位描述

企業組織結構裡設計了多少部門?每個部門的功能是什麼?部門與部門之間的互動關係是什麼?

每個部門裡面的三定(定崗、定編、定員)標準是什麼?每乙個崗對企業所產生的價值是什麼?然後企業還要把部門內每乙個崗位的價值分析出來。

第六個模組:績效管理

績效考核不等於績效管理。績效管理是乙個系統,績效考核只是其中的乙個工具。先進的績效考核法是目標考核法。

企業首先要確定奮鬥目標,確定工作責任,才能進行績效考核。簡單的排名、評分往往會把企業員工「考糊」了。

第七個模組:激勵機制

激勵應該包含在整個企業管理的全過程中,而不僅僅是事後激勵,還應有事前、事中激勵等。

第八個模組:考核標準(待定)

只有這樣,企業的管理才能形成系統,才有了靈魂,有了核心。

五、管理體系的內容

1、戰略目標、經營理念

就是向員工、消費者和市場亮明身份:「我是誰?我是幹什麼的?」讓員工、消費者和市場對企業有乙個明確的認知和定位。所以戰略目標和經營理念是企業規範的化管理的第乙個組成部分。

2、程式流程、**設計

乙個現代化企業先考慮流程後考慮部門,流程比部門更重要,流程大於部門。流程的作用是:把企業日常工作過程做乙個良好的設計,使常規性的工作能夠有條不紊,使突發性的工作能夠未雨綢繆。

**設計的作用是:幫助企業把日常工作做的更加清晰規範,因此**設計必須做到簡明好用、程式配套。更重要的是程式和**的設計和規範,能夠為企業資訊化和數位化管理打下非常良好的基礎。

3、組織結構、功能模組

明確企業的核心業務流程,核心業務流程確定後,就能夠推算出企業需要怎樣的組織結構才能支援企業發展戰略規劃的實現。組織結構確定之後,又需要明確在這個組織結構裡的每個功能模組的職責。

4、部門崗位、權責價值

部門崗位的權責分析的規範。企業應對部門和崗位權責、員工的任職進行準確、實用和規範地描述。企業的持續發展必須靠「法治」的管理系統,靠任職資格來規範員工、管理者的任用和考評標準。

崗位價值分析能夠明確企業每乙個崗位對公司產生的具體價值, 對公司核心目標和核心價值觀貢獻的重要性。也是崗位工資及其他待遇的標準基礎。因此,企業的崗位描述具有良好的授權的功能。

任職資格描述對員工工作能力具有判斷的功能。崗位價值分析對員工工作所產生的貢獻具有檢驗、評價的功能。

5、規章制度、紀律規範

企業規章制度是指全體員工都需遵守的遊戲規則。制度不是越多越好,但有乙個前提,制訂了就必須執行。制度就像一把不斷上下揮動的刀,沒有員工違反它時,制度似乎並不發揮作用,但是只要有人違反,那就必須有過必罰、有罪必懲。

6、管理控制、決策支援

在日常工作中有多少需要控制的模組?

在每乙個控制的模組裡有多少個控制點?

每乙個控制點資訊反饋的頻率是多少?

這此資訊的收集、分析、使用和保密級別是如何設定的?

只有經過處理的資訊才能夠支援企業的決策行為。乙個管理者必須思路清晰,謀定而後動。在企業裡真正有效地建立起乙個管理的控制系統和決策的支援系統。

這個系統對於企業尤其是企業的各級管理者來說是非常有價值的。

六、體系管理檔案構成

1、《第一冊:管理手冊》

確定企業的目標、結構、功能之間的關係,是管理體系的綱領性檔案,匯集了企業管理的全部工作內容:(1)企業管理目標;(2)體系構成;(3)核心業務流程;(3)組織機構;(4)領導職責;(5)部門職能。

2、《第二冊:工作流程》

系統分析企業,梳理和設計工作流程:(1)繪製工作流程圖,直觀的反映流程中的輸入、輸入出、業務點、控制點以及流程中的工作內容。(2)描述工作流程,建立流程依據和工作記錄。

對建立現代企業管理體系的認識

每每提到企業的前景和發展目標,大多數人立刻想到的是如何將企業做大做強,其實,企業穩步發展 長久生存才是硬道理。如何使得企業長久不衰?解決的辦法就是建立行之有效的 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執行機制和管理體系,我們將其稱為 企業管理 系統。從歷史的角度看問題,企業管理基本經歷了從無到有 由低階到高階的發展過程,...

企業管理體系的建立基礎和依據

1 向管理要效益是現代企業經濟增長點 許多企業正面臨著從經驗管理 感情管理向系統管理轉變,這需要冒很大的風險,需要非常痛苦 徹底的變革,然而一旦登上第三個台階 系統管理,企業就有可能真正獲得持續發展和壯大。2 建立企業的執行機制是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企業文化不是嘴巴說一說就有的,也不是把口號標語...

建立質量管理體系與提公升企業管理質量

作者 孔令衛黃怡 管理觀察 2010年第10期 摘要 面對21世紀多變的競爭環境,企業在市場的立足 生命力的長久保持 持續發展實現等問題是具有憂患意識的企業家和學術界的學者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和不斷探索的理論問題。本文認為 企業應運用質量思維開展管理工作,建立有效的質量管理體系,並通過建立質量管理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