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現代企業管理模式體系

2022-05-04 20:42:05 字數 1144 閱讀 2711

摘要:我國企業發展經歷了由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變,同時正逐步向現代企業管理方向發展。可以說,現代企業管理模式對於解決國有企業存在的問題很有幫助,但是如何構建現代企業管理模式是擺在企業面前的首要問題。

關鍵詞:現代企業管理模式;影響因素;模式體系

中圖分類號:f279.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3)05-0-01

任何企業的發展都有自己的管理模式,這些組織形式已經適應了企業所處的環境。這些管理模式中滲透著文化觀念,文化的變遷決定著管理的調整,當管理模式與社會的文化價值觀念匹配時,便會對企業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

一、管理模式的影響因素

管理模式的第一影響因素就是文化,我們要建立適合於中國國情的管理模式,就要將當代管理科學根植於中華民族文化之中,通過先進理論方法與傳統文化的結合,建立適合本土的特色管理模式。第二影響因素是社會政治制度,我國是社會主義,因此在企業管理中,員工的利益與尊嚴需要受到最大的尊重,同時員工還要最廣泛的參與管理,最大限度發揮自己的積極性與創造力,在處理好效率與公平關係的同時,建立新型的領導方式。國情與環境是第三影響因素,具體來說包括社會經濟基礎,經濟態勢,發展階段,社會心理狀態,自然社會環境等,在我國企業管理中應該按照國情與周圍環境的變換來調整管理模式。

二、建立現代企業管理模式

現代企業管理模式是乙個系統的整體概念,需要將各個因素如目標管理模式、組織管理模式、領導決策管理模式與激勵約束模式等調動起來。

1.目標管理模式

企業在自我的總體框架中需要有著企業目標,這是企業與職工的具體方向,需要在一定時間內完成,確定企業目標很重要,這直接關係到企業整個管理制度的建立,也對企業的管理觀念與管理方式有著重要影響。現代企業應該建立合理化與理性化的目標,可以細化為生存目標、雙贏目標與可持續發展目標。

任何企業都需要解決生存目標這個首要內容,企業要維持經營就必須對生存進行考慮;在企業的發展中,要隨著市場競爭逐步的規範化,就只能靠優質的產品、放心的服務與良好的企業形象來占領市場並追求企業自身利益,促使利益的正當合理最大化,也就是說,企業需要將自身的利益與消費者的主體地位做出有機融合,這樣企業才能發展,才可以達到雙贏目標,可見雙贏目標也是現代企業經營的重要目標;可持續發展目標指的是在企業的發展中,既要對眼前利益進行考慮,也要把握長久的整體利益,只有將二者有效結合,才能讓企業獲取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可以說,生存目標,雙贏目標與可持續發展目標之間是相互促進、相互制約的關係。

企業管理 企業管理模式 企業管理模式

中國企業管理模式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建立和知識經濟的到來,建立一種適合中國國情的管理模式日益迫切和重要。建立管理模式應考慮的因素 一 企業管理的內容和範疇。二 文化基礎。三 國情基礎。四 先進性和前瞻性。雙頭鷹式管理的特點 1 一頭看 一頭看市場。2 一頭看國內管理文化,一頭看國外先進管理方式。雙頭...

企業管理模式與企業管理現代化

在我國的經濟背景和現今的經濟環境的要求下,企業需要將管理理念由原來的單純以盈利為目的的模式向市場經濟現代化模式轉變。企業管理 企業管理模式 企業管理現代化 中圖分類號 f259.23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3 8500 2013 04 0033 02 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

現代中小煤炭企業管理模式

新形勢下現代中小煤炭企業管理模式探索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煤炭企業的管理模式也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筆者經過從事多年煤炭行業的管理,分析了我國中小煤炭企業目前的現狀 特點,認為中小煤礦企業的管理模式是直接影響其經營狀況的關鍵因素,結合目前該縣煤炭工業經濟發展的現狀,探索提出了 五改一提公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