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企業成本管理實踐以及成本控制

2022-08-30 16:00:10 字數 913 閱讀 4232

摘要成本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生存發展的關鍵。實施有效的現代化成本管理,是加強企業成本控制,改善企業成本分析,提高企業經營管理和經濟運營質量重要保障。本文在結合楊村煤礦成本管理的基礎上就如何優化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進行簡要闡述。

關鍵詞現代企業成本管理成本控制

成本管理的目的就是降低支出,增加企業經濟效益。成本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企業生存發展的關鍵。對企業內部來說,有利於維護職工經濟利益的不斷提高;對企業外部來說,在競爭激烈的外部環境中,有利於提高產品的競爭力。

所以,在應對內外雙層重壓下,成本管理理所當然地成為企業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現代企業的成本管理主要包括成本**、成本決策、成本控制、成本分析等方法,而成本控制是這一管理工作的關鍵。近年來,受金融危機影響,國內、外煤炭市場需求減弱,煤炭**持續走低,經濟效益大幅下滑,為確保礦井年度經濟目標的順利完成,楊村煤礦強管理、提素質,以公司下達成本指標為基礎,細化分解,採用倒逼成本的方法,大力實施」一增二降三嚴控四加強」的管理措施,取得較好的效果。

「一增」:穩產、提質、增效。面對礦井生產條件複雜多變,採煤工作面不規則,搬家撤面頻繁的實際,要求生產技術部門科學布局年度生產接續計畫,精掘細採,按月認真組織生產,實現全年穩步達產。

加強對煤炭回採率的考核力度,嚴格煤質管理,確保實現提質增效。

「二降」:健全材料費及電費單耗管理機制,嚴控材料和電力消耗數量。

一是降低材料消耗。以材料單耗為依據,嚴抓材料計畫申報,嚴控普通材料、壓縮大型材料,禁止無預算零星工程材料,建立材料節約獎勵機制,實現月預算、月考核、月獎罰兌現,節超額直接與各單位的收入連掛,形成了「人人身上有指標、人人都要搞節約」的意識。

二是降低電費。加快對高耗能裝置的淘汰和更換,嚴格執行「避峰填谷」用電措施,加大綜合電耗控制力度,減少開關機次數,努力降低無功消耗。機電部門通過制定專項用電考核獎懲辦法,進一步細化指標分解,嚴格責任落實,確保電費控制在指標內。

現代企業成本管理實踐以及成本控制

關鍵詞 現代企業 成本管理 成本控制 中圖分類號 f275.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2 05 00 01 一 前言 成本管理即對構成產品成本的所有因素和影響產品成本的所有經營活動的管理,成本管理的目的即降低成本,提高企業經濟效益。提高企業成本管理水平有利於增強企業抗衡...

現代企業成本管理問題研究

目錄一 成本管理的基本理論 一 成本管理的物件 二 成本管理的目標 三 成本管理環節 四 成本管理的功能 二 我國企業成本管理的現實分析 一 成本管理的理論研究滯後 二 成本管理觀念落後 三 成本管理方法陳舊 四 企業內部成本管理主體的確立失誤 五 不良利益動機驅動導致成本資訊失真 六 分工過細,人...

現代企業制度下成本管理

一 現代企業制度下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企業必須建立現代化的企業制度。現代企業制度 modern enterprise system 是指以市場經濟為基礎,以完善的企業法人制度為主體,以有限責任制度為核心,以公司企業為主要形式,以產權清晰 權責明確 政企分開 管理科學為條件的新型企業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