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2022-10-06 12:15:02 字數 3344 閱讀 8200

全國2023年4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課程**:02302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15小題,每小題1分,共15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多選或未選均無分。

1.過電流繼電器的返回係數(   )

a.等於0 b.小於1

c.等於1 d.大於1

2.限時電流速斷保護的靈敏係數要求(   )

a.大於2 b.大於1.3~1.5

c.大於1.2 d.大於0.85

3.在中性點非直接接地電網中,由同一變電所母線引出的並列執行的線路上發生兩點異相接地短路,採用不完全星形接線保護的動作情況是(   )

a.有機會只切除一條線路 b.有機會只切除一條線路

c.100%切除兩條故障線路 d.不動作即兩條故障線路都不切除

4.在雙側電源系統中,採用方向元件是為了提高保護的(   )

a.方向性 b.可靠性

c.靈敏性 d.選擇性

5.在中性點直接接地電網中,零序功率方向繼電器採用的接線方式是(   )

a.90°接線 b.30、30

c.-3、-3 d.-30、30

6.正方向出口相間短路,存在動作「死區」的阻抗繼電器是(   )

a.全阻抗繼電器 b.方向阻抗繼電器

c.偏移特性阻抗繼電器 d.上拋圓阻抗繼電器

7.在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中,反應接地短路的阻抗繼電器接線方式是(   )

a.0°接線 b.90°接線

c.30、30 d. a、a+30零序補償電流的接線方式

8.由於過渡電阻的存在,一般情況下使阻抗繼電器的(   )

a.測量阻抗增大,保護範圍減小 b.測量阻抗增大,保護範圍增大

c.測量阻抗減小,保護範圍減小 d.測量阻抗減小,保護範圍增大

9.在距離保護的ⅰ、ⅱ段整定計算中乘以乙個小於1的可靠係數,目的是為了保證保護動作的(   )

a.選擇性 b.可靠性

c.靈敏性 d.速動性

10.在校驗距離ⅲ段保護遠後備靈敏係數時,分支係數取最大值是為了滿足保護的(   )

a.選擇性 b.速動性

c.靈敏性 d.可靠性

11.距離ⅲ段保護,採用方向阻抗繼電器比採用全阻抗繼電器(   )

a.靈敏度高 b.靈敏度低

c.靈敏度一樣 d.保護範圍小

12.高頻阻波器的作用是(   )

a.限制短路電流 b.防止工頻電流竄越

c.防止高頻電流竄越 d.補償接地電流

13.對於y,d11接線變壓器,為保證正常執行時差動迴路兩臂的電流相等,應使變壓器y側電流互感器變比(   )

a.等於變壓器變比nt b.增大倍

c.減少倍 d.增大3倍

14.發電機橫差保護的作用是(   )

a.保護定子繞組匝間短路 b.保護定子繞組相間短路

c.保護定子繞組接地短路 d.保護轉子繞組一點接地故障

15.對於大型發電機,反應轉子表層過熱的主保護是(   )

a.低電壓起動的過電流保護 b.復合電壓起動的過電流保護

c.負序電流保護 d.阻抗保護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23小題,每小題1分,共23分)

請在每小題的空格中填上正確答案。錯填、不填均無分。

16.反應故障時電流增大而動作的保護稱為

17.對本元件的主保護起後備作用的保護稱為

18.所謂靈敏性是指對發生故障的反應能力。

19.動作電流是指能使繼電器動作的

20.按階梯時限原則整定的過電流保護,越靠近電源側,短路電流越大,動作時限

21.可靠係數k取值比k要小,主要原因是考慮短路電流中已經衰減。

22.在系統最大執行方式下,電流速斷保護範圍為

23.在兩相不完全星形接線的中性線上增設乙隻電流繼電器,目的是為了提高保護的

24.相間短路的功率方向繼電器的最大靈敏角sen

25.按90°接線的功率方向繼電器,若m=c,則m

26.中性點不接地電網單相接地短路時,故障線路保護安裝處通過的零序電流為該電網所有的零序電容電流之和。

27.距離保護ⅰ段和ⅱ段共同構成本線路的

28.反應相間短路的阻抗繼電器採用的接線方式是

29.零序過電流保護的動作電流應躲過下一條線路首端發生三相短路時由零序電流過濾器輸出的最大

30.零序功率方向繼電器在保護安裝處出口接地短路時死區。

31.為防止過渡電阻的影響,一般在距離ⅱ段保護上採用

32.在整定距離ⅱ段的整定阻抗時,分支係數應取

33.阻抗繼電器的動作特性在阻抗平面上沿方向所佔面積越大,則受振盪影響就越

34.縱差動保護暫態情況下的不平衡電流表示式是

35.反應變壓器油箱內部各種故障和油麵降低的保護稱

36.當變壓器空載投入或外部故障切除電壓恢復時,可能出現很大的勵磁電流,稱其為

37.對於發電機定子繞組的相間短路,要求容量在1mw以上的發電機,應裝設

38.電流比相式母線保護的基本原理是比較各連線元件的不同來區別母線內部或外部短路的。

三、簡答題(本大題共7小題,每小題4分,共28分)

39.繼電保護裝置的基本任務是什麼?

40.功率方向繼電器90°接線方式的主要優點是什麼?

41.零序電流速斷保護的整定原則是什麼?

42.對於偏移特性阻抗繼電器,試寫出:

(1)圓心向量;

(2)半徑r的表示式;

(3)比幅式動作條件;

(4)比相式動作條件。

43.試述高頻閉鎖方向保護的基本原理。

44.寫出變壓器縱差動保護不平衡電流表示式並說明式中各量的含義。

45.試述單繼電器式橫差動保護的基本原理,在什麼情況下帶延時跳閘?為什麼?

四、綜合分析題(本大題共2小題,每小題7分,共14分)

46.如圖所示,在單側電源環網中,試求出過電流保護1~8的動作時限,並指出哪些保護應裝設方向元件?

47.如圖所示,為發電機定子繞組a相單相接地短路示意圖。α為短路點k到中性點的匝數佔總匝數的百分數,試:

(1)畫出發電機單相接地短路時的零序等值電路。

(2)分析發電機內部和外部單相接地短路時,流過機端電流互感器ta的電流特點,並寫出電流大小的表示式。

+五、計算題(本大題共2小題,每小題10分,共20分)

48.如圖所示,試計算保護1限時電流速斷保護的動作電流、動作時限及校驗靈敏度。已知k=1.2;z1=0.4ω/km; k=1.2。

49.如圖所示,各線路均裝設距離保護,試對保護1的距離ⅲ段保護進行整定計算,並求出最小分支係數。krel=1.25;kres=1.2;kss=1;z1=0.4ω/km;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一 單項選擇題,答案請直接填寫在下列 中,其它位置答案將不被評閱 15小題,每題2分,共30分 1 對於反應故障時引數減小而動作的繼電保護,整定時應用 b 來計算。a 故障引數的最大計算值 b 故障引數的最小計算值 c 兩者都可以。2 不必快速切除故障的情形是 d a 根據維持系統穩定的要求,必須快...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管理

縱觀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的管理工作情況,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和不足 1 裝置誤動問題 繼電保護裝置和裝置發生誤動等問題。主要是因為我國很多地方的電力系統中,其繼電保護裝置陳舊,質量也存在問題,不能正常滿足繼電保護工作的要求,比如整定配合 功能配置以及反措等,功能不健全也會使裝置的部分保護功能不...

電力系統繼電保護 文字輔導

簡要回答的問題 1 電力系統故障的原因 種類及後果是什麼?答 原因 絕緣損壞和誤操作。種類 單相短路約佔83 兩相短路約佔8 三相短路約佔5 兩相短路接地約佔4 後果 電流增大,造成電器裝置動,熱不穩定 電壓降低,破壞電力系統的正常供電 破壞電力系統的穩定執行 2 電流互感器的誤差由什麼因素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