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高速公路路基沉降的原因與預防方法

2023-02-12 00:36:04 字數 1017 閱讀 8813

作者:王德躍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8期

摘要:路基沉降是影響路基路面強度和穩定性的乙個十分重要的問題,而且形成路基沉降一般是多因素疊加造成。施工時應全面分析治理,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以減小路基沉降的發生。

關鍵詞:高速公路;路基沉降;原因;預防

中圖分類號:u213.1

高速公路對地基要求甚高,為了實現其「安全、舒適、高速」的服務目的,在使用年限內不應出現較大的工後沉降,同時還應避免不均勻沉降的發生。

1路基沉降的原因

1.1 路基自身的沉降

1.1.1《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要求壓實度一般為93%~96%範圍,施工過程中實際達到的壓實度基本也就在範圍附近,這也就是說在標準擊實功下,路基填料存在著4%~6%的空隙率,理論造成路基自身還有4%~6%的沉降空間。

這部分沉降是路基在滿足規範要求的壓實度前提下產生的沉降,即合格路基產生的沉降。

1.1.2 填方土體前期固結壓力小於自重應力和各種附加應力之和,也就是說當標準擊實的擊實功小於土體自重應力和各種附加應力之和時,則在此荷載作用下就會發生二次沉降變形。

這些附加應力主要來自以下幾個方面:車載,尤其超載情況;含水量變化造成土體容重的改變;地下水位公升降而導致浮力作用改變;土體飽和度改變引起的負孔隙水壓力改變。這些附加應力引起土體中有效應力改變,從而導致土體發生壓縮變形。

1.1.3路基沉降時不僅會發生豎向變形,而且還會發生側向變形。

目前採用的地基沉降計算方法是假定側向完全受限,僅有豎向變形,實際路基土中存在有側向變形,這種側向變形會促進路基沉降的發生。

1.2地基承載力引起的路基沉降

1.2.1當地基承載力不足時,在路基荷載作用下,會發生塑性變形,引起路基沉降。

現《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只對路基基底填前地表處理的壓實度,做了明確規定,要求不小於90%,而未對路基基底承載力做明確要求。一般做法,若基底有軟基出現,則挖除換填,或採取其他措施,若非軟基地段,則僅要求基底壓實度滿足規範要求即可。但在實際施工時,對於軟基的界定並沒有乙個明確的標準,容易引起實施上的分岐,或過度處理,或處理不徹底而留下質量隱患。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與控制

摘要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與控制是保障高速公路行車安全 穩定 可靠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首先論述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的原因,詳細分析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的動態監測,然後提出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施工控制措施。關鍵詞 高速公路 軟土路基 沉降 觀測 控制 中圖分類號 u412.36 6 文獻標識碼 ...

高速公路路基沉降數值模擬分析

摘要 目前,隨著高速公路的快速發展,路基沉降問題已成為高速公路施工技術部分的重要難題,一旦路基出現不均勻沉降,甚至超過規範要求,都會造成巨大的損失。本文以某高速公路填方路段進行現場路基沉降試驗觀測,運用marc軟體進行數值模擬分析路基沉降規律,從而確定高填方路基沉降主要由初始沉降 固結沉降和次固結沉...

關於高速公路路基沉降注漿加固的思考

作者 範珉 建材發展導向 2014年第03期 摘要 高速公路的建設情況可以反映乙個國家和地區的交通發達程度 乃至經濟發展的整體水平。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公路和建築也得到很快的建設,但是其中也伴隨著各種質量和技術原因造成的事故發生,路基沉降是影響高速公路質量的常見問題,經過多次實踐證明,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