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施工處理方法

2022-05-11 19:24:58 字數 901 閱讀 1920

摘要:軟基處理是公路施工中的重要課題,做好軟基處理直接關係到公路的質量,交通的安全,國家的利益,在高速公路的修築過程中,由於高速公路對路基工後沉降的要求很高,而沉降恰是軟土地基處理的主要問題,本文分析了公路軟土路基的特徵分析及其危害,介紹了公路軟基的常見處理方法以及起試用範圍,僅供參考。

關鍵詞: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問題;處理方法

1引言軟土在我國分布極為廣泛,屬於飽和多孔介質,軟土的物理力學性質差,具有天然含水量大、強度低、滲透性差和易受擾動影響等特性容易造成路基的沉降量大,沉降時間長,影響道路的正常使用。因此,應加強高速公路軟基處理方法的研究,降低軟土地基給施工帶來的危害。從而保證道路的正常使用,保障來往車輛及司乘人員的安全、舒適,為節省交通時間,發展地方經濟打好堅實基礎。

水泥土攪拌樁是利用水泥等材料作為固化劑,通過特製的攪拌機械,就地將軟土和固化劑強制攪拌,使軟土硬結成具有整體性、水穩性和一定強度的水泥加固土,從而提高地基土強度和增大變形模量,該技術適用於的淤泥質土、粉土、飽和黃土、素填土、黏性土以及無流動地下水的飽和鬆散砂土等軟土地基加固處理。水泥土攪拌法是深層攪拌法的一種施工方法,包括水泥漿攪拌法(簡稱濕法)和粉體噴射攪拌法(簡稱乾法)。工程實踐表明,粉體攪拌法加固的地基質量波動較大,現階段高速公路軟土地基主要採用水泥漿攪拌法進行加固處理。

2公路軟土路基的特徵及其危害

從廣義上說,軟土是指強度低、壓縮性高的軟弱土層,可將其分為軟粘性土、淤泥質土、淤泥、泥炭質土及泥炭5種型別,習慣上把前3種總稱為軟土。軟土在我國濱海平原、河口三角洲、湖盆地周圍及山澗谷地均有廣泛分布,其主要工程特性為:天然含水量高、孔隙比大、透水性差、壓縮性高、靈敏度高、抗剪強度低、流變性顯著。

所以,在軟弱路基設計和施工處理過程中,必須通過詳細的研究,掌握軟土的性質和土層特徵(特別是軟土的強度和變形動態變化規律),採取合適的工程措施,才能保證軟弱路基在施工期間的穩定並控制高速公路的工後沉降。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處理方法

摘要 本文首先概述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的特點,然後分析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常見處理方法,最後 了振衝碎石樁復合地基處理方法的特點和施工工藝。關鍵詞 高速公路 軟土路基 特點 處理方法 在高速公路建設中遇到的棘手問題就是如何處理這些複雜的軟土路基。通常,軟土路基問題及其危害概括起來主要有如下兩個方面 1 ...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與控制

摘要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與控制是保障高速公路行車安全 穩定 可靠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首先論述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的原因,詳細分析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的動態監測,然後提出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施工控制措施。關鍵詞 高速公路 軟土路基 沉降 觀測 控制 中圖分類號 u412.36 6 文獻標識碼 ...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工程開工報告

1軟土路基工程施工方案 k61 130 k61 335 一 工程概況 一 工程位置 k61 130 lk61 335位於梧桐鎮春光村與203省道之間。二 工程特點 本段路基主要為田地地貌,地勢開闊,地形較平坦,地表水系較發育,沿線山凹密布。三 軟土路基工程施工方案 k61 130 k61 335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