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鹽漬土路基處理施工方法

2022-04-06 05:18:56 字數 934 閱讀 5254

摘要: 鹽漬土在我國西北地區分布很廣, 隨著我國廣大西北地區的開發和建設, 對鹽漬土地基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鹽漬土具有溶陷性,鹽漲性與腐蝕性,給公路工程帶來許多危害,下面我就結合自己在施工中總結的經驗從幾方面談一談鹽漬土路基施工中要注意的事項。

關鍵詞: 鹽漬土路基分類; 主要病害; 特殊處理方法

一、 鹽漬土的概念

鹽是由金屬離子 (包括鈉離子) 和酸根離子組成的化合物。當土壤中的離子結合、 鹽分積聚, 便使得土壤鹽漬化。鹽漬土是土層鹽漬化過程的產物,在公路工程中, 主要是指地表土層 1 公尺厚度內, 易溶鹽平均含量超過 0.

3%的含鹽土層。

二、 鹽漬土分類及主要病害

鹽漬土主要有硫酸鹽漬土、 碳酸鹽漬土及氯鹽鹽漬土。 硫酸鹽漬土中硫酸鹽的溶解度隨溫度而變化, 溫度降低時, 鹽溶液達到飽和程度, 鹽分即從溶液中結晶析出, 體積增大, 溫度公升高時, 結晶又溶解與

溶液中, 體積縮小, 硫酸鹽漬土這種季節性的體積變化, 引起路基季節性的隆起及下沉。 碳酸鹽漬土在潮濕的情況下, 由於膠體顆粒與吸附性陰離子的相互作用, 膠體顆粒與粘土顆粒周圍形成結合水薄膜,減少各顆粒間的粘結力, 使其相互分離, 引起土體膨脹, 造成路基塌陷。氯鹽鹽漬土中氯鹽有較強的吸濕性, 使土的最佳含水量降低, 引起路基強度降低及不穩定。

由於鹽漬土的特殊的工程性質, 鹽漬土中的水攜鹽上聚, 使路基產生鹽漬化, 危害路基穩定。鹽漬化公路的主要病害有鹽脹、 鬆散、 裂縫、 沉陷等, 若直接在鹽漬土路基上鋪築路面, 鹽漬土將會對水泥、 石灰及瀝青材料產生不良影響, 使路面強度不足。這些危害破壞路面, 造成路面坎坷不平, 影響公路交通的正常使用。

在路基填築時, 路床以下 0-80cm要求無鹽, 80-150cm要求弱鹽以下。

三、 路基施工與控制

1、 施工工藝流程

恢復定線→路基開挖→填前碾壓→壓實度檢測→鋪設土工布→填料→整平→調整含水量→壓實→壓實度檢測→分層填築→路基整修→邊坡整修。

闡述公路工程軟土路基處理措施

摘要 筆者針對公路路基施工主要是挖掘路塹 填築路堤 不穩定土的處理以及場地施工中的排水 邊溝 邊坡的修築等工作,著重介紹了軟土和黃土等不良路基處理的施工技術。關鍵詞 公路工程質量 軟土路基 處理措施 1 引言 在公路施工中經常會遇到一些諸如軟土路基 黃土路基等的不良路基,如果不加以特別處理,會引起填...

鹽漬土公路路基的處理方法分析

總 期 年第 期 月上 交通世界建養機械 鹽漬土公路路基的處理方法分析 趙雲濤 河北交通投資集團保阜高速公路 河北保定 摘要 我國西部地區面積廣闊,但是大部分地區的土壤都屬於鹽漬土,對公路建設的安全容易造成非常嚴重的威脅,所以在我國西部地區公路建設的過程中需要對鹽潰土進行特別的處理,避免在公路使用的...

基於公路工程膨脹土路基施工技術處理措施之我見

作者 徐金定 房地產導刊 2013年第11期 摘要 膨脹土是在自然地質過程中形成的一種多裂縫並具有顯著脹縮特性的土體。膨脹土吸水膨脹 失水收縮,並有反覆變形的性質以及土體中雜亂分布的裂縫,對工程結構物具有嚴重的破壞作用。本文結合膨脹土的特性對其在公路施工中的處理措施措施進行了 關鍵詞 公路路基 膨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