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安全施工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3991 閱讀 1044

安全施工方案

一、安全生產目標

建立安全達標工地,確保無**事故,無裝置事故,無交通事故無火災事故,施工現場安全事故為零。

二、管理制度及管理體系

1、健全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按gb/t28001-2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規範》的要求,在專案經理部建立、實施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安全管理強調預防為主和持續改進,通過安全源的組織,了解工程施工風險狀況,通過目標管理方案,執行控制應急準備與響應,監視和測量等體系要素的實施,將預防為主持續改進的思想貫穿於工程實施的全過程,目的為了避免、減少人員傷害和財產損失。根據國家及四川省的有關安全生產政策、法規、條例、規範和標準,結合本工程專案的實際情況,制定專案經理部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2、落實安全責任,實施責任管理

1)有領導地開展安全管理工作。

2)建立各崗位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明確其安全責任,抓制度、責任制落實,定期檢查安全責任制的落實情況。

3)堅持特殊工種持證上崗制度,杜絕無證上崗操作行為。

4)管理、操作人員均需與專案經理部簽訂安全協議,向施工專案作出安全保證。

3、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和人員

建立健全管理體系,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安全領導小組,明確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從組織、制度上保證安全生產,做到規範生產,安全操作。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下圖

安全保證組織機構框圖

三、安全生產管理

1、臨時用電安全管理

1)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嚴格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的有關規定執行。

2)在施工過程中臨時用電線路的安裝、維修、拆除,均由經過培訓並取得上崗證的電工完成,非電工不准進行電工作業。

3)電纜線路應採用「三相五線」接線方式,電氣裝置和電氣線路必須絕緣良好,場內架設的電力線路其懸掛高度及線距符合安全規定,並架在專用電桿上。

4)變壓器必須設接地保護裝置,其接地電阻不得大於4ω,變壓器設圍欄,設門加鎖,專人管理,並懸掛「高壓電危險,切勿靠近」的警示牌。

5)室內配電櫃、配電箱前要有絕緣墊,並安裝漏電保護裝置。

6)各類電器開關和裝置的金屬外殼,均設接地或接零保護。

7)防火、防雨配電箱,箱內不得存入雜物並設門加鎖,專人管理。

8)移動的電氣裝置的供電線使用橡膠電纜,穿過場內行車道時,穿管埋地敷設,破損電纜不得使用。

9)檢修電氣裝置時必須停電作業,電源箱或開關握柄上掛「有人操作、嚴禁合閘」的警示牌或設專人看管。必須帶電作業時經有關部門批准。

10)現場架設的電力線路,不得使用裸導線,臨時敷設的電線路,不准掛在鋼筋模板和腳手架上,必須安設絕緣支承物。

11)嚴禁用其他金屬絲代替熔斷絲。

12)對於施工現場及周圍的高壓電線、變壓器等裝置醒目的安全標誌,對交通要道處,派專人看守,或有明顯標誌,防止過往行人或車輛不注意發生事故。

2、易燃易爆物品管理:

1)施工現場的布置應符合防火防雷擊、防洪、防觸電等安全規定及安全施工的要求,施工現場的生產、倉庫、材料堆放場、修理間、停車場等應按業主與監理的要求進行統一布置。

2)各類房屋、庫棚、料場等的消防安全距離符合公安部門的規定,室內不得堆放易燃品,嚴禁在木工加工場、料庫、油庫及修理間等處吸菸;現場的易燃雜物隨時清除,嚴禁在有火種的場所或其近旁堆放。

3)鋼筋焊割所用的氧氣瓶不得沾染油脂,乙炔發生器必須有防止回火的安全裝置,氧氣瓶與乙炔發生器要隔離存放。

4)搬運氣瓶時,應用專門的抬架或小推車,不得肩背手扛,禁止直接使用鋼繩、鐵鍊條、電磁吸盤等吊運氧氣瓶。應輕裝輕卸,嚴禁從高處滑下或在地面滾動。

3、施工現場的管理

1)對於從事高空作業的工人,必須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凡患有高血壓、心臟病、貧血病、低血壓、神經衰弱、四肢殘缺均不得從事高空作業。

2)制定各種機械裝置操作規程,司機經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3)夜間施工照明光線不足,不得從事懸空作業。

4)遇有六級以上強風或暴雨時,禁止露天進行起重作業和高空作業。

5)各種型別的腳手架,吊籃架、臂掛支架、工作平台在搭設好之後和使用之前,必須經總工、安全員、工班長、架子工、使用工人共同進行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在使用期間如遇有大風、暴雨、大雪應停工,在復工之前,由工班長、安全員和架子工共同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6)高處作業下方應進行標記,標記時寫明級別、類別和種類。

7)對從事高空作業的人員,均應供給工具袋,高處作業傳遞工具一律使用工具袋,嚴禁隨意從高空向下拋擲物品,工具應隨手放入工具袋內。

8)施工現場的腳手板、斜道板、跳板和交通運輸道,都應該隨時清理。

9)梯子不得缺擋,橫擋問距以30cm為宜,使用時上端要紮牢,下端應採取防滑措施,單面梯與地面夾角以60-70度為宜,禁止二人同時在梯上作業。

10)隨著高空作業已完工程量的增加,應按類別定期不定期地逐項檢驗其安全防護設施情況,並做好記錄。

11)進入作業區前對作業人員進行酒精含量測試,能聞到酒味者不得進入高空作業區。

12)墩身翻模、吊模及懸灌施工過程中,必須安排專人經常檢查掛籃錨固螺桿、前後吊帶杆、對拉桿、吊繩等關鍵受力桿件的使用情況,加強起重千斤頂、倒鏈、鋼絲繩等機具裝置的維修養護,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3)一切材料的堆放都要整齊、穩固。存放腳手杆要設支架。現場拆除的模型板、廢料等應及時清理,並且將釘子拔掉或者打彎。

14)現場如果沒有高空作業防護裝置,必須給作業人員配發安全帶。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要定期檢查,不符合要求的嚴禁使用。施工現場的腳手架、防護設施、安全警示標識,不得擅自拆動。

需要拆動的要經施工現場負責人同意。

15)夜間施工應準備手電筒,預防停電。

16)所有人員嚴禁在起重臂和吊起的重物下面停留或行走。

17)加強個人防護,從事高空作業人員的衣著要符合規定要求。上衣採用緊身工作報,即袖口、下罷、中腰有可調節的鈕扣和腰帶;下衣褲角應裹緊,以防止在行走中刮碰,造成身體失去平衡發生墜落事故。腳下要穿軟底防滑鞋,防止滑倒,禁止穿硬底、帶鐵釘等易滑的鞋。

作業時正確戴好安全帽,繫好帽帶。嚴禁不繫帽帶和在戴安全帽的同時戴其他帽子。高處作業人員在無安全網防護的情況下必須使用安全帶。

18)班前對高處作業使用的裝置由專職安全員進行檢查,危險作業專案有安全員跟班旁站,作業人員上下班後由專職安全員檢查作業現場設施、裝置的安全情況。

19)吊車在施工作業時地面要求應堅實平整,支腳必須支墊牢靠,迴轉半徑內不得有障礙物。兩台或多台起重機吊運同一重物時,鋼絲繩應保持垂直,各台起重機公升降應同步,各台起重機不得超過各自的額定起重能力。

20)吊起重物時,應先將重物吊離地面lo㎝左右,停機檢查制動器靈敏性和可靠性以及重物綁紮的牢固程度,確認情況正常後,方可繼續工作。作業中不得懸吊重物行走。

21)起公升或降下重物時,速度要均勻、平衡、保持機身的穩定,防止重心傾斜。嚴禁起吊的重物自由下落。

22)電焊工、機械操作工等特殊工種必須持有效的勞動部門簽發的操作證件、禁止無證違章操作,施工機具中的受壓容器、電器裝置必須是符合安全的設施。

23)施工現場設定醒目的安全標誌,施工場地與通道用採用固定或移動護欄分隔,夜間不但要點紅燈,而且要保證必要的照明,路頭要點警示燈掛警示牌,晚間掛紅燈示意。

四、安全生產措施

認真執行定期安全教育,定期安全檢查制度,設立安全監督崗,支援和發揮群眾安全人員的作用,對發現事故隱患和危及到工程、人身安全的事項,要及時處理,作出記錄,及時改正,落實到人。

1)為了加強施工安全管理,保障施工人員的安全和國家財產的安全,根據「誰施工誰負責」的原則,確保安全目標的實現。

2)根據甲方提出的安全要求,針對工程特點,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落實相應的安全措施,健全安全管理體制,組織有關安全活動,建立各項安全操作規程,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檢查制度及管理臺帳制。

3)教育全體施工人員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對重要安全部位專題開會書面交底,通過安全檢查,安全巡視等形式發現事故隱患及時清除。

4)針對本工程開挖基坑較深要做好隔離措施,防止人員墜落,支撐及圍護每天檢查,防止塌方事故發生。並在比較危險的地點設定安全標誌、標牌,拉設警戒線,布置安全網進行隔離,保障過往行人的人生安全。

5)利用各種宣傳工作,採用多種教育形式,使職工樹立安全思想,不斷強化安全意識。在各項施工之前進行崗前安全培訓和教肓,專案安全負責人對專職安全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專職安全員對具體操作工人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做到層層把關,層層落實。

公路工程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2011年度吳江市鄉村公路改造維修工程專案 wjnlsg2011 09合同段施工 安全技術 方案吳江市建設工程 集團 二 一一年六月二十日 2011年度吳江市鄉村公路改造維修工程專案 承包單位 吳江市建設工程 集團 合同號 wjnlsg2011 09 監理單位 江蘇育通交通工程諮詢監理有限責任公司編...

公路工程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江蘇省淮河流域重點平原窪地治理 工程泰東河工程土建三十一包施工 安全技術 方案編制單位 阜陽市潁州區水利建築安裝 專案技術負責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二 一一年六月二十日 施工安全技術方案 1 保證安全生產的組織機構 a 成立以專案經理常學軍為組長,專案總工程師魏建偉為副組長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下設安...

公路工程雨季施工方案

14 腳手架 塔吊在雨季施工中做好避雷裝置,在施工期間遇雷擊,高空作業人員應立即撤離施工現場。2 原材料儲存和堆放 1 水泥全部存入倉庫,保證不漏 不潮,下面應架空通風,四周設排水溝,避免積水,現場可充分利用結構首層堆放材料,砂石料一定要有足夠儲備,以保證工程的順利進行,場地四周要有排水出路,防止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