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總商會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312 閱讀 1018

北蘇州路470號(原上海總商會)安全

文明施工

方案編制審核

審批目錄

一、 工程概況: 3

二、 安全管理目標及承諾 3

三、 安全保證體系及安全生產責任制 3

1、安全生產保證管理機構圖 3

2、安全保證體系 4

3、施工安全檢查工作 4

4、安全生產責任制 5

5、安全保障檢查程式與保障措施 5

四、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6

1、施工現場安全措施 6

2、電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8

3、安全防範要點 9

五、 施工過程安全保證措施 11

六、 消防、保衛、健康保證措施 12

1.保證體系及責任分工 13

2.消防保證措施 13

3.現場保衛及成品保護安全措施 14

4.施工人員健康保證措施 14

七、 文明施工措施 14

1.文明施工綱要 14

2.文明施工管理機構圖 15

八、 文明施工管理制度 16

九、 現場事故的應急措施 18

十、 文明施工檢查措施 22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上海市北蘇州路470號,原結構為地上4層磚、木結構,因臨邊需要開挖深基坑,房屋需要進行加固改造,施工範圍包括基礎開洞、地面砼拆除、土方開挖、靜壓鋼管及c20細石砼填芯,新增基礎牆兩側基礎梁、及鋼結構工程。

相關檔案

(1)公司「安全生產責任制」

(2)公司「安全管理制度」

(3)公司「安全教育制度」

(4)公司「安全檢查制度」

(5)公司「防火管理制度」

(6)《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7)《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8)《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9)《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10)《建築工程安全生產條例》

二、 安全管理目標及承諾

本工程施工安全生產總目標為:無任何大小事故發生,實現「五無」(即無重傷,無死亡,無倒塌,無中毒,無火災)。

三、 安全保證體系及安全生產責任制

1、安全生產保證管理機構圖

2、安全保證體系

在本工程施工過程中,專案部將嚴格執行**交底和教育制度,即公司向專案部交底,專案經理向安全工程師 、施工員和部門負責人交底,安全工程師 、施工員及部門負責人向施工班組交底。

3、施工安全檢查工作

安全檢查是發現不安全行為和不安全狀態的重要途徑;是消除事故隱患,落實整改措施,防止事故傷害,改善勞動條件的重要方法。採取專案部對施工班組進行檢查,施工班組長對施工人員檢查,專案經理抽查,安全工程師監督檢查的方式進行,做到層層把關。

4、安全生產責任制

工程施工過程中工種多流水作業,如何作到忙而不亂,雜而不混,科學有序地組織施工,確保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和生產裝置、工程建設的安全尤為重要。為此,制定以下具體安全措施。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生產經理、安全工程師 、班組組長為組員的專案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在專案形成縱橫網路管理體制,各自職責如下:

4.1 專案經理:全面負責現場的安全措施,安全生產等,保證施工現場的安全;

4.2 安全工程師:制定專案安全技術措施和分項安全方案,督促安全措施落實,解決施工過程中不安全的因素;督促施工全過程的安全生產,糾正違章,配合有關部門排除施工不安全因素,安排專案內安全及安全教育的開展,監督勞動用品的發放和使用;

4.3 施工組長:負責上級安排的安全工作的實施,進行施工前安全交底工作,監督並參與班組的安全學習。

5、安全保障檢查程式與保障措施

加強施工管理,搞好安全生產,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在專人負責的基礎上實行目標分解,做到層層有人管,事事有人辦,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

在不同的施工階段,分別組織有針對性的對全體操作人員的安全教育,對新工人經安全培訓合格後上崗,特種作業持證上崗。非機電操作工人不准動用機電裝置。

備齊消防器材並充分利用樓內原有的消火栓等滅火裝置,現場成立義務消防隊。明火作業須申請動火證,並專人看火。

陰暗場所必須使用低壓照明,施工現場手持電動工具必須採取兩級漏電保護。操作人員要正確使用勞動保護用具,如:絕緣手套、絕緣鞋等。

進入施工現場的任何人都必須戴安全帽,充分利用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的防護作用,作好臨邊洞口的防護。

每個施工區段設專用電箱。並經常檢查有無破損。各種電線不得生拉硬扯,防止造成觸電事故。

所有機電裝置都必須有統一的接零(或接地)保護。現場電箱應設專人管理,用電後及時切斷電源。所有電箱、電焊機設定防護罩,防止漏電、觸電。

四、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現場安全措施

嚴格遵守安全施工六大紀律:

1.1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帶,並正確使用個人勞動保護用品。

1.2二公尺以上的高空懸空作業,無安全設施的必須戴好安全帶,扣好保險鉤。

1.3高空作業,不准往下或向上亂拋材料和工具等物件。

1.4各種電動機械裝置,必須有可靠有效的安全措施和防護裝置,方能投入使用。

1.5不懂電氣和機械操作的人員嚴禁使用和玩弄機電裝置。

1.6吊裝區域非操作人員嚴禁入內,吊裝機械必須完好,把杆垂直下方不准站。

各種機電裝置及各種手持電動工具,臨時電源必須統一經過漏電裝置,安全敷設,專人保養,不准隨意亂接亂拉電源線。使用人字梯應繫保險繩,竹梯傾斜不得大於300,下面應有人扶持。

電動工具使用前應檢查下列各項:外殼、手柄無裂縫,無破損。保護接地線或接零線連線正確,牢固。

電纜或軟線完好。插頭完好。開關動作正常、靈活、無缺損。

電氣保護裝置完好。機械保護裝置完好,轉動部分靈活。

施工人員上崗應有安全交底記錄和上崗記錄,班組每天做好上崗記錄,其中包括:

每天上班後,以小組為單位由組長布置當天的施工任務,明確施工要點,並根據組內成員的技術水平做適當分配工作。

根據每天施工特點,對每項工作進行具體詳細的安全交底,並檢查勞護用品的準備情況及其質量是否良好,教育組員認真使用。

每天下班後,以小組為單位檢查安全措施是否貫徹及通過施工又暴露出哪些新的安全問題需要解決。如班組內發生事故或有事故苗子要及時分析原因,提出對策,並做好安全記錄。不論班前、班後會,兼職安全工程師有責任協助組長提出補充和保證安全措施的意見並監督執行。

安全工程師要做好工作日記。班組長在施工中途發現施工條件有變化和安全措施執行有困難時,應立即向安全部提請解決。

克服一切困難推行施工現場標準化管理,現場應保持整潔,特別在施工現場,場地小的情況下,應該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材料應該根據現場總體安排,分類地妥善地堆放,不可亂堆亂放,要根據使用先後程式放置,應注意存放部位的允許負荷是否超出,防止損壞樓板造成重大質量安全事故。

配合階段和在腳手架上作業時,必須攜帶工具袋,將暫時不用的工具、材料螺帽等隨時放入袋中,在使用工具上應有安全繩裝置,防止墜落傷人。

隨時檢查漏電開關的有效性,若失效,應立即更換。施工用的腳手架必須按腳手架搭設驗收標準搭建並驗收。施工中應加強檢查,不安全處應及時加固,非腳手架工不得隨便搭拆腳手架。

施工用的電纜及電源線應架空妥善固定,防止劃破,壓破絕緣層造成觸電事故。送電之前必須做好質量自檢互檢,確認合格後方送電,試運轉時各工種要互相配合,確保試轉安全。已送電的電氣裝置上掛警告牌,送電時要有一套停送電制度,防止出現短路和觸電事故。

2、電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2.1電工必須參加學習,考試合格由有關部頒發的操作證書,方可上崗作業。

2.2所有絕緣、檢驗工具應妥善保管,定期檢查,核驗,嚴禁他用。

2.3線路上禁止帶負荷接電或斷電,並禁止帶電操作。

2.4有人觸電,立即切斷電源,進行急救,電氣著火,就立即將有關電源切斷,使用乾粉滅火器或乾砂滅火。

2.5電氣裝置所用保險絲的額定電流應與期負荷容量相適應,禁止其它金屬代替保險線。

2.6施工現場夜間臨時照明及燈具,高度應不低於3公尺。在潮濕和易觸電等特殊場所應使用安全電壓照明器。

2.7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接零保護,保護零線統志為綠/黃雙色線。

2.8每台用電裝置應有各自專用的開關箱,必須實行「一機一箱一閘一漏」。

3、安全防範要點

該工程專業工程繁多,其安全防護範圍廣,現場施工用電安全防護、現場機器安全防護,施工人員安全防護、現場防火措施等。

3.1現場安全用電

3.1.1施工用電的漏電保護器設定多不合理,尤其是開關箱漏保設定不全,一漏多用,漏電保護器為控制觸電事故的最有效措施,應設定合理,靈敏可靠,定期檢查。

現場施工用電原則執行一機、一箱、一閘、一漏電保護的『**』保護措施。其電箱設門、設鎖、編號、註明負責人;

3.1.2現場有大量的混凝土澆築等溼作業,現場易造成觸電危險,現場照明使用低壓電源,電纜電線等盡量架空設定;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3 第二章 安全施工3 一 安全生產目標3 二 安全生產計畫3 三 安全生產制度3 四 安全重點 難點預控4 五 安全生產管理5 六 保證安全生產的措施9 第三章 文明施工13 一 文明施工目標13 二 文明施工管理機構及執行程式13 三 現場管理原則13 四 文明施工措施16 ...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平潭綜合實驗區澳前安置小區雙玉路等市政道路工程場地及安置小區 一期 平整工程 安全 文明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施工單位 中建市政建設 編制日期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編制依據 2 第三章文明施工目標 2 第四章安全施工措施 2 第一節安全保證措施 2 1 安全生產總目標 2 2 施工...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第二章工程概況 第三章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一 安全組織管理 二 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第四章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一 開工前應做好的準備 二 持證上崗 三 安全設施裝置 防護用品的檢查驗收 四 挖孔樁施工管理措施 五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 六 施工機械 七 腳手架工程 八 臨邊 洞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