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2021-03-03 22:32:51 字數 4673 閱讀 3816

平潭綜合實驗區澳前安置小區雙玉路等市政道路工程場地及安置小區(一期)平整工程 安全

文明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施工單位:中建市政建設****

編制日期: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編制依據 2

第三章文明施工目標 2

第四章安全施工措施 2

第一節安全保證措施 2

1.安全生產總目標: 2

2.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3

3.施工用電 4

4.施工操作安全 4

5.安全防範措施 4

第二節安全施工措施 5

第三節分項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7

第五章文明施工措施 8

第一節文明施工管理措施 8

第二節文明建設管理措施 10

第三節施工不擾民措施 11

第一章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平潭實驗區澳前鎮少雄山西麓與雞公壟之間,涉及玉樓、玉道、紫嵐三個村。包括澳前安置小區周邊的五條市政道路:雙玉路、玉道路、紫玉路、玉雄路、少雄山路。

雙玉路為城市次幹路ⅱ級,紫玉路、玉雄路、少雄山路為城市支路ⅰ級,玉道路為城市支路ⅱ級。五條道路組成澳前安置小區地塊的骨架路網,具有完善安置小區區域路網,減輕路網交通壓力、均衡路網流量的功能,承擔集散沿線交通、服務周邊區塊的重要功能。根據功能定位及沿線規劃用地性質分析,本工程五條道路的服務物件將以客運為主,兼有部分輕型貨運交通。

本工程實施的五條市政道路,共計2547.389m,平面交叉口8處,沿線設定雨水、汙水、給水、中水、電力、電信等市政管線。

第2章編制依據

本文明施工方案按照以下有關檔案編制:

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99

2、《道路工程術語標準》gbj124-88

3、《建設工程施工管理規範》gb/t50326-2001

4、《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j10796-2006

5、《建築施工安全文明工地標準》dbj13-81-2006

6、《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7、《爆破安全規程》gb6722-2011

8、《建築安全文明工地選編(福建省建設廳)》

第三章文明施工目標

嚴格執行國家法律有關檔案規定,做到施工場地規劃有序,臨時房屋布局合理,圍牆砌築平直規範,材料堆放整齊有序,環境保護措施到位,施工人員操作規範。爭創省級文明工地。

第四章安全施工措施

第一節安全保證措施

1.安全生產總目標:

無死亡事故。

無重傷事故,全年輕傷率不超過3‰。

無火災及重大交通責任事故。

一般事故隱患整改率達95%以上。

特殊工種全部持證上崗。

施工現場安全合格率100%,優良率50%以上。

安全全面達標,爭創市文明施工工地。

安全目標(**事故控制目標,安全達標,文明施工目標)年、月都要控制達標計畫,目標分解到人,責任落實到人,考核到人。

2.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建立安全保證的**體系,加強安全教育,工人上崗按規定進行**安全教育,對特殊工種工人進行專業安全教育知識培訓,對工人加強安全教育,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識;

2)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建立安全教育制度,班組每週進行一次安全檢查,在施工中對存在不安全的施工隱患及時進行停工整治,待安全隱患徹底清除後,方可在進行施工;

3)進行技術交底中,必須有安全措施;

4)安全與經濟效益掛溝,建立完善的安全獎罰管理制度;

5)加強施工現場的施工安全,施工現場應配備安全牌和警示牌,排水溝槽做好圍護工作,同時設定安全警示燈;

6)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保衛工作,進場後應密切的與公安部門聯絡,做好暫住人口和外來人口的管理工作;

7)做好防盜、防火、防汛等安全保護措施。

3.施工用電

1)施工生活用電由地方電網(10kv)線就近「t」接。各工點設定變壓器引電至生活區、施工現場。重點工程配備發電機組以供備用。

供電線路全線貫通,設定變壓器,均從附近線路「t」接進場,1#變壓器負責玉道路、雙玉路、玉雄路西側供電;2#變壓器負責砼拌和站及水穩集料拌和站供電;3#變壓器負責紫玉路、少雄山路、玉雄路東側供電。

2)夜間施工照明用電主要採用固定點和臨時活動點兩種方式。在十字路口和t字路口等主要路段,設定安全紅燈;

3)凡在工地施工的隊伍所使用的電器均要通過嚴格的檢查,確認電器滿足安全要求後,方可允許使用;如需移動電源點,必須由工地電工進行更動,其他人不得隨意移動;

4)工地電工掛電工證上崗。

4.施工操作安全

1)基槽開挖前,按各管線單位所提供的管線圖和現場指定的管線位置,作出醒目標誌,並在其管線位置撒出白灰線,採用人工準確探挖出管線的準確位置;並在挖掘機開挖時,派專人加強現場觀察;

2)施工現場由專職的安全員,認真執行安全檢查制度,每天上下班前都要檢查所有的電器裝置,做到安全人人有責,將安全隱患防範於末然。

5.安全防範措施

1)警示設施:在過街、交叉路口施工時,設定安全施工警示牌,開挖的溝槽、井應做好圍護,並在夜間設定安全燈;

2) 施工現場工人必須統一戴安全帽、穿安全服,不得穿拖鞋,光腳、光膀子施工。施工管理人員必須統一著裝、佩戴工作牌、戴好安全帽。

3)所有進入施工現場的機械、機具裝置均需檢修合格,確保使用安全,方可投入使用,堅決不允許不合格的施工機械、機具進場;

4)勞保措施:工地配備安全帽、反光背心、雨靴等勞保措施用品,並準備好風雨用品,做達「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6、地下、地上管線和周圍建築物保護措施

本著「我施工我負責」的原則,實施管線保護。施工人員要熟悉和掌握地下管線圖紙資料,調查地下管線的具體情況,包括標高、埋深、走向、規格、容量、用途、性質、完好程度等,與圖紙比較。

編制地下管線施工方案,在施工平面布置圖上標明影響施工的地下管線。施工前,向管線管理單位提出監護的書面申請。制定地下管線施工應急預案,配備好搶險資源,做到防患於未然。

制定的管線保護措施並向施工現場負責人、工地主管、班組長、操作工人進行安全交底。

施工前,埋設地下管線沉降觀測點,施工時,定期觀測管線的沉降,收集彙總和分析沉降觀測資料,以便指導施工或採取進一步加固措施。嚴格按照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和地下管線保護措施施工,遵守操作規程,禁止違章指揮和違章施工。設立管線安全保護區,設立安全警戒牌嚴禁機械裝置和行人靠近。

第二節安全施工措施

1.安全施工措施

1)安全生產總體措施

由資深安全員擔任專職安全負責人,成立安全監督小組,全面負責施工全過程的安全檢查、布置、監督和獎罰;

全體管理人員應樹立安全人人有責的思想觀念,做到施工現場「發現隱患立即整改,發現違章立即制止」確保工程專案安全達標;

所有的安全設施拆除前,應徵得安全員的同意;

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

配備工地保安人員,實施三班執勤夜間巡邏制度;

為確保安全,專案部在在施工現場設定足夠的照明燈光,警示標誌,圍護設施;

建立安全管理體制。

2)安全管理組織體系網路圖

3)保證安全的具體規定及技術措施

嚴格執行各級機關頒布的有關安全生產法規,特別是在生產區域必須遵守安全生產的各項紀律,嚴格執行安全生產規則;

認真做好安全生產教育,對所有參加施工的作業人員,進行生產安全和消防安全的思想教育,同時根據不同的施工部位和不同的施工工藝,進行具有針對性的教育,提高作業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

嚴格執行起重機械三限位、兩保險、十不吊的規定;

嚴格執行現場防護措施規定;

夜間施工配備足夠的照明燈光,用於基坑的照明電應36v低電壓,以保證安全;同時在基坑中應做臨時便道,方便作業人員上下基坑;

嚴禁閉雜人員進入施工現場;

進入施工現場的施工車輛由專人統一指揮,並將車輛通行的道路內的浮石及時清理,避免意外事故的產生;

所有的施工人員不得酒後和帶病作業;

第三節分項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1.安全技術交底制度

1)、工程開工前,應隨同施工組織設計,向參加施工的職工認真進行安全技術措施的交底,使廣大職工都知道,在什麼時候、什麼作業應當採取哪些措施,並說明其重要性。

2)、每個單項工程開始前,必須重複交代單項工程的安全技術措施,堅決糾正只有編製者知道,施工者不知道的現象。

3)、針對高空作業,特種作業,主管工長在安排工作前必須向班組、建築隊人員逐一進行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並有簽字手續。

4)、 施工過程中,因更換作業人員,工長要及時按工種重新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有簽字手續。

6)、 專案安全技術交底必須有針對性,其交底內容與工作內容相符。

2.排水工程安全措施

1)挖掘機啟動前,應檢查離合器和運轉是否正常;

2)開挖時應注意原地下埋設的管網,避免將原地下管網損壞;

3)人工清除挖掘機欠挖的土方時,應在機械的作業半徑外進行施工;

4)溝槽開挖是時,應注意土壁的穩定性,發現有裂隙和傾塌時,挖掘機應停止開挖,同時人員應立即離開並及時處理,增加土壁支撐,確保支撐牢固後,方可繼續開挖;

5)管溝槽土方堆放應距槽邊1m以外,及時清運;

3.路面、路基工程安全措施

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在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gj076-95的有關要求,嚴防各類**事故的發生:

1、凡參加施工人員,上崗前必須接受入場安全教育培訓和安全技術交底,施工過程中嚴格遵守崗位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2、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正確佩戴各類安全防護用品。嚴禁酒後作業,禁止操作與自己無關的機械裝置,操作機械時,精力必須集中。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3 第二章 安全施工3 一 安全生產目標3 二 安全生產計畫3 三 安全生產制度3 四 安全重點 難點預控4 五 安全生產管理5 六 保證安全生產的措施9 第三章 文明施工13 一 文明施工目標13 二 文明施工管理機構及執行程式13 三 現場管理原則13 四 文明施工措施16 ...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第二章工程概況 第三章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一 安全組織管理 二 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第四章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一 開工前應做好的準備 二 持證上崗 三 安全設施裝置 防護用品的檢查驗收 四 挖孔樁施工管理措施 五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 六 施工機械 七 腳手架工程 八 臨邊 洞口的...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清水灣資訊產業園a03 02地塊安全 文明施工 方案浙江博元建設集團 2012年5月 清水灣資訊產業園工程 序言1 清水灣資訊產業園工程建立文明標化工地的計畫,對文明工地建立的意義 目的 目標以及基本內容與實施將作較為全面的論述。2 本計畫的目的是以文明標化工地為標準,以建立為動力,以計畫來指導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