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2021-03-04 06:21:09 字數 4974 閱讀 8110

目錄一、建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體系

1.建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體系

2.簽定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責任書

3.制定安全生產職責

4.建立安全檢查制度

二、安全施工保證措施

1.安全施工管理措施

2.重點防範的安全措施

三、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一、 建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體系

1、建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體系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分管生產和安全的專案副經理和各職能部門負責人組成的專案部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制定嚴密的安全保證體系,確保施工安全。安全、文明施工組織體系見圖1-1。

圖1-1 安全、文明施工組織體系圖

2、簽定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責任書

經公司研究決定:任命段承節為專案責任人。為了確保本工程的進度、質量、安全,我公司與該工程專案經理特簽訂如下責任書:

1)、認真執行黨和****生產方針、政策、規程、規定和上級指示、決議,結合本專案實際情況,制定全面的,有針對性的安全措施,並經常檢查措施執**況。

2)、對本專案工程的安全生產負第一責任,必須把安全生產列為重要議事日程,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的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正確處理、安全與生產,安全與效益的關係。並做到每週應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工作會議,討論安全生產動態,解決安全生產中的問題。

3)、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生產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並督促有關部門檢查執**況 。

4)、加強對職能部門和職工的安全教育,提高他們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的能力。帶領專案全體員工學習、貫徹、實施jgj59-201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80--91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程。

jgj46--8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5)、嚴格執行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落實安全經費,確保勞動保護安全技術措施計畫的實施,不斷改善作業環境和勞動條件。

6)、必須按上級要求,設定符合條件的專(兼)職安全管理(檢查)人員,並積極支援他們的工作。

7)、定期組織有關部門和人員開展安全檢查,對查出隱患必須做到落實人員,落實措施,落實經費,限期整改,不留隱患。

8)、凡發生輕傷事故應積極組織調查,按「四不放過」的原則提出處理意見並報公司,凡發生重傷以上事故(含重傷)和重大未遂事故應及時組織搶救,並保護好現場,及時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同時參加事故的調查、分析和處理。

9)、加強對外用工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10)、有權拒絕不科學、不安全的生產指令。

11)、安全管理目標: 實現無因工**、重傷和重大機械裝置事故、無火災事故、無重大違法犯罪案件、無環境汙染和噪音擾民、無施工材料浪費的「五無」目標。

(1)杜絕死亡事故,杜絕重大機械裝置、交通和火災事故。

(2)減少輕傷事故,年因工負傷率不超過20‰。

(3)避免重傷事故,重傷率不超過0.5‰。

(4)加大安全管理力度,有計畫、有步驟地逐步改善作業環境和作業條件。

12)、文明施工:

(1)嚴格執行文明施工的有關規定,確保本建設工程專案達到jgj59-2011文明施工標準要求。

(2)落實以專案負責人為責任人的文明施工組織管理機構及成員。

(3)制度完善,目標明確,責任分解到人。

(4)落實封閉施工的各項內容。

(5)落實現場的六牌一圖,建成文明施工標準現場。

(6)施工現場無積水、汙水、生產生活用水、做到有組織經沉澱後排放。

(7)落實各項臨設工程,按標準進行布置,實施。

3、制定安全生產職責

制定安全規章制度,並按安全管理體系建立相應的安全生產職責。

(1)、專案經理安全生產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勞動保**令和制度以及本公司的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

2)、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按規定搞好安全防範措施,把安全生產落實到實處,在各種經經濟承包中必須包括安全生產、做到講效益,必須講安全,抓生產首先必須抓安全。

3)、嚴格安全管理,認真組織落實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中的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建立統一規格的五牌一圖,現場有安全標誌、色標、警示牌,做到文明施工。

4)、領導所屬班、組定期召開安全工作例會,認真開展每一周一次安全日活動,對照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表,經常檢查生產現場的安全管理,認真查好事故隱患,制度安全生產技術措施,確保施工全過程的安全生產。

5)、組織班組學習安全操作規程,並檢查執**況,對新工人必須進行安全教育,特別勞動用工的管理和教育。教育工人遵章守紀和正確使用安全防範設施和防護用品,負責檢查特種作業人員是否有持證上崗。

6)、督促指導班組嚴格按工藝規程和安全技術操作,制止違章指揮和冒險作業的行為。

7)、對現場搭設的「二架一網」,安裝的大型機械,電器裝置等安全防護裝置,必須有技術交底和驗收手續,方能使用。

8)、對工地不安全隱患,由公司安全部門工程隊安全員所發現的隱患通知書必須簽字,並按通知限期整改。

9)、發生重大**事故,要保護現場,立即報告參加事故調查處理,填上報表,落實整改措施,不得隱瞞不報,虛報,或有意拖報,更不能擅自處理。

10)、工地建立安全崗位責任制和防火措施,督促有關人員做好施工安全各項技術資料

(2)、施工員安全生產職責

1)、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對負責施工過程中的安全全面負責。

2)、在貫徹執行上級制定的安全措施中、結合負責施工的工程特點,做好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根據施工技術措施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要求,以書面方式,逐條向班組進行交底,履行簽字手續,確保施工安全。

3)、經常檢查工人執行安全操作規程的情況,堅決制止不顧人身安全違章冒險蠻幹的行為。

4)、參加施工隊組織的安全檢查,對負責施工的單位工程的問題要及時負責糾正。

5)、發生工傷事故要保護好現場,及時向上級報告,救護好傷員,參加事故處理,並填好工傷事故登記表,認真貫徹防範措施。

(3)、質量檢查員職責

1)、在專案負責人領導下,負責檢查監督施工組織設計的質量保證措施的實施,組織建立各級質量監督體系。

2)、嚴格按照規範規定的分部分項工程的檢驗方法和驗收評定標準,正確進行自檢和實測實量,填報各項檢查**。對不符合工程質量評定標準質量要求的分部分項工程,提出返工意見。

3)、嚴格監督進場材料的質量,型號和規格,監督班組操作是否符合規程。

4)、提出工程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提出制訂新工藝,新技術的質量保證措施建議。

5)、對工程的質量事故進行分析,提出處理意見。

(3)、安全員職責

1)、在施工隊隊長和安全科的領導下,督促本隊職工認真貫徹執行國家頒布的安全法規,及企業制定的安全規章制度,發現問題及時制止,糾正和向領導及時匯報。

2)、參與本單位承擔工程的安全技術措施制定,向班組逐條進行安全技術交底、驗收,並履行簽字手續,記入當天的安全施工日記。

3)、深入現場每道工序,掌握安全重點部位的情況,檢查各種防護設施,糾正違章指揮,冒險蠻幹,執罰要以禮服人,堅持原則,秉公辦事。

4)、參加安全部門和隊長組織的安全檢查,查出的問題要限期整改,發現危及職工生命安全的重大隱患,有權制止作業,組織職工撤離危險區域。

5)、發生工傷事故,要積極組織搶救,協助保護現場及時填表上報,認真負責參與工傷事故的調查,處理,不得隱瞞事故情況,實事求是地向有關領導匯報情況。

6)、搭設安全設施要與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一致,認真檢查每一處安全設施。

(4)、電工安全操作規程

1)、所有絕緣、檢查工具、當妥善保管、嚴禁他用,並應定期檢查、校驗。

2)、現場施工用高低壓裝置及線路、應按照施工設計及有關電氣安全技術規程安裝和架設。

3)、線路上禁止帶負荷接電或斷電,並禁止帶電操作。

4)、有人觸電,立即切斷電源,進行急救,電氣著火,應立即將有關電源切斷,使用滅火器或乾砂滅火。

5)、人工立桿,所用叉木應堅固完好,操作時,互相配合用力均衡,立桿時應將其坑夯實後,方准拆去拖拉繩。

6)、登桿前,杆根應實牢固,舊木桿杆根單側腐巧深度超過杆根直徑八分之一以上時,應經加固後,方能登杆。

7)、登干操作腳扣應與杆徑相適應,使用腳踏板,鉤子向上,安全帶應栓於安全可靠處,扣環不准拴於瓷瓶或橫擔上。

8)、緊線用的鐵絲或鋼絲繩,應能承受全部拉力,與導線的連線,必須牢固,緊線時,導線下應不得有人,單方向緊線時,反方向應設定臨時拉線。

9)、架線時**路2—3公里外,應接地一次,送電前必須拆除,如遇雷電,停止工作。

10)、現場變配電高壓裝置,不論帶電與否,單人值班不准超過摭欄和從事修理工作。

11)、在高壓帶電區域內部分停電工作時,人體與帶電部分應保持安全距離,並需有人監護。

12)、施工現場夜間照明電線及燈具,高度應不低於2.5公尺,易燃應用防爆燈具。

13)、照明開關,燈口及插座等,應正確插入火線及零線。

(5)、班組長安全生產職責

1)、班組長是生產班組的直接領導,對本班組人員的安全生產負直接責任。

2)、每天上班前,應根據本班組的工作性質、使用工具、作業環境等情況,向全班工作人員講解安全操作規程,提出預防事故發生的措施。

3)、班組全體同志在工作中應加強自檢、互檢、交接檢工作,不把事故因隱患留個給下一道工序。

4、建立安全檢查制度

1)公司每兩周進行一次安全生產檢查,由公司生產副經理任組長,公司質安科負責人參加,主要是查思想、查紀律、查制度、查領導、查安全技術措施的執**況。

2)施工現場每週由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有關人員參加,對本專案所用機械裝置的執行,施工用電的管理,安全防護設施的完好,腳手架的搭設內業資料,現場文明施工等情況進行詳細檢查,落實經費,發現問題及時定人、定時、定措施進行認真整改。

3)、設定專職安全員,負責日常的安全檢查、安全巡視和安全教育。4)班組每天開展好班前講話,班中檢查,班後小結工作,同時開展自檢、互檢、交接檢活動,各工序間不留事故隱患。

5)堅持開展冬季防火,夏季防洪防爆,防署降溫和危險場所、部位的專業檢查。

6)開展好節假日前後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檢查工作。

7)各種檢查均要作好檢查記錄,檢查後要認真進行總結,並將小結情況逐級上報。

二、安全施工保證措施

1、安全施工管理措施:

(1)根據本工程特點,建立健全安全監督保證體系、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定期組織和進行安全檢查、安全教育,每天進行班前安全活動,對作業層進行安全意識及紀律教育,加強操作人員的自我保護意識。

(2)建立嚴格的安全條例和獎罰制度,管理層必須以身作則。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3 第二章 安全施工3 一 安全生產目標3 二 安全生產計畫3 三 安全生產制度3 四 安全重點 難點預控4 五 安全生產管理5 六 保證安全生產的措施9 第三章 文明施工13 一 文明施工目標13 二 文明施工管理機構及執行程式13 三 現場管理原則13 四 文明施工措施16 ...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平潭綜合實驗區澳前安置小區雙玉路等市政道路工程場地及安置小區 一期 平整工程 安全 文明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施工單位 中建市政建設 編制日期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編制依據 2 第三章文明施工目標 2 第四章安全施工措施 2 第一節安全保證措施 2 1 安全生產總目標 2 2 施工...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第二章工程概況 第三章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一 安全組織管理 二 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第四章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一 開工前應做好的準備 二 持證上崗 三 安全設施裝置 防護用品的檢查驗收 四 挖孔樁施工管理措施 五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 六 施工機械 七 腳手架工程 八 臨邊 洞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