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2021-03-04 07:22:16 字數 4685 閱讀 6297

安全生產無事故,貫徹執行jgj59-99《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創省級文明工地。

專案經理為安全施工的總負責人。對本單位所有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進行《進場施工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訓》,加強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安全意識,自保護能力及遵章守紀自覺性。

根據國家(有關部委)頒布的各項勞動保**規、規程、禁令制訂相應的施工專案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規定、條例,並認真執行建設單位有關制度和條例。

建立、健全安全組織機構和強化安全管理及安全技術工作。經常帶領專(兼)職安全員進入施工現場檢查,對檢查出的問題應立即責成施工人員整改,對檢查出的重大事故隱患或不安全因素,必須馬上制訂相應的整改措施和安全技術防範措施和重大不安全,並落實專人跟蹤。準時參加建設單位召集的各類安全會議及安全活動。

(2)專案副經理對安全施工負直接領導責任,具體組織實施各項安全措施和安全制度。

(3)專案工程師負責組織安全技術措施的編制和審核,安全技術的交底和安全技術教育。

(4)施工員對分管施工範圍內的安全施工負責,貫徹落實各項安全技術措施。對我公司安全技術、安全措施和裝置的安全裝置實施負責。督促教育施工人員做好安全工作和正確穿戴好勞動防護用品。

(5)工地設專職安全管理人員,負責安全管理和監督檢查。專(兼)職安全員在施工現場必須佩戴「安全員」袖章。在本單位專案負責人、專案經理的領導下,負責本單位安全生產及安全施工情況。

協助本單位專案負責人、專案經理、施工員進行安全教育,制止沒有受過安全培訓的人員進入施工區域作業。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監督和安全檢查,制止違章指揮、違章操作等行為,發現不安全隱患,及時採取防範措施(或整改),並及時向專案經理匯報。

(6)施工員及其他管理人員和全體職工各專業人員,要遵守我公司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及其他有關管理條例。加強安全學習,樹立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和自我保護意識,自覺抵制違章指揮、違章作業。正確穿戴勞動保護用品,嚴禁穿背心、短褲和拖鞋進入施工區域。

在施工過程中,不得隨意動用消防器材和拆卸施工裝置等其它裝置。上班前或工作時間不得飲酒。特殊工種人員嚴格遵守有關安全規定,持有效證件施工,嚴禁違章作業。

安全教育分為一般性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術交底兩部分。一般性安全教育包括:

(1)全體職工進入施工現場前的入場教育;

(2)定期安全意識教育;

(3)新工人上崗教育;

(4)各工種結合培訓的安全操作規程教育。

安全技術交底有:

(1)具體分部分項及新工藝、新材料使用的技術安全交底:

(2)每次安排生產任務的安全技術交底;

(3)每天的上崗安全交底。

施工現場的安全設施搭設完畢以後,經驗收合格掛牌後方可投入施工使用。

(1)每月一次全面安全檢查,由工地各級負責人與有關業務人員實施。

(2)每旬一次例行定期檢查,由施工員實施。

(3)班組每天結合上崗安全交底進行安全上崗檢查。

(4)按工程進展需要,由專業部門組織實施不定期的專業檢查。

(1)消防管理:

各施工單位負責人、專案經理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加強對所有人員進行消防安全教育,增強施工人員消防、安全意識。

各裝置安裝施工作業區域如需搭設臨時性庫房,必須先徵得專案管理人員同意,方可搭設,裝置安裝、除錯施工作業區域無論在任何階段必須保持留有消防車通道,且保證通道暢通無阻。裝置安裝、除錯施工區域的施工單位需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並有專人維護管理,定期更新,同時各類消防器材存放和擺放必須符合要求和完好。

施工現場存放的可燃、易燃、易爆等物品存放的地點必須經本公司、安全保衛部批准方可存放,且存放的可燃、易燃、易爆等物品,除現場必須用量外,盡量做到不進場、少進場,嚴格控制現場存放量,同時施工單位必須向本公司、安全保衛部上報所存放危險品的貨物名稱和存放量。

施工單位必須建立嚴格的動用明火審批制度及明火作業監督制度和操作人員持證上崗制度。各施工單位相連的結合部施工區域,在沒有摸清有關險情或明知存在危險而未採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前,不准動用明火(附近與明火作業相牴觸的工種在作業時,有易燃、可燃物存在時,不准動用明火)。

氣焊、氣割、電焊必須嚴格遵守「十不燒」規程,氧氣、乙炔瓶必須固定、豎直且必須保持5公尺以上距離,施工單位專案負責人、專案經理每天下班前必須嚴格檢查現場,確認無火種後方可離開,並做好書面紀錄。

使用各類割機、砂輪機、拋光機、打磨機等器械時,在其大量濺出物墜落區域內,嚴禁存在各類易燃、可燃物品。

(2)安全用電管理

裝置安裝施工作業區域內每台用電裝置應有各自專用的開關箱,應配備各路漏電保護器,且必須實行「一機一閘一箱」制,嚴禁用同一開關電器直接控制二台及二台以上用電裝置(含插座),且必須有可靠的接地裝置。

開關箱總的開關電器,必須能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使用裝置實行及時的電源隔離。電箱內電器裝置應完整無缺,設有專用漏電保護開關,且須按城鄉建設部》標準乙隻漏電開關控制乙隻插座的要求。

施工現場的移動電器具,都應在開關保護之中,其引線長度不大於5公尺,電線無破損,插頭插座應完整,嚴禁用電線直接插入插座內。

在裝置安裝、除錯現場搭設臨時電源線時,電源線均應架空,過道處需用鋼管保護,不得亂拖亂拉亂接,電線不得被車碾物壓。

在潮濕場所、低窪、坑道或容器內金屬鋼架等導體性良好的作業場所,應使用安全36v以下的安全電壓。

施工單位專職安全員必須經常對施工現場的電器線路和裝置進行安全檢查,對電器絕緣、接地接零電阻、漏電保護器等開關是否完好,必須指定電工、專人定期測試,以保證安全用電。

移動式碘鎢燈的金屬支架應有可靠的接地(接零)保護和漏電開關保護,燈具距地不低於2.5公尺。

電焊機的外殼應完好,其

一、二次側的接地柱應有防護罩保護,其一次側電源應用橡套電源線,長度不得超過5公尺。

裝置安裝除錯現場臨時照明線及其電器裝置必須由持證現場電工按《低壓使用者電器裝置》有關規定安裝,裝得安全、拆得徹底,嚴禁其他人擅自安裝。

裝置安裝除錯現場的照明電壓必須執行如下規定:

各施工單位在裝置安裝、除錯施工現場使用的各類手動器具,應按照國家有關標準條款的要求進行管理、使用和維修。

(3)安全用氣管理

各施工單位空壓機的管理必須按國家勞動部對壓力容器的有關規定執行。在使用前,用氣源人員(操作人員)必須對電器、傳動、冷卻等系統進行檢查,是否完好正常,如發現異常,嚴禁開動,應立即進行修理。開機前必須檢查油表、儀表的完好,並對各潤滑點注油進行潤滑,嚴禁在斷水時進行操作,用氣階段須派員巡迴檢查。

每天在使用前,必須對安全閥、開口銷、螺帽、軸瓦、開關、油壓管、氣管及各部分所需緊韌體等,進行檢查與調整,且須及時對空氣過濾器進行清掃,如開機後,發現部件有異常,應立即停機檢查,嚴禁在開機時進行檢修。工作完畢停機時應切斷總電源開關,再關閉冷卻水,並放出氣缸內剩餘之壓縮氣體。

(4)用水管理

裝置安裝、除錯施工現場所需用水不得從消防總管中引出,也不得使用消防栓、消防幫浦水。

對另外敷設的水管,不得高出施工現場地面,應沿牆地角敷設,不得影響通道行走。

(5)裝置安裝、除錯現場施工的安全管理

裝置安裝、除錯施工現場區域為禁止吸菸區域。

各施工單位必須對裝置安裝、除錯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進行安全教育、督促施工人員自覺遵守安全生產六大紀律及有關施工安全用電等規章制度。裝置安裝、除錯專案中,每個工序必須事前有針對性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術交底,且保證落實實施到施工的全過程中,特別是立體、交叉施工階段,切實做到安全技術措施交底內容有針對性強、及時性,各類安全防護措施必須嚴密、安全、可靠、有效。必須落實施工區域內務施工單位周邊結合部位上、下、左、右、前、後的各項安全防範措施及各類施工之間的協調工作。

各工種在進行上下立體交叉作業時,不得在同一垂直方向上操作,在下層位置作業的施工單位,必須滿足依上層高度作業點確定的可能墜落半徑範圍之外,不符合以上條件時,應安置安全防護罩。

凡在2公尺以下(含2公尺)登高作業時,必須按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所規定的各項要求落實安全措施。

用竹梯登高時均應有防護腳、防護繩,使用高度以60度為宜,同時派員監護,嚴禁使用卻檔、斷檔扶梯。

各類大件(型)裝置水平拖移時,所設定的錨點應牢固,一切起重機具必須經檢查確認合格後方能使用。

各類大件(型)裝置安裝時需多工序,多步驟起吊拼裝時,必須要有吊、拼裝安全施工方案,未落實有效的安全防範措施,不准盲目吊裝。

起重、搬運、拼裝作業時,必須設專人指揮,統一口令、訊號,嚴禁多頭指揮,起吊物下,嚴禁站人或通行,轉起吊物墜落半徑範圍內應設警戒線,且設專人監護。

進入半封閉的孔洞內工作時,孔外必須派人監視及聯絡。

所有建築、安裝工程的施工方案中,必須附有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內容,如拆除工程、結構加層等特殊工程,要編制單項施工安全技術方案,經批准後,方可安排施工。

各分部、分項專案施工前,在布置生產任務和技術交底時,必須進行安全指令和安全措施交底,否則各級作業人員有權拒絕作業。

凡參加施工的工程技術人員和作業人員,必須熟悉和掌握本專案、本崗位、本工種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否則不能參加施工和作業。

施工現場在開工前,應按施工總平面圖劃分施工區域,設有明顯標誌。

若交叉立體施工時,應根據實際施工進度要求,在切實做好各項安全措施後方能實施,必須做到上、下、左、右、前,後各工種之間的協調、呼應、監護工作,必須將各項關聯工作落實到專人負責,以確保施工安全。

施工現場設定施工作業棚、臨時休息室、辦公室、倉庫、值班室、攪拌站及大型施工機械應予固定地域,一般不得移位,同時必須符合消防管理規定。

建築施工材料、鉚焊物體、水電氣管網及固定或移動動火區應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規定。

施工現場道路及腳手架通道等,必須保持暢通,道路寬度、拐彎半徑必須確保行車安全之要求、消防要求,行人來往和運輸車輛頻繁地段,應設臨時交通指揮和明顯的交通標誌。

施工現場易燃、易爆、有毒物質的存放,必須限量且符合其物質效能要求,應設專人保管,並按危險晶管理制度有關規定執行。

工地材料、機具、裝置的堆放,必須整齊、穩固。拆除模板、鐵絲、腳手架、邊角料器具等要及時清除,做到工完料清、場地清。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3 第二章 安全施工3 一 安全生產目標3 二 安全生產計畫3 三 安全生產制度3 四 安全重點 難點預控4 五 安全生產管理5 六 保證安全生產的措施9 第三章 文明施工13 一 文明施工目標13 二 文明施工管理機構及執行程式13 三 現場管理原則13 四 文明施工措施16 ...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平潭綜合實驗區澳前安置小區雙玉路等市政道路工程場地及安置小區 一期 平整工程 安全 文明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施工單位 中建市政建設 編制日期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編制依據 2 第三章文明施工目標 2 第四章安全施工措施 2 第一節安全保證措施 2 1 安全生產總目標 2 2 施工...

安全文明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 第二章工程概況 第三章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一 安全組織管理 二 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第四章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一 開工前應做好的準備 二 持證上崗 三 安全設施裝置 防護用品的檢查驗收 四 挖孔樁施工管理措施 五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 六 施工機械 七 腳手架工程 八 臨邊 洞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