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軟土路基工程開工報告

2022-11-14 02:57:05 字數 3015 閱讀 6295

1軟土路基工程施工方案

(k61+130~k61+335)

一、工程概況

(一)工程位置

k61+130~lk61+335位於梧桐鎮春光村與203省道之間。 (二)工程特點

本段路基主要為田地地貌,地勢開闊,地形較平坦,地表水系較發育,沿線山凹密布。

(三)軟土路基工程施工方案

(k61+130~k61+335)

一、工程概況

(一)工程位置

k61+130~lk61+335位於梧桐鎮春光村與203省道之間。 (二)工程特點

本段路基主要為田地地貌,地勢開闊,地形較平坦,地表水系較發育,沿線山凹密布。

(三)工程數量

(1)換填透水性材料:14760m3

(2)開挖淤泥:14760m3

(四)施工安排

本施工路段計畫2023年6月1日開工,計畫竣工日期為2023年6月30日,總工期1個月。根據工程專案、工程數量、工期要求、施工環境和施工所經歷的季節,具體進度安排詳見《路基土方工程施工進度橫道圖》。

二、施工方案

本段路基主要為軟土路基處理填築;我們將根據不同地段、不同的路基結構形式及所採用的填築材料,並結合設計和規範要求,進行合理科學地安排,精心組織施工。

(一)路基填築

路基填築工序過程:測量放樣、施工便道填築→清除表土和雜物、開挖臨時排水溝→特殊地基處理→路基填築→驗收。

路基填築施工工藝詳見《路基填築施工工藝框圖》。

1、施工準備、測量放樣

施工恢復定線測量及施工放樣是施工準備階段的主要技術工作,根據監理工程師批准的定線資料進行施工放線。道路中線樁直線部分每20m乙個,每100m設乙個永久性固定樁,曲線部分除20m設一整里程樁外,曲線的起點、終點、圓緩點、緩圓點都設定固定樁。在中線樁施測後,進行橫斷面測量,然後根據路基橫斷面圖及實測標高進行邊樁放線。

在挖方斷面的坡頂點位置上,釘開挖斷面的邊樁,邊樁上應註明里程、挖深(m),左右邊樁以拼音字頭或英文本頭表示。一般在距邊樁一定距離的外方,設定(護)樁,以備邊樁丟失後及時恢復。同時導線點、水準點應設定特殊標誌,進行保護以免施工中遭到破壞。

在經過準確放樣後,提供放樣資料及圖表,報監理工程師審批。經批准後方可進行清表開挖。

2、清表

清除路線範圍內表土、雜草、樹根等不適宜材料,將其運出路基範圍外堆放,同時修築全線貫通的臨時施工便道。

3、地基處理

對於需清淤換填的路基地段,先將原地面不良的淤泥或非適用材料開挖並清除乾淨,後按設計要求換填透水性材料分層回填並壓實。

4、路基填築

路基填方按路面平行線分層,嚴格控制填料松鋪厚度,每層填料每側寬於路堤設計寬度50cm,以保證路基邊坡修整後的路堤邊緣有足夠的壓實度,同時對補償因軟基沉降引起的路基寬度減少。

每層填土在壓實前先整平,自路中線向路堤兩側做2%的橫坡,用重型壓路機碾壓,碾壓時遵循先輕後重,先慢後快,先邊後中的原則。初壓成型後,用推土機再修整,再碾壓至壓實度滿足要求,報檢合格後再進行下步施工。

填土路基分段施工時,其交接處不在同一時間填築,則先填段按1:2坡度分層留台階,如兩段同時施工,則分層相互交疊銜接,其搭接長度不小於2m。

本段路堤多數在軟基上填築,為保證路堤的穩定,在路堤填築時將嚴格控制填土速率,填土速率控制標準為:路堤中心線地面沉降速率每晝夜應不大於15㎜,坡腳水平位移速率每晝夜應不大於5㎜。每填一層土,將進行一次監測,如超過此標準應立即停止載入。

每填一層土前後過程都要滿足填土速率控制標準,若兩次填築間隔時間較長時,每3天至少觀測一次。填築路堤將合理安排,高架橋橋頭的路堤將優先填築。路堤填土嚴禁前期慢後期快。

填土至預壓填土高度後,應加強沉降觀測,半個月觀測一次,直至預壓期結束。

水魚塘地段的路基填築,應嚴格按施工工藝進行施工,避免因填築不當,引起路基區域性不均勻沉降而開裂沉陷。同時該地段填方施工將在盡可能乾燥和雨量較少的季節進行。

施工時嚴格按圖紙及監理工程師的要求,圍堰抽水、清除淤泥,並用透水性良好的材料分層填壓至常水位以上50cm後進行填塘部分路基的施工,同時做好基坑開挖後的排水工作,挖集水坑、引水溝,將基底水引出坑外,並抓緊回填工作,防止因基坑暴露時間過長,削弱原狀土的強度。圍堰高度高出最高水位30cm以上,不得有滲漏現象,同時要保證在整個施工期間處於完好狀態。

如遇路基半側在山凹情況時,施工時將注意拼填部位的填築質量,除清除塘坎側的樹根雜草外,還將表面鬆土清除,拼填時隨填高要求挖出台階,分層壓實至設計要求的壓實度。台階處採用小型機具夯實,以保證拼填部位密實穩固。

施工期間將保持場地始終處於良好的排水狀態,修建一定數量的排水溝,以保證施工場地不積水和不受沖刷損壞。

路基填築材料的最大粒徑及強度要求嚴格按設計及規範要求進行控制;含草皮、生活垃圾、樹根、腐殖質的土嚴禁作為路基填料;泥炭、淤泥、強膨脹土、有機質土及易溶鹽超過允許含量的土,不得直接用於填築路基;液限大於50%、塑性指數大於26、含水量不適宜直接壓實的細粒土,不得直接作為路堤填料;粉質土不宜直接填築於路床,不得直接填築於浸水部分的路基。

5、詳細施工過程

根據不同軟土路基段地質條件不同,採用不同的軟土路基處理方式。

(一)軟土路基處理

本段不良地基處理長度共205公尺/1段,主要採取挖淤,換填透水性材料,主要工程量有換填砂礫墊層14760m3。

1、透水性材料施工方案

透水性材料施工前,應在用地範圍內清除表土,淤泥路段放水清除浮泥,開挖兩側臨時排水溝80×90cm,護腳設攔砂土埂或土工布包邊砂墊層,攔砂土埂須設碎石排水盲溝(每5m一道)。然後分層碾壓,埋設沉降盤。

三、人工、材料、機械裝置到位情況

(一)勞動力組織

施工組織機構

根據該工程專案的特點,立即選派業務水平高、具有豐富施工管理經驗的專業人員組成專案部,全權負責本工程的現場組織、管理、協調、指揮。專案部下設「六部一室」,即工程部、安質部、計畫部、財務部、物資裝置部、徵遷部、綜合辦公室,直轄九個專業施工班組。專案部設專案經理一名,總工一名,副經理一名,形成以專案經理、總工程師、副經理為指揮核心的專案經理負責機制。

專案部主要人員名單

專案部主要人員名單

主要管理人員配備表(見下表)

主要管理人員配備表

福州漁平高速公路a5合同段組織機構圖

`路基施工隊勞力投入詳見表1。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處理方法

摘要 本文首先概述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的特點,然後分析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常見處理方法,最後 了振衝碎石樁復合地基處理方法的特點和施工工藝。關鍵詞 高速公路 軟土路基 特點 處理方法 在高速公路建設中遇到的棘手問題就是如何處理這些複雜的軟土路基。通常,軟土路基問題及其危害概括起來主要有如下兩個方面 1 ...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與控制

摘要 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與控制是保障高速公路行車安全 穩定 可靠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首先論述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的原因,詳細分析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的動態監測,然後提出了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沉降施工控制措施。關鍵詞 高速公路 軟土路基 沉降 觀測 控制 中圖分類號 u412.36 6 文獻標識碼 ...

對高速公路軟土路基施工處理方法

摘要 軟基處理是公路施工中的重要課題,做好軟基處理直接關係到公路的質量,交通的安全,國家的利益,在高速公路的修築過程中,由於高速公路對路基工後沉降的要求很高,而沉降恰是軟土地基處理的主要問題,本文分析了公路軟土路基的特徵分析及其危害,介紹了公路軟基的常見處理方法以及起試用範圍,僅供參考。關鍵詞 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