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砼裂縫形成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2 15:00:04 字數 918 閱讀 3407

摘要:面板堆石壩工程中,砼面板的裂縫問題是長期以來困擾著業內人士的技術難題。砼面板產生裂縫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而控制面板砼出現裂縫的措施除了從結構的設計著手外,還要包括施工質量的控制、砼材料自身的特性特徵以及砼面板的養護等各方面因素。

本文就在分析面板砼形成裂縫原因的基礎防上,提出相應的預防措施。

關鍵詞:面板砼;裂縫成因;預防措施

一、砼面板裂縫形成的原因

在施工過程中,堆石壩砼面板極易出現非結構性的裂縫問題,特別是收縮裂縫,其對於壩體的防滲效能有著直接的影響。所以針對砼面板產生裂縫的原因要深入研究。面板砼會受到來自於外部及內部約束的限制,當其進行收縮變形時就無法得到滿足,從而出現砼材料介質不連續的現象,最終形成面板砼的收縮裂縫。

此外,產生這種裂縫的主要原因不僅和收縮變形的大小有關,而且面板砼的約束強弱對其也有著直接的影響。我們可以計算面板砼的收縮裂縫計算模型如下式:

△=δc自由-δc限制

其實由上式可以看出,如果處於自由收縮的條件下,面板砼不會出現收縮裂縫。而將面板處於自由條件下及約束限制條件下的收縮變形做出比較,可以發現面板砼產生了伸長變形,面板就是由於該原因而發生裂縫的。在討論時為便於計算,可以將面板長度的影響排除,則面板砼的伸長應變則由下式所述:

ε=△l=δc自由/l=δc限制/l=δc自由-δc限制=kδc自由

上式中:ε:面板砼的伸長應變,為時間t的函式

δc自由:面板砼自由收縮應變,為時間t的函式

δc限制:面板砼限制收縮應變,為時間t的函式

k:面板約束係數,其大小所反應的是面板約束的強弱,值的變化範圍在0-1

由可以由上式得出面板介質連續性,即不會發生收縮裂縫的充要條件如下式所述:

kε(t)c自由≤ε(t)p

上式中::εt)p:砼極限拉伸值,為時間函式

由此可見,在砼凝結硬化的整個過程,如果要防止裂縫問題的發生,則要隨時可以滿足上述充要條件。

混凝土裂縫形成原因及預防措施

摘要 近幾年的城市建設飛速發展,尤其是房屋建築。在建築業繁榮的背景下,建築主管部門受到的投訴也多了起來,特別是住房混凝土的裂縫是最普遍的問題之一。為此,人們對混凝土的質量給予了極大的關注。關鍵詞 混凝土 裂縫 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375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房屋建築工程混凝土的裂縫問題較為...

混凝土裂縫的形成原因與預防措施

摘要 混凝土有非常多的優點,它能夠承受相當大壓力,同時可塑性也非常好,它是當前非常重要的建築材料。但是,混凝土也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它較容易產生裂縫,不僅影響了美觀,而且影響整個建築結構的壽命。本文主要對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具體解決問題的措施,希望能夠產生積極的影響。關鍵詞 混凝土...

電氣火災形成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電能是衡量乙個國家現代化程度的標誌之一,也是決定其發展速度的乙個重要因素。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生產和生活用電量大幅度增加,電作為一種潛在的點火源,為生產和生活各個方面服務的同時,如果使用 管理或維護不當,就會形成火災,給國家財產和人民生命安全帶來巨大損失。據2002年 中國火災統計年鑑 公布,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