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裂縫形成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2-05-15 05:33:02 字數 997 閱讀 9583

摘要:近幾年的城市建設飛速發展,尤其是房屋建築。在建築業繁榮的背景下,建築主管部門受到的投訴也多了起來,特別是住房混凝土的裂縫是最普遍的問題之一。

為此,人們對混凝土的質量給予了極大的關注。

關鍵詞:混凝土;裂縫;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 tu375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房屋建築工程混凝土的裂縫問題較為普遍,在建築工程中裂縫幾乎無所不在,儘管我們在建築施工過程中小心謹慎,並採取了各種預防措施,但裂縫仍然時有出現,不可避免。為此,本人對於混凝土裂縫形成的原因及預防措施作一簡單分析總結,以便能在今後工作中更好的控制裂縫產生,提公升建築質量,使業主更加滿意。

一、混凝土裂縫形成的原因

裂縫產生的形式和種類很多,有設計方面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施工過程的各種因素組合產生的,要根本解決混凝土中裂縫問題,還是需要從混凝土裂縫的形成原因人手。正確判斷和分析混凝土裂縫的成因是有效地控制和減少混凝土裂縫產生的最有效的途徑。

(一)使用原因

構築物基礎不均勻沉降,產生沉降裂縫;使用荷載超負;野蠻裝修,隨意拆除承重牆或鑿洞等,引起裂縫;周圍環境影響,酸、鹼、鹽等對構築物的侵蝕,引起裂縫;意外事件,火災、輕度**等引起構築物的裂縫。

(二)施工工藝原因

施工工藝涉及的面很廣,一般常涉及到的有,一是水分蒸發、水泥結塊的混凝土乾縮通常是導致混凝土裂縫的重要原因之一。二是混凝土-種人造混合材料,其***壞的乙個重要標誌是成型後混凝土的均勻性和密實程度。

(三)荷載與外荷載的原因

由各類變形荷載,包括溫度變形,收縮變形及地基不均勻沉降變形,由於這些變形受到約束引起的應力超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導致裂縫。

(四)建設階段產生裂縫的原因

1.設計原因:如截面不夠、梁的跨度過大、高度偏小,或結構中的受力鋼筋截面偏小或板太薄、配筋位置不當、節點不合理、結構構件斷面突變或因開洞、留槽引起應力集中,產生的構件裂縫;設計中對構件施加預應力不當,造成構件的裂縫;構造處理不當,現澆主粱在擱次梁處如沒有設附加箍筋,或附加吊筋以及各種結構縫設定不當等因素導致混凝土開裂,設計中構造鋼筋配置過少或過粗等引起構件裂縫。

混凝土裂縫的形成原因與預防措施

摘要 混凝土有非常多的優點,它能夠承受相當大壓力,同時可塑性也非常好,它是當前非常重要的建築材料。但是,混凝土也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它較容易產生裂縫,不僅影響了美觀,而且影響整個建築結構的壽命。本文主要對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具體解決問題的措施,希望能夠產生積極的影響。關鍵詞 混凝土...

面板砼裂縫形成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摘要 面板堆石壩工程中,砼面板的裂縫問題是長期以來困擾著業內人士的技術難題。砼面板產生裂縫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而控制面板砼出現裂縫的措施除了從結構的設計著手外,還要包括施工質量的控制 砼材料自身的特性特徵以及砼面板的養護等各方面因素。本文就在分析面板砼形成裂縫原因的基礎防上,提出相應的預防措施。關鍵...

橋梁高效能混凝土裂縫原因及預防措施

主要是原材料的選擇和施工工藝控制,選用水化熱較低的水泥,在滿足混凝土強度的前提下,減少水泥用量,適當加入礦物摻和料 粉煤灰 矽粉 礦渣超細粉等 可明顯降低水泥水化熱,降低混凝土內部公升溫,有利於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礦物摻和料在混凝土中主要起填充作用,加強了混凝土的密實性,提高混凝土的工作性 耐久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