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路橋過渡段的病害研究及對策

2023-02-12 14:57:05 字數 963 閱讀 8290

摘要:公路的發展必須以安全、可靠、舒適等為前提,這些均取決於構成公路系統各方面的高品質和高可靠性。車輛通過路橋過渡段,常常會發生「跳車」現象,大大降低了車輛執行的安全性和舒適度。

目前在我國在很多地區橋頭跳車現象已經影響到了公路的正常運營,因此尋求合理的病害處治對策勢在必行。本文通過歸納總結出路橋過渡段破壞的主要模式,分別從地基、路堤、路面及其整體方面提出了相應的病害處治對策,為今後治理高速公路路橋過渡路基病害進行了有益的**。

關鍵詞:路橋過渡段;破壞模式;機理分析;處治對策

1 引言

隨著我國經濟快速持續增長,高等級公路發展迅猛,但由於我國地形多變,地質複雜,使得高等級公路在修築、運營及維護當中還有許多問題函待解決,其中路橋過渡段病害問題是一直困擾廣大工程技術人員的難題之一。路橋過渡段病害問題的主要表徵是橋頭跳車【1】。害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影響行車速度 2. 影響行車安全 3. 增加了公路養護費用路橋過渡段病害種類多,不易防治,總結國內外的預防的措施,大致都是分別從地基、路堤和路面進行處治每種處理方法均有各自的特點和優點,一般情況下均是採用幾種處治方法相結合,以其達到更好的處理效果,但由於綜合處理的方法費用較高且時間一般較長,如何尋找一種即經濟又快速有效的處理方法是很多任務程技術人員急需解決的問題目。

2路橋過渡段路基病害特徵

2.1路基整體滑移包括路基整體側向滑移和路基整體向橋台方向滑移,這兩種情況破壞的主要共同特徵是:路堤填土較高,整體性較差;路堤邊坡的整體或部分沿滑動面下滑引起路面出現縱向錯台或裂縫。

2.2 路基與橋台間形成台階路基與橋台間形成台階主要特徵是:臺背填土的均勻或者不均勻沉降較大;沉降差最大值產生在靠近臺背處。

2.3路面凹陷路面凹陷的主要特徵是:過渡段內的路基沉降不均,區域性沉降較大,沉降的最大值距橋台有一定的距離。

2.4搭板斷裂路橋過渡段搭板斷裂的病害特徵主要表現為:路基區域性發生不均沉降,搭板底部脫空;枕梁部分及其以外的路基沉降較小;搭板較薄,不足以單獨承受上部荷載;搭板沿脫空區受力較大的方向發生斷裂。

路橋過渡段施工技術及病害處治措施

2 不設定搭板 目前,國內各高等級公路在大中型橋頭位置設定搭板,但搭板一旦被破壞,不僅會嚴重影響到車輛通行,並且施工難度頗大 維修費用高昂。德國 義大利等國在橋頭位置不設搭板。如果不設搭板,將會對台後填築進行周密設計,同時認真施工,對填料和壓實高要求,或著採取專門的結構措施方案,類似鋪土工格網 填築...

公路橋梁過渡段軟基路基的施工技術要點

第 卷第 期 年 月,山西建築 文章編號 公路橋梁過渡段軟基路基的施工技術要點 王文勝摘 要 針對導致公路橋梁過渡段軟基路基不均勻沉降的影響因素進行了分析,了過渡段軟基路基的施工技術要 點,從施工 設計 地基加固等方面入手作了具體闡述,指出應充分了解工程地質條件,合理設計,強化施工控制,確保工程質量...

論路橋過渡段路基路面施工問題及防治措施

關鍵詞 路橋 過渡段 問題 施工方法 防治措施 一 路橋過渡段路基路面沉陷的成因 路橋過渡段沉陷的根本原因是由於路基與橋台的剛度差異懸殊,路基填料固結程度差,強度相對較低,要改善二者的剛度差,使橋台 路基的剛度均勻漸變。首先需找出過渡段剛度不能均勻漸變的主要原因,再採取措施,才能使得行車平順。剛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