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公路運輸經濟管理

2022-02-28 13:38:46 字數 980 閱讀 3239

【摘要】在當前市場經濟中,交通運輸業始終佔據著無可取代的地位,對社會的發展和穩定起著重要的促進作用。在交通運輸業中,公路運輸又佔主導地位,直接關係和影響到經濟的繁榮和發展。因而,公路運輸經濟管理始終是廣受人們關注的乙個話題。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公路運輸經濟管理更應該收到重視。本文分析了當前公路運輸經濟管理中所存在的一些問題,並相應地提出了解決方法和管理思路,有利於公路運輸經濟管理的進一步改善和完備。

【關鍵詞】市場經濟,公路運輸,經濟管理

當前,市場經濟快速發展,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公路運輸在社會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公路運輸在交通運輸業佔著十分重要的地位,不僅為各地區的交流創設了條件,也是各地區經濟發展的基礎。然而,在市場經濟迅猛發展的過程中,市場經濟也日益對公路運輸的經濟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原有的公路運輸經濟管理模式的一些弊端也凸顯出來。在這種形勢下,公路運輸經濟管理需要結合當前的具體背景,與時俱進,更好地適應市場經濟的發展。

1.當前公路運輸經濟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我國當前公路運輸經濟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很多,其中尤為明顯的是在於:機制僵化;預算不足;無法可依。當前機制不能適應當

1.1機制僵化

公路運輸經濟管理需要良好、有效的機制,只有這樣,經濟管理才能落到實處。當前,在我國很多地區,公路運輸經濟管理仍然是按照舊有的體制來實行。而另一方面,市場經濟條件下,經濟快速發展,各方面都出現了或多或少的變化。

在這種形勢下,舊有的機制僵化,要求管理者從根本上優化機制。

1.2缺乏全面預算

缺乏全面預算是我國公路運輸經濟管理中存在的一大問題。而全面預算又直接關係到公路運輸的建設。良好而深入的全面預算有利於管理者在公路運輸建設中明確開支明細,控制成本。

反之,缺乏全面預算必然會造成資金冗雜,不利於經濟效益的提高。

1.3相關法律制度不健全

當前我國法律並不完善。一直以來,公路運輸經濟管理都缺乏適當可依的完善法律法規,這導致了在公路運輸經濟管理中,一部分人權責不分,在事故面前互相推諉,甚至從中牟利。這些都不利於公路運輸經濟管理的正常執行。

市場經濟條件下的

思想政治工作的幾個問題 姜武堂教授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為市場經濟提供精神動力和思想支援。一 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學性 1 研究物件 研究人與行為的活動規律和黨對黨員 群眾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規律。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所有環節和過程中的一般原則和普遍規律。2 研究物件的複雜性 特殊性 人的思想是乙...

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交通運輸經濟管理措施

本文結合一些地區管理現狀,主要對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搞好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的運輸經濟管理,提出了幾點建議。市場經濟 交通運輸 經濟管理 中圖分類號 s731.2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3 8500 2012 12 0039 01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具有先導性和基礎性產業之一,近幾年,國家...

我國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發展

1.如今現狀 近年來,隨著中國人口紅利的日漸消失,外來製造業正逐步轉移到東南亞以及印度 巴西 墨西哥等勞動力成本較低的國家。正如美國提出製造業回歸概念,中國製造業的未來應該考慮如何能夠長遠提公升中國創造的能力以及產業投資 經營環境,而不應該僅僅停留在早期代工階段。目前,中國製造業生產技術特別是關鍵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