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阻的臨床表現及鑑別診斷

2022-12-29 01:03:02 字數 584 閱讀 1522

一、臨床表現

溼阻病起病緩慢,遷延時間較長。一般人夏發病,至秋漸緩。典型的臨床表現是重、悶、呆、膩、濡。

重為肢體困重,悶為脘腹痞悶,呆指納食乏味呆滯,膩指口粘苔膩。自覺口中粘膩不適,口淡無味,或口中有甜味,一般不渴,亦有口幹口苦者,但必渴不欲飲,或但欲漱水而不欲咽。總見苔膩,或白膩,或黃膩,或黃白相兼而膩。

濡為脈象濡。

二、診斷

1、發病於江南、沿海等潮濕地區,發病於夏令梅雨季節。

2、起病緩慢,病勢纏綿,病程較長。病位固定不移。

3、以肢體困重,脘腹滿悶,飲食呆滯,舌苔膩濁,脈濡等為主症。

4、實驗室理化檢查,各項指標資料大致在正常範圍內,多無器質性改變依據。

三、鑑別診斷

溼阻病主要應與溼溫病相鑑別。他們在感受病邪濕邪、發病季節、臨床症狀、病勢纏綿等多方面都有相似之處,但二者是不同的病變,須加以鑑別。溼溫病雖亦發於夏季,具有身重疼痛,胸脘痞悶等症,但濕溫屬溫病範疇,病邪以暑溼、濕熱為主,其病狀發熱甚且稽留不退,病變始留戀於氣分,進而會向營血傳變,變證較多而病情較重。

溼阻病**以濕邪為主,症狀以脾胃功能障礙為主,發熱不甚、甚至無發熱,病情遠較溼溫病為輕,一般不會發生傳變和變證。

腦幹出血臨床表現的診斷

腦幹是腦的一部分,位於大腦的下面,腦幹的延髓部分下連脊髓。呈不規則的柱狀形。腦幹由延髓 腦橋 中腦三部分組成。腦幹的功能主要是維持個體生命,包括心跳 呼吸 消化 體溫 睡眠等重要生理功能。腦幹出血與其它部位的腦出血不同,臨床表現的診斷有以下特點 1 意識障礙出現早 深和持續時間長。2 瞳孔變化多樣,...

肛瘻的臨床表現

肛瘻的臨床表現,流膿是主要症狀,膿液多少與瘻管長短,多少有關,新生瘻管流膿較多,分泌物刺激 而瘙癢不適,當外口阻塞或假性癒合,瘻管內膿液積存,區域性腫脹疼痛,甚至發熱,以後封閉的瘻口破潰,症狀方始消失。由於引流不暢,膿腫反 作,也可潰破出現多個外口。較大較高位的肛瘻,常有糞便或氣體從外口排出。檢查時...

骨折的臨床表現及護理英語知識

骨折的臨床表現 簡介骨折係指由於外傷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質部分或完全斷裂的一種疾病。骨折是指由於外傷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質部分或完全斷裂的一種疾病。其主要臨床表現為 骨折部有侷限性疼痛和壓痛,區域性腫脹和出現瘀斑,肢體功能 部位或完全喪失,完全性骨質尚可出現肢體畸形及異常活動。針灸主要用於閉合性骨折。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