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幹出血臨床表現的診斷

2022-10-08 23:21:04 字數 523 閱讀 8622

腦幹是腦的一部分,位於大腦的下面,腦幹的延髓部分下連脊髓。呈不規則的柱狀形。腦幹由延髓、腦橋、中腦三部分組成。

腦幹的功能主要是維持個體生命,包括心跳、呼吸、消化、體溫、睡眠等重要生理功能。腦幹出血與其它部位的腦出血不同,臨床表現的診斷有以下特點:

1、意識障礙出現早、深和持續時間長。

2、瞳孔變化多樣,如針尖樣瞳孔、眼球震顫、眼球活動受限等。

3、病情變化多而快;可由偏癱發展為四肢癱,病理徵由一側發展為雙側。

4、重症者併發症多,如呼吸衰竭、體溫不公升和高熱、肺部感染、上消化道出血、血糖公升高、發熱等。

5、除少數腦幹出血量大,破入腦室,引起急性梗阻性腦積水者,需行腦室外分流術外,多數主要採用保守**。

就臨床來講,如起病為突然發生的頭痛、頭暈、嘔吐或突然昏迷、嘔吐,伴有如雙瞳孔縮小、霍納氏徵、半身麻木、構音障礙、視物模糊、眼球震顫、眼球運動障礙、肢體不同程度癱瘓等即使未做ct 需首先考慮有本病的可能,另外眼球浮動、乙個半症候群、閉鎖症候群、去腦強直等雖然出現率不高,但也具有較高的定位診斷價值,尤其是在其它有關體徵存在時。

濕阻的臨床表現及鑑別診斷

一 臨床表現 溼阻病起病緩慢,遷延時間較長。一般人夏發病,至秋漸緩。典型的臨床表現是重 悶 呆 膩 濡。重為肢體困重,悶為脘腹痞悶,呆指納食乏味呆滯,膩指口粘苔膩。自覺口中粘膩不適,口淡無味,或口中有甜味,一般不渴,亦有口幹口苦者,但必渴不欲飲,或但欲漱水而不欲咽。總見苔膩,或白膩,或黃膩,或黃白相...

肛瘻的臨床表現

肛瘻的臨床表現,流膿是主要症狀,膿液多少與瘻管長短,多少有關,新生瘻管流膿較多,分泌物刺激 而瘙癢不適,當外口阻塞或假性癒合,瘻管內膿液積存,區域性腫脹疼痛,甚至發熱,以後封閉的瘻口破潰,症狀方始消失。由於引流不暢,膿腫反 作,也可潰破出現多個外口。較大較高位的肛瘻,常有糞便或氣體從外口排出。檢查時...

小兒腦tan的臨床表現

以下內容由廣州海軍腦tan 中心提供 早期及時發現腦tan兒才能夠很好的進行干預 那麼,發病初期腦tan兒的預兆有哪些?通過對腦tan兒的症狀表現的了解,可以從症狀表現做好早期的自我診斷,對後期的干預 是非常有意義的。新生兒期時的預兆 哺乳困難,如小兒出生後不會吸吮 吸吮無力或拒乳,或吸吮後疲勞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