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幾種常見疾病的防治措施

2023-02-12 14:36:04 字數 927 閱讀 6472

作者:李艷麗

**:《吉林農業》2023年第20期

摘要:在牛類飼養管理過程中,疾病防控是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特別是隨著牛類養殖規模的擴充套件,牛類疾病發生頻率也急劇增加。

各種疾病發生,不僅對牛養殖產業經營效益造成了嚴重的影響,而且對社會區域內居民的身體健康造成了威脅。本文根據牛生長過程中常見的疾病型別,對相關疾病的防治進行了簡要分析。

關鍵詞:牛;疾病症狀;防治分析

中圖分類號: s858.23 文獻標識碼: a doi編號: 10.14025/

隨著全球環境的惡化,季節冷暖變化程度的不斷加劇,多變的氣候也導致在牛養殖過程**現了多種高發病症。如牛流感、牛口蹄疫、牛肺疫等。而如何應對牛養殖環節的多種高發疾病,成為牛養殖行業經營效益的主要影響因素之一。

為了保證整體牛類飼養行業的經濟效益,對牛生長環節常見的疾病型別進行適當分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1常見牛疾病及症狀

1.1牛新蛔蟲病症狀

牛蛔蟲病常發於犢牛小腸內,其可隨糞便進入外界,並形成感染性蟲卵。若在這期間被懷孕母牛食入,則會導致其內部胎兒感染蛔蟲病。蛔蟲病會導致病牛消化功能紊亂,食慾減退、腹瀉、腹痛、消瘦,最終因體質衰竭而死亡。

1.2 牛肺疫病症狀

牛肺疫為一種接觸性傳感性疾病,其主要是由於牛胸膜肺炎狀支原體導致的。在病牛感染牛胸膜肺炎狀支原體後,相應病毒就會隨病牛呼吸道排出體外,最終導致水、飼料等區域的汙染。隨後造成大面積牛肺疫疾病的發生,牛肺疫疾病主要分為急性、亞急性、慢性等型別,主要症狀為體溫公升高,高熱持續,最高可達42℃以上。

同時伴隨鼻孔擴張、結膜發紫等情況,最終導致窒息而死亡。

1.3 牛流行熱病症狀

牛流行熱病主要由牛流行病毒導致,其具有發病急、傳播快等特點。主要由蚊蟲、呼吸道傳播,常發於高溫、高濕地區。牛流行病感染後的病牛主要症狀為鼻孔乾燥且分泌物增加、眼睛腫脹、體溫高公升且不均勻。

同時伴隨呼吸困難、腹式呼吸等情況。

豬常見疾病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方明 鄉村科技 2017年第08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農村土地流轉政策的推行與回鄉就業力度的增加,農村養豬農戶數量日益增長。但由於缺少相應的疾病預防體系,以及相關的豬疾病知識培訓與預防措施指導,因而一旦發生流行性疫情 豬類疾病,往往會給農村養殖戶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基於此,本文就農村豬養殖常...

豬幾種常見消化道疾病的防治措施

作者 郝運河 現代畜牧科技 2017年第01期 摘要 豬消化道疾病是當今養豬業中一種常見病,尤其是腸炎和胃炎比較容易發生。豬發生消化道疾病後,尤其是仔豬,主要會導致飼料轉化率下降,死亡率明顯上公升,同時延遲上市,豬肉品質變差,給養豬場經濟效益造成巨大影響。現概述豬的發病原因以及常見型別,並總結有效的...

金魚常見疾病的診治方法

2009 9 9 11 01 31 養魚一族經常講金魚難養,其中一部分轉而改養熱帶魚,但漫長的冬天又要支付昂貴的電費。金魚真的難養嗎?只要正確掌握防治技術,那麼多姿多采的金魚世界一定能為您的家庭增添一道亮麗的風景。金魚的原產地在中國,是寶貴的文化遺產之一。世界各國所出現的變異金魚多是中國傳送的,被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