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柿侵染性病害的危害症狀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23:39:05 字數 951 閱讀 9750

作者:呂國飛譚祥萬巨集志劉通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12期

摘要介紹西紅柿常見侵染性病害的危害症狀及發生條件,並提出相應的防治措施,以為西紅柿侵染性病害的防治提供參考。

關鍵詞西紅柿;侵染性病害;危害症狀;發生條件;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s436.412.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5739(2013)12-0113-02

西紅柿俗稱番茄,是重要的蔬菜種類之一。但侵染性病害常對其造成危害,造成其食用品質降低,產量受到影響。現對西紅柿常見侵染性病害的發生特點進行闡述,並提出相應的防治措施,以提高西紅柿生產水平。

1 西紅柿猝倒病

1.1危害症狀

早春育苗床或育苗盤上常發生該病害,一般在幼苗出土後真葉尚未展開前受害。症狀表現為幼莖基部產生水漬狀病斑,後繞莖擴充套件萎縮至細線狀,因失去支撐能力導致幼苗倒伏。當田間濕度大時,常在病苗或附近床面上密生白色棉絮狀菌絲。

1.2發生條件

當苗床處於低溫高濕條件時易發生西紅柿猝倒病,尤其在苗期若遇連續陰雨天氣,光照不足發病較重,育苗期如遇寒流侵襲,不注意放風,則會加劇猝倒病的發生。當幼苗皮層木栓化後,真葉長出,則逐步進入抗病階段。

1.3 防治措施

一是做好苗床消毒工作,可用代森錳鋅、多菌靈、苗菌敵等配成藥土,1/3下鋪,2/3上蓋;也可配成藥液噴灑床面。二是當發現少量病苗時,應拔除病株,撒施少量乾土或草木灰去溼,適當通風排濕,並區域性撒施藥土,控制病害發展[1]。

2 西紅柿早疫病

2.1 危害症狀

西紅柿早疫病又稱輪紋病,一般苗期、成株期均可染病,可危害葉、莖、花、果實等。葉片被害,產生褐色圓形或不規則形病斑,具有同心輪紋,病健交界處有黃色或黃綠色暈環。葉柄受害可產生橢圓形深褐色或黑褐色輪紋斑。

莖部染病多在分支處產生褐色至淡褐色病斑,具同心輪紋,植株易從病部折斷。果實發病多在蒂部周圍產生近圓形黑褐色斑,病斑凹陷,稍硬。病果易開裂,提早變紅或脫落。

潮濕條件下病部生出黑色黴層。

蔬菜苗期常見生理性病害的防治

作者 霍巖 新農業 2016年第06期 蔬菜育苗過程中生理性病害常有發生,生理性病害無論在表現上還是在防治上都與侵染性病害有一定區別,本文就一些蔬菜苗期常見的生理性病害的預防與 做簡要介紹。1 徒長 1.1 表現和特點 植株的葉片顏色較淺,莖細而株高,根系發育不好,幼苗植株細胞含水量較高,幹物質量較...

溫棚西紅柿的種植技術露天西紅柿的種植技術

溫棚西紅柿的種植技術 1.品種選擇 應選擇耐低溫,耐弱光 抗病性強的早熟高產品種。2.培育適齡壯苗 品種的熟性和育苗方式不同,適宜的苗齡也不一樣。早熟品種,溫室無土育苗需55 60天 溫室電 加溫育苗和加溫溫室育苗60 65天 日光溫室育苗65 70天。中晚熟品種的適宜苗齡比早熟品種增加5一10天。...

棚室黃瓜常見生理性病害及如何防治

一 低溫障礙0 以上的低溫稱寒害,植株表現葉面黃白 斑點 皺縮 捲曲變小 萎蔫。0 以下低溫稱凍害,植株萎蔫枯死。防治方法選用耐低溫品種 低溫鍛鍊,苗期經受一定的低溫可提高抗寒力 在棚室上加蓋雙層草簾 燻煙或臨時補溫 低溫後慢慢公升溫,不可操之過急,嚴重受害的植株要拔除重新定栽。二 漚根表現為主根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