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混凝土使用操作指南

2023-02-12 14:36:03 字數 3694 閱讀 3978

商品混凝土的半成品拌合物性質決定了商品混凝土工程的最終質量,是與混凝土質量和施工養護質量密切相關的。而商品混凝土的很多特性與以前現場攪拌的混凝土有較大的不同,使用者在商品混凝土澆築、養護時的施工措施也應根據商品混凝土的情況作出相應的調整,才能確保混凝土工程的質量。根據我公司多年的經驗,現就我公司商品混凝土的特點和一些使用注意事項說明如下,供使用者參考。

1、強度等級

我公司能夠生產c60及其以下的各種不同強度等級、坍落度為80mm~180mm的常規混凝土。如使用者需要其它有特殊要求的混凝土,須提前適當時間與我公司技術員聯絡,使我公司有足夠時間進行相關試驗及訂購相關材驗,可為施工單位提供相應的技術支援。

2、坍落度分級

我公司生產的混凝土設計坍落度分為80mm、120mm、150mm、180mm四級,使用者應根據自己不同的施工方法選購合適的坍落度。80mm級適用於翻斗籠或人力斗車直卸,120mm級適用於5層以下幫浦送,150mm級適用於5層15層的幫浦送,180mm級適用於水下混凝土及15層以上的幫浦送施工。

3、坍落度允許誤差及處理

按規範要求,我公司混凝土在到達工地20分鐘內的坍落度允許誤差為:80mm級的允許誤差±20mm,120mm、150mm、180mm級的允許誤差為±30mm。未經我公司技術人員同意,需方不能往商品混凝土中加入任何物質。

當到達現場混凝土坍落度偏小時,可以由我公司試驗室人員新增適量減水劑進行調整,攪拌均勻後可繼續使用,不會影響混凝土質量。若到達工地後混凝土坍落度過大超出交貨驗收的坍落度要求,施工單位有權進行退貨。當發現到達現場的混凝土和易性明顯偏差的,請退回我公司處理,不要勉強澆築。

4、凝結時間、卸料時間及報廢時間的說明

我公司的混凝土正常初凝時間為不少於5小時,並保證混凝土到達現場後1.5小時內的操作效能及質量。使用者應安排足夠人力物力,保證在混凝土到達現場1.

5小時內完成卸貨,以免因坍落度損失、混凝土操作效能下降而影響工程質量。按使用者要求己付運的混凝土,如因需方進場道路或其它問題而未能及時安排卸貨,出廠時間超過5小時仍未能完成卸貨的混凝土應作報廢處理,該混凝土除由需方簽收外還須負責處理。

5、方量

在施工現場需方應有專人負責檢查簽收,實際方量以供、需雙方在供貨單上簽認的方量為準。使用者可以隨機根據混凝土的容重(通常為2400kg/m3)對某車混凝土之方量進行過磅抽驗。規範允許誤差不大於±2%,若超出±2%時,該次混凝土按抽檢過磅實際數量計算。

在對混凝土車進行過磅抽檢時,需方必須通知供方派代表到場共同簽證,否則不予承認。由於工地現場情況複雜,我公司一般情況下不進行現場量方。

6、澆築布料

使用者在澆築混凝土時應布料均勻,避免混凝土長距離由一端流向另一端的情況,使混凝土均勻密實不發生離析。

7、牆、柱澆築

混凝土自高處傾落的自由高度不應超過2m,在豎向結構澆築混凝土時,如澆築高度超過3m時,應採取竄筒或溜管等措施。過高的柱或牆不宜一次到頂的澆築,應該分層澆築,每澆2m高度左右停歇2小時左右(注意必須要在初凝前),待下層混凝土完成大部分塑性沉降後再澆上一層混凝土,可以避免產生沉降裂縫。在混凝土初凝前進行二次振搗也是避免沉降裂縫的乙個好方法。

8、振搗

我公司商品混凝土膠凝材料多,坍落度較大,混凝土流動性好容易密實,所以在澆搗時不須強力振搗,振搗時間宜在10秒~20秒,能排除混凝土內氣泡即可。特別是幫浦送混凝土坍落度均在14cm左右,更不能過振,否則混凝土表面浮漿較多容易產生收縮裂縫。當澆築牆或柱時,應該每裝填30cm左右厚度混凝土振搗一次(20秒左右)即可密實,不能將振動棒放於柱內長期振搗,以免因過振而使混凝土漏漿、泌水而影響牆、柱的外觀。

若振搗後浮漿層厚,可於混凝土初凝前在表面撤一層乾淨的碎石,然後壓實抹平。

9、抹面

混凝土在澆築及靜置過程中,由於混凝土拌合物的沉陷與乾縮,極易在混凝土表面和箍筋上部產生非結構性裂縫,在炎熱、乾燥、大風等天氣尤其容易出現。此類裂縫必須在混凝土終凝前對構件表面進行二次或三次壓抹,以避免這種裂縫出現。通常做法是混凝土在振實後,按設計坡度整平混凝土面,低窪處應該要用帶石子的混凝土補平,而不能只用浮漿填平。

待混凝土收水時(即開始初凝,表面積水基本消失,人可站在上面,且較容易磨起漿時為宜,由於受外界溫度影響很大,應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掌握),用平板振動器快速復振一次,再用木抹子搓壓抹平,以消除混凝土塑性沉降的表面裂縫,並將表面薄弱浮漿與下部砂漿拌勻,提高混凝土表面的強度,增強混凝土的抗裂能力。一般情況下不必压光。

10、養護

及時、良好的養護能夠使混凝土的強度正常、良好的增長,並可以減少混凝土的收縮,減少出現裂縫的機率,對混凝土是非常重要的。必須在混凝土終凝後就立即對混凝土構件進行覆蓋、淋水養護。特別是高溫、乾燥、大風等天氣,混凝土表面的水分蒸發得非常快,如不及時補充足夠的水分,很容易會由於表面失水收縮而導致開裂,嚴重時會貫穿整個樓板,導致滲漏。

及時做好以下措施可以防止這種現象的發生:

(1)太陽爆曬、空曠風大的情況下,應該做好遮陽防風工作。

(2)混凝土終凝後(混凝土開始泛白、手指用力按不出印)就應該派專人開始澆水養護,澆水次數應以能保持混凝土表面濕潤為準。有條件的最好採用圍邊蓄水養護的方法。一些工地在第二天放完線後才開始澆水養護的做法是錯誤的。

(3)在太陽爆曬、空曠風大的情況下,有時混凝土在終凝前也有可能會因為表面嚴重失水而收縮開裂,此時,應該用木抹拍壓混凝土,以閉合裂縫,並應噴霧補充表面混凝土水分,並立即覆蓋溼麻袋進行養護,或者覆蓋塑料薄膜,防止混凝土內水分繼續散失而開裂。

(4)抗滲、膨脹混凝土對養護要求極高,應採用蓄水養護或溼麻袋養護,規範規定養護時間不少於14天。

(5)地下室外牆、剪力牆、柱等豎向結構由於養護水分容易散失,可以在24小時後將側模鬆開5~10mm,然後經常從頂部淋水,使水從板縫中流入濕潤整個結構側面。或者用掛溼麻袋的方法進行養護。

11、拆模

(1)承重模板的拆除:我公司**的常規混凝土可以保證在平均氣溫不低於20℃、正常養護情況下,其28天強度能達到設計強度,並可能有一定的強度富餘。對於承重模板的拆除,使用者可在工地現場留制試件進行同條件養護,根據結構跨度情況及現場強度確定拆模時間。

當外界氣溫低於15℃時,由於強度增長緩慢,應當延長拆模時間。對於需要在7天或更短時間內要拆除承重模板的,請聯絡我公司使用早強型混凝土。

(2)非承重模板的拆除:我公司的混凝土一般情況下要保證在24小時後拆除非承重側模板不會對結構產生不利影響。但當外界氣溫低於15℃時,由於凝結時間延長,強度增長緩慢,應當適當延長拆模時間。

當外界氣溫較高時,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適當提前拆模,以不會損害結構邊角、外觀為準,但不應早於20小時。當強度等級在c30以上、體積較大的結構,還應考慮水化熱的影響,應在結構內外溫差不超過25℃時才可拆模。

12、避免震動

在混凝土硬化初期,混凝土的強度很低,很小的震動也可能會造成混凝土內部損傷,引發日後的可見裂縫,因此必須引起足夠重視。施工時支承模板必須要有足夠的剛度,不易變形。幫浦管的支承應該不能拉動模板,以免先澆部分已凝結的混凝土受到震動。

上面工序不能過早,樓板面的鋼筋、模板不能堆放過多,還必須監督工人注意輕拿輕放。

以上是我公司的一些經驗總結,供使用者參考,歡迎使用者批評指正。如與現行國家規範有衝突的,按照現行國家、行業和地方有關標準、規範及規程執行。

(1)國家標準《預拌混凝土》gb/t14902-2003;

(2)國家標準《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gb50164-92;

(3)國家標準《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87;

(4)國家標準《普通混凝土拌合物效能試驗方法標準》gb/t50080-2002;

(5)國家標準《普通混凝土力學效能試驗方法標準》gb/t50081-2002。

(6)國家標準《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7)行業標準《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程》jgj/t10-95;

商品混凝土使用說明

商品混凝土的半成品拌合物性質決定了商品混凝土工程的最終質量,是與混凝土質量和施工養護質量密切相關的。而商品混凝土的很多特性與以前現場攪拌的混凝土有較大的不同,使用者在商品混凝土澆築 養護時的施工措施也應根據商品混凝土的情況作出相應的調整,才能確保混凝土工程的質量。根據 預拌混凝土 gb t14902...

平台使用操作指南 學員版

平台使用手冊 學員版 華東師範大學 一 登入平台 登陸 1 登入進入平台 在培訓專案首頁左方 使用者登入 視窗輸入 使用者名稱 和 密碼 登入進入 學習首頁 圖1 1 圖1 1 2 認識平台 主要包括研修中心導航欄 班級資訊 成績 成績排行 班級最新活動 自己最近參與的活動 通知公告 階段學習提醒 ...

商品混凝土使用說明書

商品混凝土 或稱預拌混凝土 指水泥 集料 水以及根據需要摻入的外加劑 礦物摻合料等組分按一定比例,在攪拌站經計量 拌制後 並採用運輸車,在規定時間內運至使用地點的混凝土拌合物。商品混凝土為半成品拌合物,因此商品混凝土工程的最終質量,不僅僅決定於商品混凝土本身的質量,而且與施工 養護質量密切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