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養殖日常管理技術措施

2022-11-11 01:27:03 字數 2759 閱讀 9414

露鋒田l_|l_ll_一|lll_l_l一i__lsj礎 ,c

王春梅(遼寧省喀左縣動物衛生監督所,遼寧朝陽 122300)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縣畜牧業的快速發展,奶牛養殖的數量再一刷接一刷遍及全身。擠乳前必須用清潔水清洗乳房,然後用

有了很大的提高,養殖奶牛也成為養殖戶最主要的收入。飼養生乾淨的毛巾擦乾,擠完乳後,必須用3—4%次氯酸鈉溶液等消毒產效能好的奶牛,用科學的、合理的方法飼養管理奶牛,是提高藥浸泡每個乳頭數秒鐘。炎熱夏季可用清水刷糞便或泥土所汙部

養奶牛經濟效益的關鍵。但是有的農戶在養殖奶牛過程中,忽視了一般日常管理,給奶牛的生長發育和正常泌乳埋下了隱患。這樣勢必會影響養殖戶的效益,也影響了乳製品的安全。

為此,養殖戶要在日常飼養管理的方面改進加強,以提高養殖技術水平,

分,如牛的臀部、尾部、外***官及周圍等處。冷天盡量幹

刷,不用水洗牛體以防感冒。做好防暑防寒工作。所以夏季奶牛以防暑降溫為主,有條件的可以在舍內安裝電扇,加快舍內氣流速度。相對濕度在85%以下。牛舍房頂要安裝噴頭,給牛灑水洗

提高經濟效益。浴,幫助牛體散熱。牛舍周圍及運動場上應植樹遮蔭,日糧要合關鍵詞:奶牛;飼料;管理措施理搭配,適當提高日糧濃度,多喂青綠多汁飼料,飲足新鮮涼

水。冬季牛舍保溫主要防風,特別注意穿堂風或賊風的侵襲,避

1奶牛養殖飼料方面要搭配科學免濕度過大。另外,還要給牛飲冷水,水溫至少在l2℃以上。

餵給奶牛的飼料應以青綠多汁飼料為主和優質乾草為基礎,3做好奶牛疫病控制方面管理營養物質不足部分用精料和其他少量新增劑補充。由於許多奶牛奶牛養殖場應將生產區與生活區分開。建立完善的消毒制養殖戶粗、精飼料搭配不合理,不能滿足奶牛自身生長發育以及度,大門口應設外來人員更衣室和紫外線燈等消毒裝置,還要泌乳和哺育犢牛的需要而使得奶牛生長發育受阻,泌乳量減少。

建車輛消毒池,寬度應於門一樣,長4.5m、深0.1m,池底要有坡

奶牛日糧中,青綠多汁飼料可佔50%,粗飼料佔30%,精飼料佔度,並設排水孔,消毒池內應常年保持2—4%氫氧化鈉溶液等消20%。在產奶期應力求多樣化,至少要2種以上的粗飼料如青幹毒藥。嚴格控制非生產人員進入生產區,必須進入時應更換工作草、稻草或玉公尺皮等;多汁料如青貯、胡蘿蔔、甜菜等;精料如服及鞋帽,經消毒室消毒後才能進入。

每年春秋兩季用2%的苛玉公尺麵、麩皮、豆餅、大麥等組成。飼餵時要定時定量,以每天性鈉溶液和10%的石灰乳等對牛舍、周圍環境、運動場地面、飼飼餵3次為宜,做到以青飼料為主,精飼料為輔;青貯為主,青刈槽、水槽等進行消毒處理。及時處理糞尿,防止汙染環境。

為蒲,堅持乾草、青貯常年不斷,做到飼料多樣化,適口性好,在每年春、秋季要配合當地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的飼餵量根據體重而定,飼餵順序要先粗後精,養成習慣後不要輕「兩病」淨化工作(即結核病、布氏桿菌病的檢測工作)。實行易改變。對於高產奶牛必須根據其特性和嗜好來進行飼養。

每天《奶牛健康證》管理和免疫標識制度,通過對奶牛佩戴耳標,實飼餵次數與**次數相同,一般可日**3次,餵飼3次。飲水要現一牛一標一號,建立檔案,詳細記錄奶牛免疫、飼養和用藥情充足,如飲水不足,就會直接影響產奶量。每天至少應給牛飲水況,及時掌握和監控牛群疾病情況。

檢測合格的憑奶牛健康證售3~4次,夏季天氣炎熱時,應增加飲水至5~6次。運動場內應設奶,檢出陽性或有可疑反應的奶牛要及時按規定處置。在檢測結水槽,經常貯滿清水,使牛隨時都能喝到。

冬季水溫不可過低,束后,要及時對牛舍內外及用具等徹底進行一次大消毒。飼養人必要時可飲溫水。員每年應至少進行一次身體檢查,取得健康證,如發現患有危害2做好奶牛日常管理措施人、牛的傳染病者,應及時調離,以防傳染。

保證充足運動。長期拴養的奶牛,要堅持必要的運動,每天在對外引進奶牛時,必須索要法定單位的檢疫合格證明,不2次,可在捨外和舍內運動場進行,每次0.5一lh。若運動不足,要為了圖省事或有撿便宜的的心理而購進病牛,給自己造成經濟易使體況變肥,影響產奶量和繁殖力,甚至出現難產及胎衣不下損失。

等產科病。要注意護蹄,運動場應平整,無磚頭石子。每年春、參考文獻秋季各檢查和整蹄一次,對患有肢蹄病的牛要及時**。

蹄病高【1]王年有.簡析奶牛養殖技術與日常管理措施『j1_新農村:黑龍江,發季節,應每週用5%硫酸銅溶液噴灑蹄部2次,以減少蹄病的發生,對蹄病高發牛群要關注整個牛群狀況。[2】董占蓮.奶牛養殖常規管理措施….現代農業科技,2007,

要經常保持牛體及乳房的清潔。要多刷拭牛體,增強奶牛(22):168.的新陳代謝,改善血液迴圈。

在時間是在**前進行,每天12[3 宋桂敏.3]奶牛養殖小區經營模式與飼養管理技術研究【d】.中國農業次。用毛刷先逆毛後順毛,每刷幾下,再在鐵鐃上刮掉汙垢,

大學,2o04.

引起,60%以上的弱胎是由於子宮內環境不良引起。子宮內膜炎炎症。

嚴重影響到我國養豬業的經濟效益。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綜上所述,如需維持母豬的正常

母豬子宮內膜炎導致母豬斷奶發情時從**中流出少量膿性生殖機能,就必須從源頭上解決問題,從根本原因抓起。防重於分泌物,發情配種率比較低、返情率比較高;部分母豬斷奶發情治,重視保健養豬,才能真正有效地避免成年母豬生殖障礙。後流出大量膿汁或膿渣,根本配不上,**效果也不明顯,只能參考文獻選擇淘汰;特別嚴重的子宮內膜炎母豬不能正常發情。

顯著增加【1]茹寶瑞,張長興.母豬乏情原因分析及防治【j】_河南農業科學,了母豬的非正常淘汰率原因分析:(1)母豬便秘壓迫子宮、產後感染、不當的助產、流產等造成子宮內膜炎。(2)使用縮宮素助產造成惡露、胎衣碎片、死胎滯留在子宮內造成子宮內膜炎。

(3)子宮沖洗、不當的子宮灌注或宮內塞丸等人為造成子宮內環境惡化,引發子宮

[2]周剛.母豬難產的**及救治方法[j1.養殖技術顧問,2008,

(5):69.

【3]陳巨民.母豬產後泌乳障礙症候群[j].今日畜牧獸醫,2009,

(5):2l一23.

海參養殖日常管理技術

海參原名叫沙瀝,由於它渾身長滿肉刺,樣子頗像黃瓜,又被人們形象的稱為 海黃瓜 其營養價值極高。作為一種延年益壽的名貴滋補品,被人們譽為海中人參,因此得名海參。據專家分析,海參主要是由大量的黏蛋白及多種氨基酸組成,具有抗腫瘤 抗凝血 防衰老作用。1 海參養殖池塘條件 海參一般棲息在3m 15m的淺海中...

海參養殖的日常管理技術

海參原名叫沙瀝,由於它渾身長滿肉刺,樣子頗像黃瓜,又被人們形象的稱為 海黃瓜 其營養價值極高。作為一種延年益壽的名貴滋補品,被人們譽為海中人參,因此得名海參。1 海參養殖池塘條件 海參一般棲息在3m 15m的淺海中,喜歡生活在水流平靜 海藻茂盛的岩礁海底或大葉藻叢生 較硬的泥沙海底。它不耐低鹽,最適...

奶牛養殖小區疫病的防控措施

作者 郝彥玲 吉林農業 2012年第03期 1.建立完善的消毒制度 按奶牛小區的飼養規模,在四周建圍牆 網 欄 大門口應設外來人員更衣室和紫外線燈等消毒設施。還要建車輛消毒池,尺寸 長4.5m 寬3.5m 深0.1m 人行過道消毒池,尺寸 長2.8m 寬1 1.4m 深0.05m。池底要有坡度,並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