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養殖小區疫病的防控措施

2023-02-11 20:51:06 字數 883 閱讀 6065

作者:郝彥玲

**:《吉林農業》2023年第03期

1.建立完善的消毒制度

按奶牛小區的飼養規模,在四周建圍牆(網、欄),大門口應設外來人員更衣室和紫外線燈等消毒設施。還要建車輛消毒池,尺寸:長4.

5m、寬3.5m、深0.1m;人行過道消毒池,尺寸:

長2.8m、寬1~1.4m、深0.

05m。池底要有坡度,並設排水孔。生產區與其他區要建緩衝帶,生產區的出入口設消毒池、員工更衣室、紫外線燈和洗滌容器。

每年春秋兩季用2%的苛性鈉溶液和10%的石灰等對牛舍、周圍環境、運動場地面、飼槽、水槽等進行消毒處理。及時處理糞尿,防止環境汙染。

2.定期進行預防接種、檢疫

2.1小區奶牛在春秋兩季要進行結核病檢疫使用精製結核菌素進行皮下注射,經72小時觀察區域性有無明顯的炎性反應,如果皮厚差大於或等於4mm,可初步判定為陽性病牛,經複檢無誤後,在動物衛生部門監督下進行處理。

2.2小區要進行奶牛布氏桿菌病的檢疫即在春秋兩季抽取奶牛血樣,採用試管血清凝集試驗方法進行對比試驗,如發現陽性病牛,在動物衛生管理部門監督下及時處理。

2.3小區奶牛要實行《奶牛健康證》管理和免疫標識制度通過對奶牛佩戴耳標,實現「一牛一標一號」,建立檔案,詳細記錄奶牛免疫、飼養和用藥情況,及時掌握和監控牛群疾病情況,為小區原料牛奶衛生安全追溯制度奠定良好的基礎。

2.4疫苗接種奶牛小區要在當地動物防疫部門指導下,根據各種傳染病的發病季節,做好相應的免疫接種工作,每年進行2次口蹄疫疫苗、1次炭疽菌苗預防注射。

3.堅持自繁自養的原則

既有利於自身的奶牛飼養,又可避免購買奶牛時帶進各種傳染病。如果必須引進奶牛,一定要從非疫區引進,要選派專業知識強的獸醫技術人員到產地與獸醫部門聯合對牛只進行逐頭檢疫,證明無傳染病後才可引進。購進後,應隔離飼養2個月,經檢疫無病後方可進入小區飼養。

規模豬場疫病防控綜合措施

維普資訊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科技水平的提高,規模豬場急劇增多。據統計,眉山市 年年出欄生豬 頭以上的 戶數僅 戶,年年出欄生豬 頭以上的戶數達到 戶,其中年出欄生豬 頭以上的戶數達到 戶,規模豬場出欄生豬的量佔到全市的 不難看出,規模豬場應對疫 病防控,保持清淨無疫,顯得日益重要。筆者近些年對眉山...

養豬場夏季疫病防控措施

4.使用規範的疫苗接種。規範的疫苗接種,可以使豬獲得有效的抗體免疫力,防止傳染病的發生。不同的豬場應制定針對於本場的免疫程式,其中包括疫苗的種類,接種時間,接種方法,接種次數,間隔時間等。這需要豬場根據本地區的疫情 傳染病的流行季節 豬群的免疫情況等,綜合制定。免疫接種中應注意的是 疫苗一定是國家指...

養豬生產中疫病防控的誤區

1.3豬舍設計不合理 養殖戶多數抱有投機心理,捨不得基礎投資,豬舍建設簡陋,採光 通風換氣與保溫不能兼顧,夏天酷熱,冬天寒冷,一方面會導致機體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引起疾病的發生,可以考慮一下為什麼春秋季節主的發病率低,就能體會到豬舍的重要了。另一方面身體著涼,易引起腹瀉 風濕 關節炎,易誘發呼吸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