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混凝土施工中非結構性裂縫的產生原因與防治對策

2023-02-11 23:54:02 字數 1280 閱讀 7408

摘要:衡量混凝土結構效能兩個重要指標分別是強度和耐久性,只有兩方面同時達標,才能真正保證混凝土的質量。但是非結構性裂縫不僅僅會破壞混凝土的耐久性,還會嚴重影響混凝土的力學效能,破壞其結構承載能力。

在今天,人們對建築工程質量要求的提高,以及各種新型、大型結構形式的應用,如何防治混凝土施工中非結構性裂縫已經成為目前施工領域研究的重點。

關鍵詞:混凝土施工;非結構性裂縫;原因分析;防治對策

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如果非結構性裂縫非常嚴重,則需要停工修正,甚至需要更改預先制定的施工計畫。如果對於非結構性裂縫不加重視,則會嚴重降低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為日後埋下安全隱患。工程實踐顯示,導致混凝土出現非結構性裂縫的因素有很多,而且開裂機理非常複雜,同時施工環境、施工條件、施工材料等因素的隨機影響增強了混凝土出現非結構性裂縫的不確定性。

在今天,人們對建築工程質量要求的提高,以及各種新型、大型結構形式的應用,如何防治混凝土施工中非結構性裂縫已經成為目前施工領域研究的重點。

1. 混凝土施工中非結構性裂縫的產生原因

根據工程實踐,導致混凝土出現非結構性裂縫的主要原因有收縮、溫度和沉陷等三個主要方面。具體分析如下:

1.1 收縮因素

在工程施工過程中,需要在混凝土當中新增較多的水,藉此保證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和易性。一旦混凝土施工完畢,混凝土中多餘的水分便會蒸發殆盡,混凝土內部會因此出現諸多細孔。由此導致的混凝土體積收縮我們稱之為游離水蒸發性收縮。

另外,水化作用也會讓混凝土出現體積收縮,因此,混凝土表面存在細微裂縫是正常現象。但是影響混凝土裂縫收縮值的因素比較多,不同是水泥品種、不同是用量、不同的骨料、不同的拌和水量、不同的振搗密實性以及不同的後期養護策略均會產生不同的裂縫。常見的收縮裂縫型別主要有以下三種:

塑性收縮裂縫、沉降收縮裂縫以及乾燥收縮裂縫。

塑性收縮裂縫。該型別裂縫通常出現於多風、高溫和乾燥的施工天氣中,裂縫大多長短不一,呈現為中間寬、兩端細的形狀,並且裂縫不連貫。出現塑性裂縫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塑性狀態的混凝土,終凝還未完全完成,但是多風、高溫和乾燥的施工天氣會過快蒸發混凝土表面的水分,致使混凝土表面急劇收縮,出現龜裂現象。

②沉降收縮裂縫。沉降收縮裂縫一般沿主筋的通長方向,在混凝土的表面出現,在澆注以後發生,混凝土硬化後停止。裂縫產生的原因是混凝土振搗後,骨料下沉,水泥漿上浮,受到鋼筋或大骨料的阻擋,而使混凝土互相分離。

另外混凝土本身材料沉降不均勻造成開裂。③乾燥收縮裂縫。乾燥收縮裂縫一般在混凝土養護完畢一段時間後才出現,為表面性的較淺較細裂縫,多沿短方向分布。

裂縫產生的原因主要是混凝土養護不到位,受風吹日曬,表面水分蒸發太快,而混凝土內部濕度變化小,表面乾縮變形受到混凝土內部的約束,而產生較大拉應力後產生裂縫。

樓地面非結構性裂縫處理方案

在實際施工過程中,由於種種多方面的原因,列如 溫度變化明顯形成的溫度裂縫 地基沉陷形成的沉降裂縫等,都使樓地面產生縫寬不等的貫穿性非結構性裂縫,雖然這種裂縫對結構的安全和耐久性沒有什麼影響,也不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功能,但對住戶的心理產生了一定影響,為此消除影響,提出如下處理方案 1 裂縫封堵 低壓注漿...

現澆樓板非結構性裂縫的形成原因與防治措施

摘要 通過對現澆樓板非結構性裂縫出現的部位及其特徵分析,闡述了其產生的原因,提出了具體預防和治理非結構性裂縫的辦法,以確保建築物的安全正常使用。關鍵詞 非結構性裂縫裂縫成因混凝土收縮裂縫防治 1 概述 近年來,傳統的預製板逐漸被現澆板所取代,由於使用了現澆樓板 房屋的整體性 抗不均勻沉降性和結構安全...

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控制措施及處理 目前,隨著高層住宅樓的不斷興起,建築工程中混凝土工程的體量不斷增大,混凝土是當前最廣泛使用的建築結構材料之一,尤其是商品混凝土得到了廣泛的使用。然而,混凝土裂縫在建築工程中是經常出現的問題,嚴重影響結構的長期安全和耐久執行。如何防止裂縫產生並做好後期處理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