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灌注樁的質量問題與防治

2023-02-11 23:54:03 字數 842 閱讀 3675

作者:伍旭輝

**:《現代企業文化·理論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人工挖孔灌注樁由於容易發生安全事故。而被建設部列為限制使用工藝。

不得用於軟土或易發生流沙的場地。地下水位高的場地,應先降水後施工。但是,人工成孔灌注樁工程,其造價低、噪音小,尤其適用於場地狹小的場所。

在黏土、粉質黏土、含少量砂石黏土層。且地下水位低的工業、民用建築及市政工程中,使用人工挖孔樁工藝,具有明顯的優勢。

關鍵詞:人工挖孔灌注樁;質量問題;民用建築

中圖分類號:tv75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1145(2009)06-0098-02

為了保證施工質量,做好安全措施,保證施工人員的生命安全,必須認真對待下列問題,保質保量完成施工任務。

一、成孔困難

(一)質量問題

在人工挖孔過程中,由於種種原因,孔壁出現不穩定現象,甚至造成塌孔,不僅影響施工進度,而且危及人身安全。這是非常嚴重的工程質量問題,有時關係到施工人員的生命安全。

(二)防治措施

1、人工挖孔要有詳細的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報告,對於直徑較大、孔深較深的孔,必要時應當達到每孔都有詳細的探孔報告,以便事先採取防治措施。

2、在人工挖孔施工過程中,如果遇到上層滯水、地下水、流砂等情況時,應採取混凝土護壁的辦法,如採用高度為30-50cm模板、加上配筋,上下兩節護壁搭接長度不得小於5cm,護壁混凝土的強度等級與樁身混凝土相同,並摻加適量的速凝劑,隨挖土,隨檢驗、隨澆築混凝土。

3、當在挖孔中臨時遇到塌孔,還可採用預製水泥管、鋼套管、沉管護壁等辦法。

4、混凝土護壁的拆除模板時間應掌握好,在常溫下一般應在24小時之後進行。對於塌孔嚴重的部位也可能採取不得拆模永久留在孔中的措施。

人工挖孔灌注樁施工

6.6 幹作業成孔灌注樁 鑽孔 擴底 灌注樁施工 6.6.1 鑽孔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1 鑽桿應保持垂直穩固,位置準確,防止因鑽桿晃動引起擴大孔徑 2 鑽進速度應根據電流值變化,及時調整 3 鑽進過程中,應隨時清理孔口積土,遇到地下水 塌孔 縮孔等異常情況時,應及時處理。6.6.2 鑽孔擴底樁施工,直...

人工挖孔灌注樁監理細則

一 專業工程特點 人工挖孔樁的特點是單樁承載力高,樁頂標高易控制,不需鑿樁頭,施工過程可直接檢查樁直徑 樁垂直度和樁尖持力層情況 施工機具簡單 操作簡便 施工無振動 無雜訊 但缺點是勞動強度大 施工過程安全隱患較多等。二 監理工作的流程 學習圖紙及相關地質資料 編制本工程人工挖孔樁的監理細則 檢查施...

人工挖孔樁灌注樁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位於南岸,交通方便,三通一平 基本落實。該工程樓建築總高度52.8 為地上17層 地下1層的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剪力牆結構,建築基底面積為3090.93m2,總建築面積26713.21m,共設定4臺電梯,每台載重為800kg,設計使用年限50年,結構抗震設防烈度7度,負一層高為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