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中路基路面的施工及處理方法

2022-05-30 19:00:06 字數 959 閱讀 1495

摘要:本文就公路軟土地基設計和施工的情況,簡單地介紹公路軟土地基處理的方法以及施工要點,簡要分析軟土地基的特徵。

關鍵詞:軟土地基;地基處理;施工要點

一、 軟土地基(路基路面)的概念及力學物理性質

軟土地基一般指壓縮性較高、抗剪強度低以及具有其他不良性質的地基。根據《建築地基設計規範》,一般包括淤泥質土、淤泥、雜填土或其他高壓縮性土層構成的地基。一般情況下,它具有以下力學性質:

a)壓縮性較高、沉降量較大。通常情況下,其壓縮模量在0.5mp-2.

0mp 之間,理論和實踐沉降量一般均超出了規範允許範圍,不符合建築物使用極限狀態的要求;b)承載較低。一般情況下其地基承載力標準值在60-90kpa 之間,不適合作地基直接持力層;c) 固結速率低。因為其滲透係數很小,影響地基土的變形穩定時間,間接影響地基承載力。

二、公路軟土地基處理

公路軟土地基處理方法有很多,例如:拋石擠淤法、置換填土法、鋪設砂墊層法、砂樁法、袋裝砂井法、塑料板法、加固土樁法和碎石樁法、土工織物法、反壓護道法、特殊材料法、水泥攪拌樁法、綜合(組合)處治法等,隨著岩土工程技術的不斷發展,更新的方法在工程中也得到應用,如燒結法等,往往同一工程採用幾種方法聯合運用效果更佳[1]~[3]。下面介紹幾種以共參考。

1、袋裝砂井預壓排水固結法

袋裝砂井預壓排水固結法是處理軟土地基的方法之一,特別對於高速公路這樣建設週期長路堤本身又是現成預壓荷載的工程,其優勢更加明顯。

2、換土墊層法

將軟弱地基土全部或部分挖去,分層回填強度較高、壓縮性較低且無腐蝕性的沙石、素土、灰土及三合土等,夯實至設計密實度以達到相應的地基承載力要求。提高地基承載力設計值。一般情況下,良好的級配砂石墊層地基承載力設計值高於一般粘土或粉土地基。

3、水泥攪拌樁法

水泥攪拌樁加固處理軟土地基後,可提高地基承載力,減少沉降變形和沉降差異,特別是工後沉降小,利於減緩橋頭跳車,從而提高高速公路的使用質量。目前,此項技術已在我國高速公路、鐵路、市政、建築等工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公路橋梁路基路面的施工技術

關鍵詞 公路橋梁路基路面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u448.1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近年來,我國道路橋梁建設工程的要求指標也日漸提高,對於路橋工程施工專案的監管力度也越來越大,要求路橋工程建設施工技術水平和施工質量都要相應提高。路基的填築 開挖與壓實路基的填築,填築前先要做好路床的清理,清理乾淨路...

公路路基在施工中常見的問題及處理方法

關鍵詞 路基 病害 問題 處理 路基是建於大地表面的線形建築物,是公路線形的主體,是公路的重要組成部份,要求具有足夠的整體穩定性,足夠的強度和足夠的水穩定性,它貫穿公路全線並與沿線的橋梁 隧道和涵洞等構造物相連線。路基是路面的基礎,它與路面共同承受汽車荷載作用,路面靠路基來支承,路面的使用質量與路基...

公路路基路面施工技術複習

第一章施工組織管理與質量管理 1 網路圖又稱統籌圖,它是表示一項工程中各個環節或各道工序的先後關係和所需時間的網狀圖。網路圖的三個要素 節點 箭線 線路 按照網路計畫最終目標不同,分為單目標網路和多目標網路,按網路圖標註方式不同,分為單代號和雙代號網路。2 施工組織設計一般分為 施工組織規劃設計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