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2高溫離心鼓風機發生振動的原因分析

2022-10-02 19:18:02 字數 1211 閱讀 3802

摘要:風機是一種將原動機的機械能轉換為輸送氣體、給予氣體能量的機械,風機,特別是引風機由於執行條件較惡劣,故障率較高,據有關統計資料,引風機平均每年發生故障為2次,送風機平均每年發生故障為0.4次,從而導致機組非計畫停運或減負荷執行。風機的故障型別繁多,原因也很複雜,但根據調查實際執行中風機故障較多的是:

軸承振動、軸承溫度高、動葉卡澀、保護裝置誤動。

關鍵詞:高溫離心鼓風機;振動;措施

雲南銅業股份****冶煉加工總廠採用2臺fw4300-1.045型so2高溫離心鼓機輸送煙氣,現場併聯配置,一開一備,其風機主要效能見表1 ,其風機轉子結構見圖。

so2 高溫離心鼓風機主要效能

該型風機為雙吸雙支撐結構,風機進口角度為90°,出口角度為180°,通過電機變頻來調整風壓和風量。

故障特徵

因1# 風機長週期運轉已達半年多,所以需要停機清理葉輪和蝸殼結垢,因此倒換 2#風機代替1#風機執行。當2#風機輕車啟動後,發現有很大的振動,用振動檢測儀測量兩軸承箱體的水平和垂直兩徑向及軸向振動值,水平徑向振動速度已達到17.6mm/s,遠遠超過其允許值6mm/s;而垂直徑向及軸向振動的速度在3~3.

5mm/s 的允許值域內。雖然風機的水平徑向振動很大,但是空運轉時的聲音是正常的,不存在連線螺栓鬆動和轉子碰摩問題;同時在空運轉半小時後,潤滑軸承的油溫、油壓正常;冷卻水溫和水壓也正常。

風機軸承振動是執行中常見的故障,風機的振動會引起軸承和葉片損壞、螺栓鬆動、機殼和風道損壞等故障,嚴重危及風機的安全執行。風機軸承振動超標的原因較多,引起風機振動在生產實際中引起動、靜部分相碰的主要原因:

(1)葉輪和進風口(集流器)不在同一軸線上。

(2)執行時間長後進風口損壞、變形。

(3)葉輪鬆動使葉輪晃動度大。

(4)軸與軸承鬆動。

(5)軸承損壞。

(6)主軸彎曲。

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處理方法,其它如連軸器中心偏差大、基礎或機座剛性不夠、原動機振動引起等等,有時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結果。平時風機的保養主要是每週啟動一次稀油站,然後再盤車3~5轉。另外,2#風機在半個月前曾出現盤車偏重問題,當時懷疑葉輪上有不均勻塵垢,於是開啟蝸殼下的檢查孔檢查。

當鬆開檢查孔板螺栓時,就發現蝸殼內有大量酸性液體往外湧出,估計約有200kg的積液被排出。待積液排乾後,再開啟檢查孔蓋板,看到葉輪基本上較乾淨,但是蝸殼的底部積液的最底點處有約250mm 厚的煙塵泥沉澱。經清理後將檢查孔蓋板重新安裝並密封。

幾天後,倒換2#風機運轉,就出現空運轉時的振動較大情況。

SO2的性質與作用

教學理念 本節課的主要內容是 二氧化硫的性質與作用 根據 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 的教學理念,通過 理論,使用生活中常見的事例,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能力以及自主學習能力。教材分析 本節課選自蘇教版化學必修1專題四 硫 氮和可持續發展 第一單元的第一節。本節課內容 二氧化硫的...

白鶴SO2吸收系統除錯方案BS

重慶白鶴電力有限責任公司2 300mw 煙氣脫硫工程 吸收塔系統除錯方案 中電投遠達環保工程 工程部二00六年五月二十九日 除錯作業檔案審批表 批准 會簽 審核 編寫 吸收塔系統除錯方案 1 吸收系統概況 重慶白鶴電力有限責任公司2 300mw煙氣脫硫工程煙氣脫硫裝置,採用石灰石 石膏濕法 一爐一塔...

so2性質實驗的改進商長春

二氧化硫性質實驗的改進設計 道真中學 商長春 摘要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通過實驗教學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和創新能力,從而達到培養學生科學素養 綜合能力的目標,這也充分體現了新課程改革發展以實驗教學的微型性 創新性綠色性,讓學生參與的新課程實施的理念。關鍵詞 實驗教學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