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三違發生原因與安全管理的關係

2021-03-04 01:58:55 字數 1213 閱讀 9630

「三違」是煤礦安全工作的重大隱患,從客觀上說,煤礦生產是地下作業,環境惡劣,條件複雜多變,五大自然災害並存,事故的發生可以說是時有可能;從主觀上分析,多起事故的發生不是自然原因造成的,而是由於當事人「三違」所引起的。「三違」不治,事故不止,治理「三違」工作迫在眉睫,它是一項關係到國家財產和職工生命安全的重要工作。「三違」為何屢禁不絕,已成為當前治理「三違」的一項重要任務。

我認為,只有把握 「三違」發生原因,切實加強安全管理,才能杜絕「三違」,確保本質安全。

一、把握「三違」發生原因,加強安全管理

根據煤礦各類事故的分析,發生「三違」時具有特定的事件、特定的時間和特定的環境,「三違」者思想受到刺激和影響,情緒波動較大,導致心理紊亂,注意力分散,誘發事故的發生,其主要表現為:

1.新工人對井下環境不熟悉,操作技能差,易發生人身事故;

2.下班前後,容易產生急躁心理,急於上井,造成各種違規現象;

3.有些同志工作責任心不強,到了井下精力不集中,打盹睡覺,發生情況反映遲鈍。

4.任務重、工作量加大時,身體勞乏難以適應,進而投機取巧,極易產生違章行為。

5.當受到批評或懲罰時,容易產生不服心理,極可能用「違章」行為進行發洩,造成安全隱患。

6.各種關係未處理好,好比同事之間,上下級之間以及與親人之間的關係,容易帶來安全隱患。

上述情況都是廣大職工發生「三違」的原因,也必然是我們開展治理「三違」工作的出發點,安全生產中對「三違」治理工作只有把握其發生的原因,才能更好地將「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落到實處。

二、分析「三違」發生原因,制定有效措施

分析「三違」發生原因,從而遠離「三違」是安全管理的最終目的。因此,我們必須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健全制度、完善治理「三違」的責任制。黨政工團齊抓共管,一級抓一級,嚴格實行個人保班組、班組保區隊,區隊保全礦,從而達到一級保一級的安全目標管理。

2.實行「重獎重罰,獎罰兌現」制度。用經濟手段進行調節,充分體現「安全第一」的重要性,使每個職工從自己經濟收入的角度來對待安全。

3.加強廣大職工的崗位培訓和安全教育。充分提高職工的技術素質和科學文化知識,讓每位職工真正了解和理解「三違」的危害性和抓「三違」的重要性,從職工自身安全的角度進行分析和教育,從而實現職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轉變。

綜上所述,治理「三違」工作是長期而艱鉅的,只有全員參與,堅持「以人為本」的思想,充分認識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認真研究和把握「三違」發生的原因,加強安全管理,才能真正達到治理「三違」、減少事故、保證本質安全的目的。

三違的發生與預防

杜絕 三違 加強煤礦安全管理 煤礦 三違 是指違章指揮 違章作業 違反勞動紀律,它是安全工作的萬惡之源。由於煤礦生產環境的特殊性,其安全生產管理是乙個完全動態管理的過程,決定了 三違 行為是煤礦事故中最主要的因素。從客觀上說,煤礦生產是地下作業,環境惡劣,條件多變,水 火 頂板 瓦斯 粉塵五大自然災...

論管理與服務的關係

也就是說 司法行政工作者既是管理者,即管理的物件是裝備,又是服務者,即服務的物件是人。管理時一定要科學嚴格,服務時一定要熱情周到充滿人性化。三 如何理解管理與服務的關係 從表面上說,司法行政管理中的管理與服務是有區別的。司法行政管理的物件是物,管理的內容主要是對房產的維護管理 裝備的使用和維護 綠化...

論教育培訓與安全生產的關係

人,作為安全生產實踐的主體,安全意識如何 安全知識和技能如何,直接作用於安全生產的具體工作,並決定安全生產工作的成敗。只有人的安全素質提高了,才能在生產過程中真正全面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達到安全生產的目的。那麼,如何全面提高人的安全素質確保企業安全生產呢?一 開展安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