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部分主推玉公尺品種對大斑病抗性的研究 王國鵬

2022-10-11 20:12:10 字數 3713 閱讀 9337

2010.03b

總第186期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equipment

山西省部分主推玉公尺品種對大斑病抗性的研究

山西省農科院作物遺傳所

王國鵬山西省農業種子總站谷勇摘

要通過對山西省6個主推玉公尺品種對大斑病抗性差異的研究,結果表明:不同品種玉公尺對大

斑病抗性存在明顯差異,先玉335對玉公尺大斑病的抗性較差,晉單42的抗性較高;大斑病發病率和病情指數增長率由高到低的玉公尺品種依次為:先玉335>農大108>農大3138>晉單38>併單5號>晉單42;不同年份,先玉335的發病情況也有所不同,在嚴重發病年份,其病情指數高達65.8±7.

68,較輕發病年份的病情指數為53.2±4.23。

關鍵詞玉公尺品種玉公尺大斑病抗病性

doi:10.3969/中圖分類號s513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887x(2010)03-0011-02

[收稿日期]2010-02-24[郵編]030031

[作者簡介]王國鵬(1983-),男,山西永濟人,實習研究員,主要從事玉公尺育種栽培研究工作。

隨著國家對農業的重視,山西省的玉公尺種植面積逐年擴大,在糧食生產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它的豐產豐收直接關係到農業的生產安全。受氣候變暖,降雨分布不均,非抗性品種種植面積擴大,管理方式不科學等因素的影響,玉公尺病蟲害在山西省呈逐年加重趨勢,特別是玉公尺大斑病的發生,嚴重威脅著全省玉公尺生產的安全。

玉公尺大斑病是玉公尺生產上為害較重的葉斑類病害,在各玉公尺產區發生普遍。20世紀50年代之前,由於種植品種以農家品種為主,且種植密度較稀,玉公尺大斑病在山西省未見大面積流行;60年代中期,隨著維爾、羅馬尼亞等品種的種植和高產密植技術的推廣,玉公尺大斑病在山西省開始流行並加重;到70年代,玉公尺大斑病已成為全省玉公尺生產上的主要病害,給玉公尺產量造成了嚴重損失;20世紀80年代,隨著玉公尺品種的更新,感病雜交品種的淘汰,基本上控制了玉公尺大斑病的發生和流行,對玉公尺生產未造成大的損失;近年來,隨著水肥條件的改善,緊湊高產型玉公尺品種的大面積推廣,使玉公尺大斑病又有所回公升,發生面積逐年擴大。遇降雨偏多年份,玉公尺大斑病常大面積流行,嚴重發病地塊的植株發病率高達85%以上,玉公尺減產20%以上,給玉公尺的安全生產構成了嚴重威脅。

據有關資料表明,不同玉公尺品種對玉公尺大斑病的抗性存在明顯差異。乙個優良的玉公尺品種,不僅要具有高產優質的優勢,還要具有較強的抗病性和適應性。為了明確玉公尺

不同品種之間對玉公尺大斑病抗性的差異,為今後的品種推廣和選擇提供指導性建議,2023年—2023年,特選用當前山西玉公尺生產上主推的6個品種,進行了抗病性調查和研究。

1試驗材料與方法

1.1試驗地基本情況

試驗設在山西省文水縣農作物原種場。試驗用地土層深厚,土壤肥力中等,土地平整,通風向陽,遠離城市和工業區。1.2

材料試驗所用品種為近幾年山西省主推玉公尺品種:先玉335、晉單38號、晉單42號、併單5號、農大108和農大3138。1.3

試驗方法

試驗採用隨機區組排列,每個處理面積30m 2,3次重複,四周設立保護行。營養缽育苗移栽,株距25cm ,每個處理5行,30株。營養缽育苗日期為3月20日—30日,二葉一心期移栽。

玉公尺生長期間,均未採取任何防治大斑病的措施。7月中旬—9月中旬,按照病情調查分級標準進行大斑病調查,採取5點取樣法,每點連續查10株,每個處理共查50株,計算病株率和病情指數,並進行統計分析。玉公尺對大斑病抗性評價標準見表1。

11ate

2結果與分析

2.1不同品種的發病情況

不同玉公尺品種對大斑病感病情況見表2。

由表2可以看出,不同玉公尺品種大斑病發病情況存在明顯差異,說明品種之間對大斑病存在抗性差異,其中先玉335發病率最高,病情指數高達65.8±7.68,與其他品種差異均達極顯著水平;晉單42發病最輕,病情指數為8.

6±0.57。其他品種發病率由高到低依次為:

農大108>農大3138>晉單38>併單5號。併單5號與晉單38差異顯著,但未達到極顯著水平;農大3138與農大108差異不顯著,為同一抗性水平。2.

2不同品種病情指數的增長情況

不同品種大斑病病情指數增長差異見表3。由表3可以看出,不同玉公尺品種田間病情指數增長速率存在明顯差異。6個品種中以先玉335增長速率最快,平均5日病情指數增長速率達7.

97±0.68,與並單5號差異顯著,與晉單42差異極顯著。6個品種病情指數增長速率由高到低依次為:

先玉335>農大108>農大3138>晉單38>併單5號>晉單42。

2.3同一品種不同年份的發病情況

先玉335不同年份對大斑病的反應見表4。由表4可

以看出,先玉335在不同年份大斑病發病情況存在一定差異。

在大斑病發生較輕的2023年,病情指數為53.2±4.23;大斑病發生較重的2023年,病情指數高達65.8±7.68。不同年份病情指數增長速率差異未達到顯著水平。

3結論玉公尺不同品種之間對玉公尺大斑病抗性存在明顯差異,6個品種中以晉單42抗性較高,併單5號次之,先玉335抗性最差。不同品種間玉公尺大斑病病情指數增長率也存在明顯差異,以先玉335病情指數增長速率最快。同一品種在不同年份發病率也存在差異,嚴重發病年份的病情指數明顯高於輕發病年份。

因此,在玉公尺大斑病發生嚴重地區,應盡量選用晉單42高抗和並單5號、晉單38等抗性品種,避免種植先玉335抗性較差的品種,對中抗品種農大108、農大3138,種植時要注意觀察病情發生,並及時做好防治。

在試驗研究過程中,僅研究了品種間大斑病的發生程度,沒有對產量情況進行調查分析,產量與大斑病的關係有待進一步研究。玉公尺大斑病發生區,應對玉公尺品種的抗病性、

產量和品質進行綜合考慮,這樣才能達到既控制大斑病,又可以獲得玉公尺豐產豐收的目的。

表1玉公尺對大斑病抗性評價標準

級別(級)

表現症狀

抗性評價1

葉片上無病斑或在穗位下有少量的病斑,

病斑佔葉面積少於5%高抗hr

3穗位下部葉片上有少量病斑,佔葉面積6%~10%,

穗位上部葉片有零星病斑

抗r5穗位下部葉片有大量病斑,佔葉面積11%~30%,

穗位上部葉片有較多病斑

中抗m r

7穗位上部葉片有大量病斑,病斑相連,

佔葉面積30%~70%,

下部病葉枯死感s 9

全珠葉片基本為病斑覆蓋,葉片枯死

高感hs

品種病情指數±標準誤

α=0.05

α=0.01

晉單428.6±0.57a a 併單5號18.

2±0.81b b 晉單3824.0±3.

53c b 農大313843.6±4.16d c 農大10848.

9±3.87d c 先玉335

65.8±7.68ed

表2不同玉公尺品種對大斑病感病情況

品種5日病情指數增長±標準誤

α=0.05

α=0.01

晉單420.78±0.14a a 併單5號 1.

36±0.17a ab 晉單38 3.70±0.

35ab ab 農大3138 4.41±0.46ab ab 農大108 5.

33±0.57ab ab 先玉335

7.97±0.68bb

表3不同品種大斑病病情指數增長差異

年份病情指數α=0.05α=0.01

5日病情指數

增長±標準誤α=0.05α=0.01

200853.2±4.23a a

4.07±0.46aa

200965.8±7.68bb

7.97±0.68aa

表4先玉335不同年份對大斑病的反應

王國鵬谷勇:山西省部分主推玉公尺品種對大斑病抗性的研究

理論研究12

山西省教師考試用

山西省教師考試用書 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教材 教育知識與能力 中學高教新版 目錄 模組一教育基礎知識和基本原理 第一章教育的產生與發展 第二章教育與社會的發展 第三章教育與個人的發展 第四章教育目的 第五章學校教育制度 第六章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 第七章國內外著名教育家的教育思想 模組二中學課程...

山西省水果產業發展

作者 賀光華 山西農經 2016年第01期 摘要 水果產業是山西省農民增收的重要 之一。本文詳細分析了山西水果產業的發展現狀,對水果面積 產量和果品的質量以及水果產業發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了分析,以期為山西果業發展提供理論依據。關鍵詞 山西省 水果產業 果品 文章編號 1004 7026 2016...

山西省考面試試題

單位開展拓展訓練,並分小組進行比賽,你是一組組長,隊員小王因為恐高,很多訓練都不參加,導致你們小組成績排名靠後,其他組員心生不滿。你該如何處理?參 單位開展拓展訓練的目的在於通過團隊活動,增強大家的團隊意識,贏得團隊的勝利。作為組長,當遇到題目中所說的情況時,我應該做好全體組員的溝通協調工作,統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