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計量知識競賽試題

2023-01-26 19:00:03 字數 5453 閱讀 8179

一、填空題(《計量發展規劃》(2013——2020)部分,每題1分,共20分)

1.計量是實現( ),保證量值準確可靠的活動,關係國計民生。

2.《計量發展規劃》(2013——2020)的發展目標是到2023年,計量科技基礎更加堅實,( )更加完善,計量法制建設更加健全,基本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

3.《計量發展規劃》(2013——2020)的基本原則是:( );統籌兼顧,服務發展;完善法制,依法監管。

4.計量發展量化目標:國家計量基標準、標準物質和量傳溯源體系覆蓋率達到( )以上。

5.計量發展量化目標:國家計量基準實現國際等效比例達到( )以上。

6.計量發展量化目標:全國範圍內引導並培育( )家誠信計量示範單位。

7.加強計量科技基礎及前沿技術研究,特別是( )等精密測量和量子計量基準研究。

8.將計量測試嵌入到產品研發、製造、質量提公升、全過程工藝控制中,實現( )準確測量與實時校準。

9.加強與微觀量、複雜量、動態量、多引數綜合參量等相關的( )所需技術和方法的研究。

10.積極參加計量基標準( ),增加作為主導實驗室組織計量國際比對的數量,提高我國量值的國際等效性。

11.加快食品安全、( )、環境保護等重點領域國家計量基標準和社會公用計量標準建設,填補量傳溯源體系空白。

12.加強計量對( )的投入產出、流通過程中的統計與測量,以及對**、稅收、階梯電價等國家政策的支援方式和模式研究。

13.開展計量檢測、( )等節能服務活動,促進用能單位節能降耗增效。

14.加強計量檢測( )平台建設,為大宗物料交接、產品質量檢驗以及企業間的計量技術合作提供檢測服務。

15.加強對用能單位能源資源計量器具配備、( )的監管。

16.開展能源資源計量檢測技術研究、交流及計量檢測技術研究成果轉化,促進用能單位( )。

17.擴大計量雙邊、多邊合作與交流,參與重要國際合作計畫和專案,擴大互認國和互認產品範圍,滿足「一次測試、一張證書、( )」的發展需求。

18.加強重點計量器具的監督,完善計量器具( )、型式批准、強制檢定、產品質量監督檢查等管理制度,提高計量器具產品質量。

19.實施誠信計量( ),建立誠信計量信用收集與發布和計量失信「黑名單」制度,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

20.加強計量文化建設,構建「度萬物、( )、衡公平」的計量文化體系。

二、選擇題(每題1分,共100分)

1.「計量」即指長度、容量和重量。( )

a 是 b 否

是指大氣中直徑( )2.5微公尺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

a 大於 b 等於

c 小於或等於

d 大於或等於

3.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所有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工業系統、企事業單位和個人,均為計量法適用的範圍。( )

a 是 b 否

4.民用電能表安裝前,必須由質量技監部門依法設定或授權的強制檢定機構實施( )檢定。

a 抽樣 b 100%全數

c 小批量 d 選擇性

5.根據gb/t18883-2002《室內空氣質量標準》,室內空氣中甲醛含量應( )0.10mg/m3。

a 小於等於 b 大於等於

c 小於 d 大於

6.強制檢定的實施方式有兩種:只作首次檢定和週期檢定。( )

a 是 b 否

7.強制檢定是由質量技監部門依法設定或授權的計量( )機構強制執行。

a 檢定 b 校準

c 鑑定 d 仲裁

8.出租汽車計價器是一種計量器具,它以測得的計時時間及里程為依據,計算並顯示乘客租車應付的費用。( )

a 是 b 否

9.以下不屬於強檢計量器具的是:( )

a 家庭自用的電子血壓計

b 醫院使用的b超

c 牙科診所使用的x光機

d 加油站在用加油機

10.供水、供電、供氣企業應依法做好民用水表、電表、煤氣表的首次監督和到期輪換工作,落實主體責任,維護百姓合法權益。( )

a 是 b 否

11.計程車計價器,在使用過程中,必須接受法定計量檢定機構( )的強制檢定。

a 一年一次 b 一年兩次

c 兩年一次 d 一年四次

12.傳說黃帝命樂官制定樂律,製成了12枚6孔短笛,合稱「十二律」。( )

a 是b 否

13.度量衡的發展起始於什麼時期?( )

a 漢代

b 黃帝時代

c 父系氏族社會

d 秦朝

14.由於電能難以儲存,在用電高峰時段對電網的需求壓力很大,而低谷時則會出現發電能力閒置的不經濟狀態。因此,使用的電子式電能表比較容易滿足採用分時計費的做法,可以有效地緩解供需矛盾,提高電網的執行質量,充分發揮現有發電裝置的效能。

( )a 是b 否

15.明清各代都依( )律,把度量衡制列為本朝法典,頒發標準器和定期檢定。

a 宋b 隋

c 唐d 南北

16.計量工作涉及的面相當廣泛,它涉及到國民經濟各部門、科學技術各領域、人民生活的各方面,可以講社會上的一切活動每時每刻都離不開計量。( )

a 是b 否

17.強制檢定的計量器具是指( )

a 強制檢定的計量標準

b 強制檢定的工作計量器具

c 強制檢定的計量標準和強制檢定的工作計量器具

18.皮帶秤是指對放置在皮帶上並隨皮帶連續通過的鬆散物料進行自動稱量的衡器。( )

a 是b 否

19.醫用輻射源、醫用雷射源、醫用超聲源,簡稱「醫用三源」的檢定週期為( )。

a 1年 b 半年

c 2年 d 3年

20.集貿市場主辦者是市場計量工作的第一責任人。( )

a 是 b 否

21.( )年5月20日由20個國家中的17位全權代表簽訂了舉世聞名的《公尺製公約》。

a 1875 b 1955

c 1715 d 1911

22.質量熱容得單位符號為j/(讀作( )

a 焦耳每千克開爾文

b 焦耳每千克每開爾文

c 焦每千克開爾文

d 焦每千克每開

電離輻射防護與輻射源安全基本標準》規定:公眾全身照射的有效劑量限值:連續5年內,年平均劑量不超過( )msv,期間任何一年的最大值為5msv/年。

a 5 b 2

c 1.5 d 1

24.《計量法》規定,計量檢定工作應當符合經濟合理、( )的原則。

a 就地就近

b 本省最高檢定部門

c 國家最高檢定部門

25.國家有關法規對於(500~1000)g範圍內的單件定量包裝商品,允許短缺量為( )g。

a 15 b 20

c 25 d 30

26.請您盡可能每天在相同的時間和條件下,採用同樣的姿勢測量血壓,由於人的血壓每時每刻都會因內、外因素而變化,只有在相同條件下測量才有比較的意義。( )

a 是 b 否

27.按照法定計量單位要求,書寫運動員的身高規範的寫法是( )。

a 1公尺8 b 1m8

c 1.8公尺 d 1m8

28.醫療儀器裝置的安全性和準確性直接關係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如果失準,就不能正確客觀的反映病人的病情,從而導致誤診、漏診,最終造成錯誤**或延誤病情。( )

a 是 b 否

29.某顧客現場購買1kg香蕉,國家規定水果稱重範圍小於等於1kg的最大計量負偏差為20g,因此,銷售者就稱出980g給顧客,並按1kg結算收費。問銷售者的做法對嗎?

正確的回答是( )。

a 對,國家規定的計量負偏差就是可以允許少給的量;

b 對,因為980g-1000g=-20g,這是規定的最大允許的負偏差,只要在-20~0g之間都是可以的;

c 不對,應稱出1kg給顧客,因為國家規定的最大計量負偏差是指採用一定的核算方法進行核秤後,兩次稱量所不能超過的量值。

30.乙個不屬於我國法定計量單位的計量單位,可能是國際單位制計量單位。 ( )

a 是b 否

31.民用水表、電表、煤氣表的仲裁檢定由( )受理。

a 仲裁機構

b 質量技監部門

c 法院

d 行業主管部門

32.生產計量器具必須取得製造計量器具許可證。

a 是 b 否

33.更換新電表後,有些市民感覺新錶比舊表「走得快」,原因是:( )

a 舊表「走得慢」,新錶「走得快」

b 舊表受工藝和材質侷限,長期使用出現磨損及汙垢阻塞導致電表變慢,新裝的電表靈敏度較高,微小電量都能精確計量

c 新錶可能被動過手腳

34.太陽照射到地球上的光有質量嗎?正確的回答是( )。

a 是 b 否

35.如果三峽電站水輪機效率下降2%,每年將少發電約15億kwh,而( )是其中最重要的測量引數。

a 流量 b 水溫

c 水質 d 水位

36.檢定是證明計量器具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

a 是b 否

37.雷達測速儀一般有( )和安裝於高速公路的固定式兩種。

a 車載式

b 不固定式

c 流動式

d 手握式

38.經檢定不合格的強檢計量器具可以出具校準證書。( )

a 是 b 否

39.以下各量值中,( )計量單位的符號寫錯了。

a 2mhz; b 12.88s;

c 5km。

40.計量標準(器、裝置)經專家鑑定就可以開展量傳。( )

a 是 b 否

41.經檢定不合格的計量器具應當出具( )。

a 檢定結果通知書;

b 校準證書;

c 檢定證書;

d 測試證書。

42.環境條件是檢測有效性的重要影響因素。( )

a 是 b 否

43.強制檢定的計量標準是指( )。

a 社會公用計量標準;

b 部門和企、事業單位使用的最高計量標準;

c 社會公用計量標準及部門和企、事業單位使用的最高計量標準;

d 所有計量器具。

44.新購置的測量儀器或測量裝置無需再進行檢定或校準。( )

a 是 b 否

45.數4.30×103的有效位數為( )位。

a 2 b 3

c 6 d 8

46.使用智慧型化的測量裝置準確度肯定很高。( )

a 是 b 否

47.被測量的真值就是( )。

a 最佳估計;

b 約定真值;

c 被測量之值;

d 測量結果。

48.校準應使用自編的校準方法,這樣權威性和有效性最高。( )

a 是 b 否

49.納入強制檢定目錄的工作計量器具有( )種。

a 118種;

b 60種;

c 75種。

50.我國計量檢定規程有國家、部門和地方**。( )

a 是 b 否

51.北京故宮博物院太和殿前兩側陳列有兩件古代計量文物,它們是( )。

a 尺和銅權;

b 銅壺滴漏和銅方公升;

c 日晷和嘉量。

52.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 (220-581)度量衡單位量值經歷著激烈的變化過程。( )

山西省考面試試題

單位開展拓展訓練,並分小組進行比賽,你是一組組長,隊員小王因為恐高,很多訓練都不參加,導致你們小組成績排名靠後,其他組員心生不滿。你該如何處理?參 單位開展拓展訓練的目的在於通過團隊活動,增強大家的團隊意識,贏得團隊的勝利。作為組長,當遇到題目中所說的情況時,我應該做好全體組員的溝通協調工作,統一目...

計量基礎知識競賽試題

17 計量標準考核時,申請單位應當保證每項計量標準檔案集的完整性 真實性 正確性。18 申請計量標準複查考核的單位,應當在 計量標準考核證書 有效期屆滿前6個月 向主持考核的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申請計量標準考核。19 計量標準堅持逐項考評的原則,考評方式分為書面審查和現場考評。20 計量標準的穩定性是指...

山西省教師考試用

山西省教師考試用書 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教材 教育知識與能力 中學高教新版 目錄 模組一教育基礎知識和基本原理 第一章教育的產生與發展 第二章教育與社會的發展 第三章教育與個人的發展 第四章教育目的 第五章學校教育制度 第六章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 第七章國內外著名教育家的教育思想 模組二中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