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析預防森林火災的主要營林技術措施

2023-02-13 19:48:05 字數 837 閱讀 3310

作者:李樹軍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1期

一、營林技術誘因,森林火災概述

中國森林資源十分匱乏,全國森林覆蓋範圍進展不到 14%,我國也是乙個多森林火災的國家,每年火災次數平均達到 5000 次左右,嚴重影響了生態平衡。根據火災對林木造成損失的嚴重程度,可將森林火災分為一般森林火災、較大森林火災、重大森林火災、特別重大森林火災 4 種。而森林火災的產生需要:

森林植被圈、火源圈和氣象圈的同時存在,即:森林固有可燃物在外來火源的刺激下,通過空氣中大量的氧氣作為傳播媒介,引起森林火災。因此,有針對性地預防森林火災要切斷火源、降低森林中可燃物的存在。

所以一套完備的防火方案是必不可缺的。

二、預防森林火災的主要營林技術措施

對於現代營林技術的概念,可以理解為在發生森林火災時,營造一片區域,使其不易燃燒,縮小火災範圍,可以有效防止火災的蔓延,是防止森林火災的重要技術之一,其可以降低森林火災帶來的損失,促進林業發展,確保林業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

1、防火隔離帶技術

傳統的林區是大面積大範圍的建造樹木,樹木建造範圍廣密度大,看起來枝繁葉茂,符合傳統的建造理念,其缺點也十分明顯,在發生森林火災時,會迅速傳遞,幾乎不可控制,因此現代林業在對林區進行設計時,為了保障林區的安全防護,對大範圍的林木建造進行劃分,將其規劃為小區域,用隔離帶進行隔離,這樣在火災發生時,只會在小區域內進行燃燒,使降低火災危害帶來的經濟損失。根據林業專業技術人員研究,在林區內每隔二十到三十萬平方公尺的範圍,是建造隔離帶的最佳範圍,建造寬度為區域內樹木高度的三至四倍為最佳,林區內隔離帶的建造方向應與山脊方向一致,但在林區的邊緣地帶,就是封口區域地帶,其建造應與風的方向相垂直,建造範圍應是內部隔離帶建造範圍的一倍。下文介紹了隔離帶建造的具體位置。

森林火災監測及預防的對策分析

作者 廖澤岸 現代園藝 2016年第16期 摘要 我國森林覆蓋面積較大,森林火災時常發生,對我國的經濟發展以及森林周圍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產生一定的不利影響。因此,相關部門要重視森林火災的檢測與預防措施研究。在此,結合現階段我國森林火災檢測與預防的實際情況,指出其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相應的策略。關...

撲滅森林火災的方法

在撲滅森林火災時,只要控制住發生火災的任何一因素,都能使火熄滅。1 降低可燃物的溫度,低於燃點以下。2 阻隔可燃物,破壞連續燃燒的條件。3 使可燃物與空 氧 氣隔絕。採取的基本方法有 一是散熱降溫,使燃燒可燃物的溫度降到燃點以下而熄滅,主要採取冷水噴灑可燃物物質,吸收熱量,降低溫度,冷卻降溫到燃點以...

縣森林火災撲救的應急預案

1.總則 1.1編制目的 1.2適應範圍 1.3基本原則 1.4啟動條件 2 組織指揮體系及職責任務 2.1組織領導 2.2職責任務 3 預防 預報和報告 3.1預防 3.2預報 3.3報告 4 火災判斷 5 火災撲救 5.1撲火指揮 5.2撲火原則 5.3撲火安全 6 後期處置 6.1火案查處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