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教育觀念轉變

2023-02-13 19:51:06 字數 1217 閱讀 4173

[摘要]社會的快速發展,給教育帶來了重大變革。教育改革的深化必然引起教育思想的轉變和教育觀念的更新。教育觀念決定著教育的成敗和教學的發展方向,制約著教育目的和教育手段的運用。

新的基礎教育課程體育,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培養學生的良好的品質。

[關鍵詞]思想觀念人才觀念轉變

人們曾見到過這樣的現象:牽一頭大象,用一條細繩就可以了,而牽一頭小象,卻需要粗繩。因為大象已被約束慣了,它沒有想過自己的力量完全足以掙脫繩子的控制,而小象則不同,它沒有形成被約束的慣性思維,儘管力量小,反而比大象危險。

還有一則:一頭獅子在鐵籠中呆久了,哪怕你放它出去,它也不願意,它覺得外面太陌生了,還是籠中更安全,它沒有看到,在籠外有著那麼遼闊的世界。在我們看到這樣的現象時,一定會責備小象不服管束,笑話獅子太傻太笨。

然而就是在這好笑的現象中,有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從而我們不難看出固有觀念很大程度上制約我們的發展。

觀念一般是指人們對客觀事物的認識和看法。某種觀念一旦形成,就會左右人們的行為和活動。教育觀念就是教育問題在人腦中的認識和看法。

因此,不同的教育觀念就會產生不同的教育行為。教育中的每問題都存大的觀念問題。例如:

過去「以課堂為中心,以教材為中心,以教師為中心」,現在強調「以學生發展為本」,即教育觀念的轉變。因此,要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新的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新的課程標準在學生知識、技能、態度能力的發展方面作了具體的闡述,教師應如何根據新課程目標,形成符合新課程要求的教育觀念和教學方式呢?

一、樹立正確的學生觀

學生觀就是對學生本質屬性及其特點的看法。學生觀可帶來教育理論的差異,是構建教學理論的基石,也就是現代課程關注的焦點。我們要衝破傳統教育的束縛,以學生為本,尊重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最大限度地挖掘學生身心發展的潛能。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對教育是具有選擇性的,而不是無條件的接受。傳統教育把教師和學生的共同活動畸變為教師單向傳授知識、學生被動吸取知識的過程。這樣學生很少有機會開動腦筋質疑提問,使學生的主體地位發生了錯位,也壓制了學生的創造力。

教師要允許並鼓勵這種創造性,允許他們發表不同的觀點和見解。這樣不僅激發了學生的創新意識,也鍛鍊了學生學會自己解決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學生是發展中的人,遺傳因素各有不同,學生成長環境和成長過程千差萬別,造成了他們的個性心理品質,學習能力,學習成績和興趣愛好,社會交往能力上也存在很大差異,這就要求教師應該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發掘學生身上蘊藏的潛能。

家長教育觀念轉變課題

家長教育觀念轉變,孩子健康活潑成長 如何從家庭樸素而自發的育兒走向科學教育。通過精心組織和策劃,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參與集體組織活動,在活動中實現 家長教育觀念轉變,孩子健康活潑成長 我們驚喜的發現親子活動正在幼兒園發揮著積極的作用。一 充分調動家長的積極性 1 現在家長的素質都很高,懂得幼兒教育的也不...

轉變教育觀念改進教學方法

作者 朱秀斌 教學是一種師生的雙邊活動,教師的作用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如果過分強調這種作用,教師的權威性會無限張揚,學生的主體性受到抑制,會嚴重影響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這不利於培養高素質的人才。因此,作為起主導作用的教師必須克服以教為本,以知識傳授為本的傳統教育思想,把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與實施素質教育...

教育觀念的轉變與更新計畫

學習計畫 朱加鑫2007年1月 教師觀念的轉變與更新 學習計畫 隨著教育改革的廣泛 深入開展,教師自身的基本素質已成為決定素質教育能否落實的關鍵。面對各項改革的不斷深化和素質教育不斷提出的新要求,廣大中小學教師也在面臨新的考驗 廣大群眾日益增強的教育需求和對教育質量越來越高的社會期望,不斷拉大差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