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裂縫的原因

2022-12-25 21:48:03 字數 697 閱讀 8594

(三)施工及現場養護原因

1.現場澆搗混凝土時,振搗或插入不當,漏振、過振或振搗棒抽撤過快,均會影響混凝土的密實性和均勻性,誘導裂縫的產生。

2.高空澆注混凝土,風速過大、烈日暴曬,混凝土收縮值大。

3.對大體積混凝土工程,缺少兩次抹面,易產生表面收縮裂縫。

4.大體積混凝土澆注,對水化計算不准、現場混凝土降溫及保溫工作不到位,引起混凝土內部溫度過高或內外溫差過大,混凝土產生溫度裂縫。

5.現場養護措施不到位,混凝土早期脫水,引起收縮裂縫。

6.現場模板拆除不當,引起拆模裂縫或拆模過早。

7.現場預應力張拉不當(超張、偏心),引起混凝土張拉裂縫。

這些因素都會造成混凝土較大的收縮,產生龜裂裂縫或疏鬆裂縫,致使混凝土微觀裂縫迅速擴充套件,形成巨集觀裂縫。

養護是使混凝土正常硬化的重要手段。養護條件對裂縫的出現有著關鍵的影響。在標準養護條件下,混凝土硬化正常,不會開裂,但只適用於試塊或是工廠的預製件生產,現場施工中不可能擁有這種條件。

但是必須注意到,現場混凝土養護越接近標準條件,混凝土開裂可能性就越小。

(四)使用原因(外界因素)

1.構築物基礎不均勻沉降,產生沉降裂縫。

2.使用荷載超負。

3.野蠻裝修,隨意拆除承重牆或鑿洞等,引起裂縫。

4.周圍環境影響,酸、鹼、鹽等對構築物的侵蝕,引起裂縫。

5.意外事件,火災、輕度**等引起構築物的裂縫。

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混凝土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控制措施及處理 目前,隨著高層住宅樓的不斷興起,建築工程中混凝土工程的體量不斷增大,混凝土是當前最廣泛使用的建築結構材料之一,尤其是商品混凝土得到了廣泛的使用。然而,混凝土裂縫在建築工程中是經常出現的問題,嚴重影響結構的長期安全和耐久執行。如何防止裂縫產生並做好後期處理已經...

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很多

混凝土裂縫產生的原因很多,有變形引起的裂縫 如溫度變化 收縮 膨脹 不均勻沉陷等原因引起的裂縫 有外載作用引起的裂縫 有養護環境不當和化學作用引起的裂縫等等。在實際工程中要區別對待,根據實際情況解決問題。二 凝土工程中常見裂縫及預防 1.乾縮裂縫及預防 乾縮裂縫多出現在混凝土養護結束後的一段時間或是...

混凝土裂縫分類及原因

混凝土是一種多孔膠凝人造石材,屬剛性體,主要特點抗壓強度高 抗拉強度低 延伸率微小 易產生收縮裂縫。混凝土工程裂縫最常見出現問題是由於收縮變形受到約束引發的收縮裂縫和由外部荷載作用引發荷載 受力 裂縫。混凝土的裂縫出現是很難避免的,但是能預防和治理的。出現裂縫後 理裂縫是本次需要解決的問題。一 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