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電火災發生原因

2023-02-13 19:51:03 字數 4813 閱讀 2902

一、漏電及漏電火災

漏電是指導線絕緣或其支架材料的絕緣能力不佳,以致導線與導線、導線與大地間,有微量的電流通過,稱為漏電。所謂走電、跑電就是一種嚴重的漏電現象。

漏電火災,是在電器系統發生漏電故障的情況下,漏電的電流從漏電點起到接地點流入大地途中,在電阻較高的部位發生熱作用引燃周圍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災。

漏電一般發生**路、用電裝置及開關裝置等處,實際中線路的機會比較多,並且也容易造成火災。線路漏電又可分為相間漏電和對地漏電兩種,一般漏電指後一種。我國的低壓供電方式是三相四線制,即變壓器二次線圈按星形接法接線,中性點工作接地,配出線為三根相線,一根零線,這樣,每根相線對地都有220v的電壓,不管線路離開變壓器多遠,只要它發生接地故障,並且變壓器二次保險沒有熔斷,電流就會由變壓器的輸出端子,經過線路、漏電點、大地、變壓器的接地線,回到變壓器的中性點。

導線與導線之間的漏電,經常發生在成束布置的導線中,尤其是在導線中有接頭,不同導線接頭位置沒有錯開,或錯開距離太小,在潮氣侵蝕、絕緣破壞的情況下,則會在不同相線導線間發生漏電。久而久之,漏電電流逐漸增大,漏電點發熱,使導線包敷物發生燃燒,釀成火災,有的由於漏電電流的熱效應,使絕緣破壞,發展成為相間短路。

漏電電流的熱作用形成,也就是漏電引**災的機理,主要有電阻發熱和擊穿電弧這兩種。漏電路徑中的電阻發熱按其發生的部位,可分為導體整體過熱和接觸點過熱兩種。一是導體整體過熱。

這是由於導體截面過小所致,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漏電路徑中的鐵絲上。實驗表明,9安電流即可使直徑為0.7公釐的裸細鐵絲紅熱, 如在鐵絲上覆蓋紙張則只需7安電流即使紙陰燃。

如果是粗鐵絲或鋼筋、角鐵、鐵管等只能有溫公升而不致於紅熱。

二是接觸點過熱。主要是指因接觸電阻過大而產生的電阻性發熱,不包括接觸點鬆動所致產生的電弧。電氣系統中正常的電接點,其接觸電阻約在千分之幾歐以下,在正常電流下不會造成過熱。

而漏電路徑中的接觸點,由於鏽層、汙染等因素的存在,從一開始就有較大的接觸電阻,當漏電流也較大時,接觸點就會產生較多的熱量,如果接觸處散熱條件較差,溫度就會公升高,溫度公升高反過來又加速了接觸點的氧化,使接觸電阻進一步公升高,這種惡性迴圈結果,達到紅熱的程度,引燃附近可燃物**。

二、漏電火災發生的原因

(一)漏電的主要原因

絕緣導線因使用時間較長,陳舊老化,絕緣強度減弱而漏電;導線受潮、高溫、腐蝕而降低絕緣強度被擊穿漏電;在安裝或檢修過程中,不慎損傷導線絕緣層;或用電裝置的對地絕緣損壞等。具體有以下幾種情況:

1、架空導線的漏電。高壓裸導線從支援瓷瓶上脫落到橫擔上,就可發生漏電。低壓裸導線從瓷瓶上落到木橫擔上,只有在潮濕的條件下,才能發生漏電,這兩種情況的漏電,一般是燒毀木橫擔和木電桿。

2、低壓線進戶處。低壓進戶線在進戶處附近安裝不良,使導線接觸建築物的導電構件。

3、成束的各種電氣線路的配線和電氣裝置內部的配線,尤其是導線的接頭處理不好,容易發生漏電。

4、露天或者其他地方容易受潮的配電盤、電源開關、插座等。

5、露天用電裝置,如打穀機、揚場機等。

6、用釘子固定電線,釘子接觸芯線,或者固定木線槽槽蓋的鐵釘穿過電線絕緣皮,釘子與芯線接觸,若牆面潮濕則容易漏電,燒焦電線絕緣層或者木線槽。

7、臨時佈線,或者使用者將移動式電器的電源線隨意搭在鐵件上。

8、各種電器內部絕緣物的老化、損壞。

9、電焊機焊把隨便扔在地上或焊件上。

如果發生了漏電,一般在漏電電流經過的下列地點發熱成災:鐵絲網抹灰牆、鐵皮與鐵皮接縫處、金屬板與金屬管的接合處、導電體與潮濕的木構件接觸處等。

(二)形成漏電火災的基本條件

1、與金屬結構接觸或接近,而且該導線在**前處於帶電狀態。這裡的金屬結構是指建築物中的鋼梁、柱、自來水管網等的金屬構件。接近是指正常狀態下不接觸,而在受到風吹或刮碰等其他外力作用時可能接觸的狀態。

2、兩個金屬構件互相碰接,而且建築物內的電氣系統在**前至少有一部分是帶電的 。

3、**點處有被點燃的可燃物。

三、漏電火災的勘驗

為了查證是否為漏電火災,應當查明**點、漏電點和接地點。

(一)**點的勘驗

漏電火災**點具有明顯的特徵,即在**點因漏電電流的區域性作用,會使這點的木柱或木板澆成碗狀的炭化坑,或者燒成不規則的凹形炭化點。另外在這點的通過漏電電流的金屬件上有金屬熔痕、熔珠等。如果漏電迴路通過較大的電流,並且由於抹灰強中的金屬絲過熱熔斷,產生電弧,還可能使此點的砂漿燒成砂漿熔珠,這種熔珠呈黑色玻璃體狀。

如果在鐵瓦下面的屋面板,或者屋內發現談炭化點,並且在這炭化點的金屬體(如鐵瓦、金屬管、金屬網等)上發現通電熔痕,或牆內砂漿熔融,則可懷疑是由於漏電引**災。

(二)漏電點的勘驗

根據**點的情況和證據,大致能判明火災是否由漏電引起。為了說明問題,還應該查明漏電點在**。為了查明漏電點,在建築沒有被燒毀的情況下,首先要根據建築物的電器配線圖以及實際改裝和新補充的線路,測定各迴路與大地之間的絕緣電阻值,查明哪一回路對地電阻值為零、或者比較低。

有時即使在火災不嚴重的情況下,由於**點本身的破壞作用,也可能使漏電迴路在**點造成與大地良好絕緣。因此不能只靠測量與大地間的電阻來尋找漏電迴路。

測量絕緣電阻時應當注意,漏電不只是發生在配電線路,還可能發生在用點裝置上,因此要調查火場上用電裝置火災前的使用狀態,測量這些裝置帶電部分與大地的絕緣電阻。

漏電還可能發生在進戶線這一段導線上,甚至就發生在進戶後的第一塊配電盤上。因此測量線路的絕緣電阻時,不要忘記測量這一段導線。測量這段線路絕緣電阻時,要設法使外線與進戶線在戶外斷開,不可帶電進行絕緣測量,以免發生人身危險和損壞儀表。

當測得與大地間絕緣電阻很低或者為零的某一回路時,就從離配電盤最遠的地方開始逐個撤下用電器具,或者逐段切除電氣線路。每切除一部分電氣線路,測量一下餘下部分的線路絕緣電阻。當切掉某一用電裝置,或切除某一線路絕緣電阻顯著提高時,則說明漏電點就在那個剛被切除的用電裝置上或那段線路上。

 依靠絕緣電阻的測量,只能找到異常的配線、迴路或各個電氣裝置。帶電部分與接地物件的具體接觸點,是不能用儀表測得的,只能夠憑藉人的感官,在儀器測量確定的範圍內直接尋找和發現。如果帶電部分與金屬接地物體斷續接觸,或者接觸不良,因為電火花作用,則在這個接觸點上會產生電熔痕。

這就證明了漏電點的存在。有時帶電部分與金屬體一經接觸就成了不分離的短接狀態,這種漏電也易發現。帶電體接觸潮濕木質構件的漏電點不易發現。

當火災破壞比較嚴重,不能用測量絕緣電阻的方法找到異常線路的情況下,就要耐心地直接在有關場所,有關部位尋找、辨認電氣配線或電氣裝置與接地體接觸的漏電點。一般可能發生漏電的地方有:在上面或附近有電線通過的鐵皮屋頂,金屬煙筒,接戶線與房簷,進戶線穿牆部分,牆上的插座、開關、配電盤等,電氣裝置的天線、接地線等。

另外對於電氣裝置內部的漏電點,需要將裝置拆開,詳細檢查才能發現。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漏電火災中的漏電不一定只在**建築內,在幾個建築之間有電氣連線,或者建築中有導電構件相聯絡的情況下,則可能發生這個建築漏電,而另乙個建築**的現象。因此在勘驗漏電點時,必須注意這種情況。

無論配電線路,還是用電裝置發生了漏電,都會使向它們提供電力的變壓器的接地線中有電流通過。在沒發生漏電事故時,接地線中有很小的電流。如果接地線中有大電流通過,則說明這只變壓器的迴路中發生了漏電事故。

變壓器可能有幾個配出迴路,究竟哪一回路發生漏電,可以通過分別斷開每一回路,同時觀察變壓器接地線電流變化的方法分辨。當斷開某一回路時,變壓器接地電流顯著減小,說明剛被斷開的那一回路發生了漏電。當然也可以用測量絕緣電阻的方法找出漏電迴路。

導線之間的漏電,它的漏電點就是事故點或**點。這種漏電也不存在接地點,同時對變壓器接地線電流也沒有影響。

(三)接地點的勘驗

從漏電點開始流向**點的洩漏電流,經過接地物體,通過大地返回變壓器的接地線。對於漏電火災,除查明**點、漏電點外還應查明漏電電流在何處,通過何種物體與大地接通。具體可以按下述方式查詢。

 在**點找到與漏電有關的金屬物件或其他能夠導電的物體,即這個物體是肯定有造成火災的漏電電流通過。然後以這個物件為乙個測點,分別以可能接地的物體為另乙個測點,測量它們之間的絕緣電阻。其中與**點之間電阻值低的那個接地物體可能是漏電迴路接地體。

若測得**點與幾個接地物體之間絕緣電阻都低,則要分別測量這幾個接地物體對大地的絕緣電阻,其中阻值最低的是漏電迴路的主要接地體。

和這個接地體接觸或者相連的地方稱為漏電迴路的接地點。在接地點可能有和漏電點同樣的電火花熔痕,但是如果在接地點有很好的電氣連線,則不能產生電火花,也就不能產生電火花熔痕。

(四)物證的提取與鑑別

在查清上述情況之後,要進一步查詢到漏電痕跡。漏電熔痕通常形成在鋼鐵結構部點上,鋼結構的熔點很高,一旦形成漏電痕跡後,就很難再被火場中的二次火流所破壞,這就為鑑別此類火災提供了很好的證據。這種痕跡的特點是,被電弧燒蝕的鋼結構表面一般呈點狀,嚴重的可熔成空洞,當發現這種痕跡後可提取下來供分析鑑定之用。

當提取到能證明漏電的痕跡後,在巨集觀鑑別的基礎上可採取金相鑒別法進行下一步鑑別確定。依據其金相組織所呈現的特徵,其熔痕如果屬於漏電點過熱熔化,再結合上述調查情況就可以結論火災是由漏電引起,實際上由於鋼結構的熔點很高,除有特殊可燃物外,一般火場溫度很難使它熔化,所以金相組織上的反映與外觀痕跡是一致的,做金相分析只不過是進一步予以驗證。

總結以上,漏電火災的確認,關鍵是**點有沒有漏電火災的特徵,即從其發生的特殊位置,附近的無導電構件,導電物體上有無電熔痕,**點的木構件有無區域性炭化坑,或各種填充物的炭化、石墨化、或有灰漿熔流等來判斷,除了電弧的高溫,一般火災是不能使灰漿熔化的。因此發現牆壁內灰漿熔化,則要考慮是漏電弧造成的。**點確認後,再在**點上下找到導電物體,分別測量**點與漏電點、**點與大地間的絕緣電阻。

這樣整個漏電迴路就可查清。通過測量絕緣電阻,仔細查視線路的布設和建築結構,一般不難確定漏電點。如果**點具有漏電火災的特徵,漏電點也得以確定。

即使找不到漏電迴路接地點,也不妨礙漏電火災的確定。

電氣火災在每年的火災中占有很大的比例,電氣火災的調查對於火災調查人員來說是經常遇到的調查。在我們的工作中,對於漏電火災原因的認定,由於技術、專業等的原因,準確認定的少。因此,重視漏電火災現場的勘驗,對漏電火災現場進行仔細科學的勘驗,對於認定漏電火災原因和總結火災事故教訓尤為重要。

當前電氣火災發生的主要原因

電氣火災的 原因主要有 一 電火花與電弧 二 電氣裝置或電氣線路上產生高溫導致 三 由於接線端子導線與端子接觸不良產生的危險高溫。電氣線路的功能是輸送電能,由於電氣線路過電流 剩餘電流 斷零使電壓過高或過低等故障產生電火花觸擊周邊可燃物體,引 災。剩餘電流的產生是指正常的洩漏電電流和單相接地故障。單...

建築電氣火災發生的原因及對策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迅速發展,建築行業的崛起,資訊時代 電氣時代的飛速發展,使得建築電氣專業在建築中占有相當大的比例,現代化的建築千姿百態,造型各異,室內外裝修 電氣線路敷設更是複雜,火災隱患也隨之增多,造成電氣線路引起的火災也頻繁發生,並呈逐年上公升趨勢,嚴重威脅著人們的生命安全。筆者根據自己...

變壓器發生火災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變壓器大多是油浸自然冷卻式。這種油是石油的一種產品,閃點約為140 並易蒸發燃燒,同空氣混合能構成 混合物。1 發生火災危險的主要原因 1.1 變壓器的油箱內有 吱 吱 的放電聲 變壓器內部有 吱 吱 的放電聲則是由於繞組或引出線外殼閃絡放電,或是鐵心接地線斷,造成鐵心對外殼感應而產生的高電壓發生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