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鐵路運輸安全的「三大因素」

2023-02-12 05:12:03 字數 2939 閱讀 1225

維持鐵路運輸生產所必備的先進技術裝置、完善的規章制度和高素質的運營人員是保證鐵路運輸安全穩定的「三大因素」。鐵路運輸企業的裝置、制度和人員情況在其安全生產中起至關重要的作用。

(1)鐵路裝置對安全的影響。對行車裝置的改造施工及故障處理,多數情況需停止訊號聯鎖的使用,要在無聯鎖的情況下接髮列車,操縱台無顯示、訊號停用、道岔失去聯鎖,從準備進路、交遞憑證、引導接車到區間列車的掌握均由人工來完成,對接發列車安全影響較大。2023年全路發生的17起行車重大、大事故中,有7起(佔41.2%)是在施工情況下發生的。

裝置臨時故障是在作業人員無準備的情況下,訊號及聯鎖裝置發生變化,一般在水害、雷擊、暴風雨雪等自然環境下及裝置老化等時,易發生臨時故障,對運輸安全影響也較大。哈爾濱鐵路局每年發生影響接髮列車安全的裝置故障約1200起。

(2)規章制度對安全的影響。規章制度有遺漏、不嚴密,與現場實際不符等均會影響運輸安全。規章制度不完善的原因主要是:

①深入現場實際不夠,未能隨裝置的變化及時修改相應的作業程式及制度;②工務、電務部門不能及時提供相關技術資料,影響車務部門對《車站行車工作細則》的修訂、補充和完善,以及有針對性地制定安全防範措施;③沒有針對裝置的臨時變化,及時制定作業辦法和安全措施,使作業過程缺乏安全保障。

(3)作業人員對安全的影響。①作業人員對規章制度的掌握或理解有誤,影響作業安全;②作業人員不嚴格執行規章制度,簡化作業過程,影響作業安全;③作業人員應變能力差,對突發事件處理不當,影響作業安全。2023年8月2日5:

10,哈爾濱鐵路局萬樂站因3#道岔故障(1—3聯動道岔光帶和表示燈無顯示),影響上行出站訊號不能開放,使用路票發車,5:38 y212次旅客列車進2道停車,值班員確認3#道岔是定位後,對故障的判定和處理不當,誤認為1#道岔也是定位狀態,5:40列車啟動行至訊號機前司機發現l#道岔是反位,停車構成未準備好進路發車的險性事故。

綜上所述,在裝置改造施工及臨時故障等情況下,如果規章制度不完善,裝置作業人員應變能力差,就會影響運輸安全。因此,強化裝置、制度、人員及其相互間的協調配合,是確保運輸安全穩定的關鍵。

2、強化「三大因素」的協調管理

裝置是基礎、制度是保證、人員是關鍵,三者是相輔相承、緊密相聯、互相制約的統一體;同時,三者只有在動態的變化中保持相對的協調和穩定,安全才***,忽視了三者的動態協調與統一,維持安全穩定的支撐就將傾斜。

2.1強化施工管理,提高裝置質量

從運輸安全的角度規範施工,施工單位應嚴格按施工方案給定的時間進行施工;實施施工、驗收質量責任追究,避免低標準的重複施工,盡可能減少施工次數;接收部門要嚴格執行日常維修、檢查制度,及時處理潛在的裝置隱患,減少裝置故障率。在裝置發生意外故障後,能在最短時間(查標定時)內到達現場,進行搶修,及時恢復裝置的正常使用。

2.2跟蹤裝置變化,完善規章制度

(1)制定符合現場實際的規章制度。隨時掌握裝置變化情況,以及現場裝置的特點和效能,及時修訂安全防範措施,修訂有關規章制度。

(2)完善施工與交接、培訓制度。施工部門應有對車站技術管理人員(包括接收部門的工電維修部門)和作業人員進行培訓的義務和責任,有跟蹤、處理使用中發生意外問題的責任,限定最少跟蹤時間;接收部門的維修人員要盡快掌握裝置特點、效能和處理故障的能力。

(3)嚴格培訓上崗制度。

(4)制定特殊情況下,接髮列車作業標準。哈爾濱鐵路局正在研究制定適合本局裝置特點的《正常情況下接髮列車作業標準》。

2.3強化人員素質,執行作業標準

(1)強化崗位相關知識的應知應會培訓。制定各工種應知必會範圍,定期學習、考核和舉行技術比武,引進激勵機制和崗位輪崗制度。

(2)進行事故案例教育,增強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識,強化作業人員對規章的理解。

(3)強化停電、施工、裝置臨時故障等情況下《接髮列車作業標準》的學習,經常進行非正常情況下接髮列車和應急處理能力的實作演練,提高非正常情況下的應變處理能力。

(4)施工中嚴格執行登記、消記制度,嚴格執行單一指揮的原則。把握好威脅運輸安全的3個時候:施工開始的時候、施工完了進行除錯的時候、裝置臨時故障的時候。

(5)嚴格管理,造就一批訓練有素,能嚴格執行規章制度、作業標準化的職工隊伍。

3消除不穩定因素,奠定堅實安全「三戒」:一戒推諉扯皮。避免各部門的本位主義,相互扯皮、責任不明易產生安全漏洞;二戒資訊梗塞。

從提報施工方案到施工的全過程,各系統間、系統內部各業務科室間,以及各工種間要強化資訊的溝通與聯絡,避免不了解情況的盲目作業;三戒各自為戰。施工中要考慮各系統間的協調配合,互為提供方便條件。

「五強」:①強化施工方案的提報和審批。施工部門提報的施工專案、內容、影響範圍、施工時間要準確無誤;運輸部門對施工方案的編制要科學,避免施工中發生意外事件。

②強化總工程師室在施工中的組織協調作用和權威性。③強化施工協調會的作用。所有與施工有關部門匯報的施工準備、配合事項要形成會議紀要,總工程師室負責督促檢查落實,任一方未落實均不能施工。

④強化車站對施工安全結合部的控制。根據車站裝置特點,制定切實可行的安全保障措施。重點把握5個環節:

影響範圍、關鍵作業、關鍵崗位、作業程式、達到標準。⑤強化作業標準的執行。各系統要嚴格執行施工操作規程和作業標準。

施工中嚴把「七關」:①把住施工協調關。涉及多部門、多單位的施工,對結合部要明確分工、落實責任。

②把住請點關。嚴格落實施工不行車、行車不施工原則,能納入「天窗」內的維修作業,一律在「天窗」內進行。③把住現場監控關。

監控幹部要重點檢查安全措施的落實情況。④把住施工試驗和列車放行關。施工接近尾聲時,施工現場和人員易出現忙亂現象,不完全具備開通條件時,堅決不放行列車。

⑤把住施工中行車裝置運用和控制關。嚴禁超範圍施工,施工方案中沒有涉及的行車裝置,一律不准動,特別是不准提前動行車裝置進行施工準備。⑥把住非正常情況下接髮列車作業關。

嚴把施工中的「閉塞、進路、憑證」三關。⑦把住列車執行組織關。機務、車務部門要認真學習《施工方案》,按排程命令正確出示《執行揭示》,編制《施工明示圖》;機車乘務員、運轉車長要熟悉施工方案,認真抄錄《執行揭示》。

鐵路是大聯動機,須各工種協同作業。隨著鐵路新技術、新裝置的大量採用,加強施工過程中裝置、制度、人員之間的協調、配合,以及結合部的管理,必能達到自控、互控、他控,保證鐵路運輸安全的持續穩定。

鐵路運輸安全管理研究 本科

蘭州交通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畢業設計 專業 班級 指導教師 學生姓名學號 設計題目 鐵路運輸安全管理研究畢業設計成績評議表 評語內容包括 學術 思想 方案選擇 設計 達到的水平 設計 論證 有無 錯誤等。附件3畢業設計 任務書 班級學生姓名指導老師 附件4開題報告 班級學生姓名 指導老師 附5中期報告...

鐵路運輸安全生產演講稿

朋友,當你早上醒來看到那一縷縷陽光的時候 當你上班前面對家人一聲聲叮嚀的時候 當你下班後陪同家人盡情漫步在夕陽之下的時候 你是否感覺到你是何等的幸福?然而又有多少人,因為自己一時的疏忽,釀成了慘不忍睹的事故,讓一切美好的生活在瞬間與他們擦肩而過,留下永遠的傷痛。做為鐵路運輸生產一線的員工,不論你是剛...

準確把握安全管理的關鍵確保鐵路運輸安全

從鐵路運輸安全的直接影響因素來看,人 機 環境 管理等均會對運輸安全產生影響。由於鐵路運輸具有大聯動機的特徵,運輸的完成涉及大量的人員 裝置 部門和生產環節。其中,既有鐵道部 鐵路局 運輸站段 車間 班組等各級組織構成的縱向垂直管理關係,又有車機工電輛等各個系統構成的橫向協調配合關係。同時,鐵路運輸...